武威

春日雪山行--冰雪乱石窝

五一假期,组队登峰5024,因各种原因,以未登顶告结。
---------------------------------------------------------------
    此次活动未登顶或许是必然结果,出发前十天开始关注天气,天气预报一直不给力,直到出发前一天天气预报还是5月1日门源小雨或雨加雪,5024峰气候状况比门源县城差,如果门源预报天阴5024下雨也是正常不过的了,所以对天气状况作了最坏打算,只是没料到实际情况比我们最坏的打算还差。
    当然,执意出行并不是冒险,一方面三天的假期不常有,5024是周边三日活动中最好的选择。另一方面4-6月是登顶5024的最佳时期,虽然我们这次三日活动中计划登顶日(5月1日)天气不好。另外在出行时我们把可能的极端天气作为体验和锻炼的一次机会,风雪、迷雾、极寒、高海拔、冰河宿营等等,这不还没体验过么?

我们与5024
----201310月份到夹墙垭豁,观望5024及乱石窝冰川。
----20148月份到乱石窝3号冰川下,勘定营地,风雨交加,大雾迷茫,宿一晚归。
----20149月份登上乱石窝4号冰川后返回,明白了一点:5024登峰是3日活动,两日基本不可能也不可取。
----2016年五一,晴天丽日登上4号冰川,瞬间起雾,能见度几乎为零,雾中下撤,后风雪至,情况更为糟糕,风雪迷雾形成二维世界,再没有能见度一说了,好在准备充分,依规划的撤退路线,助手导航安全回营。

春日雪山行--冰雪乱石窝

驴头美片片大赞!

活动记录。(照片都是天气好时拍的,天气不好时没有照片,艰辛的部分没有图片记录)

本次活动组队六人,这是最合适的组队人数,不想出发前一天两位队友因故取消行程,活动变成了四人小队。

第一日:早840出发,行至宁缠垭口突遇降雪,从变电所右侧离开主路后道路泥泞,连推带搡前行百十米再无法继续,只好弃车徒步,比原计划多了两公里路。1230开始向夹墙槽进发,选择了夏季行进路线,深陷雪中,耗时费力,1900到达夹墙垭豁,下行至乱石窝河谷,雪陷大腿,深不可测,加之雪下有水,遂在靠近山坡河谷冰面上扎营。

出发

春日雪山行--冰雪乱石窝

从宁缠垭口到夹墙垭豁,最好的的线路是沿左侧山坡牧道横切,这条路起伏小,距离短。不过在冰雪季,这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左侧阴坡积雪深厚,雪中跋涉,极其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