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

独木舟(Kayak)简介

Kayak一词原本是猎人之船的意思,是一种比较小型的Canoe.早期是在北美寒地区从阿留申群岛到格林兰岛东岸的生活文化下所发展出来的小船.这些人就是我们现在所知道的爱斯基摩人(Eskimo).在当时的爱斯基摩人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娱乐,独木舟对它们而言一种生存工具, 为了食物,爱斯基摩人们划着独木舟到一般人所不敢到的危险地带打猎,以捕获食物. 根据考古学家找到的证据,独木舟的历史,最少有4000年之久.

独木舟最早是由动物的皮革包覆着木制的船架所组成.这些木头是由海边检来的冷杉, 松木,云杉之类的浮木再由一些石器,铁器之类的工具进行切削动作,制成骨架.而皮革是由主要是从海豹身上取得,部份地区则是用海狮,驯鹿或海象等的皮革,再将皮革加以编缝覆盖在骨架上,并去掉皮毛再上油,依照不同动物的皮革特性,每隔4-8天会再重新上油一次以确保防水功能. 独木舟有着窄且容量小的特性.坐上去的时候就像带手套刚刚好,以方便操控,每个人所适合的型号都不一样,坐上不适合的型号,是很容易发生危险的.通常独木舟长度是三个手臂长,宽度是臀部加上两个拳头.

这些猎人会穿着用皮革或海豹肠子做成的防水夹克。手腕和面部会被夹克束紧,,在腰的部份也会束紧座舱 。 这样形成了不透水密封的作用,即使海浪迎面而来或者是做水中的滚翻。 不过他们并不会去做一些花式动作,因为他们认为一旦在海上脱出,是一种自杀行为.。 他们划行的水域的水温度最低可到零下3度C ,那时并没有所谓的防寒衣(wetsuit) ) 。 他们用皮革做的手套来保暖他们的手。有些则用大边缘的帽子来遮掩太阳光和浪花。 也有用木头,鹿角和其它材质做成的太阳镜。

在独木舟上打猎是很危险。 有时受伤动物会攻击独木舟 ,尤其是受伤的海象和鲸鱼特别危险。 偶尔鱼叉线也会打翻了独木舟 。 因为脱出是非常不安不安全的, 所以这些人对 埃斯基摩滚翻是非常熟练。 所有爱斯基摩部落 ,也就是将滚翻 提升至一个艺术形式的格林兰人 。滚翻和橹摇平衡对我们来讲是一种花式,实际上确是他们的求生技术。 猎人们可能会被受伤动物伤害或者他们的手被 鱼叉线缠住。这需要他们用者是手肘弯曲勾住桨或单手握桨来滚翻。如果他们的桨坏了或丢了, 他们也可以用鱼叉 , 长矛,棍子, 密封的气囊甚至徒手来滚翻。 他们并学习用手握dao滚翻,这可以避免dao掉了。当被受伤动物弄翻并拖着时他们会用chest scull来保持头在水面上。 至于其它滚翻,,Brace,和Scull仅仅用来增加信心。

今天, 这些猎人使用汽艇代替了独木舟 , 并且独木舟在世界的某些地方已成为了娱乐的工具。它的制造改由塑料合成物或木头为材料,它的设计也从贴身的激流独木舟到20呎长且可携带好几个礼拜的粮食的休闲独木舟. 我们划船的目地也许改变了, 但是独木舟还是一直保留着它那安静,有效率的运输设计的,这个设计是经的起时间的考验。

初学者入门

我们一般人对于独木舟的观念,因为所接触的领域不同,所以认知也所不同,有些人所认识的独木舟为海洋用的独木舟,有些人所认识的独木舟为激流的独木舟,有些人所认识的独木舟为休闲用的独木舟.不同的独木舟活动,在实际上所需要的技能和知识有很大差异.例如激流独木舟需要对划船技能有较高要求,而海洋独木舟则需要较多海洋知识的运用,当你想要进入独舟这个领域时,首先可能要分析一下真正所想接触活动为那一方面的独木舟活动,再去跟相关单位接洽,这样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
目前独木舟的种类大约可分为花式独木舟,激流独木舟,海洋独木舟,充气式独木舟,平台式独木舟,冲浪舟和湖泊独木舟等等.

独木舟介绍

独木舟算是一种新兴的水上活动 ,可以玩的很休闲,也可以玩的很剌激,它活动的范围也从一般的湖泊到高山激流或者是汪洋大海皆可见到. 目前独木舟的种类,就其主要功能来区分,大约可分为花式独木舟,激流独木舟,海洋独木舟,充气式独木舟,平台式独木舟和湖泊独木舟等等.
1.花式独木舟: 在独木舟活动中,花式独木舟算是一种新兴的的一种运动,其为一种比较小形的独木舟,容积小,长度短,适合做花式动作,一般长度约在175gal - 210cm,容积约在41gal - 60gal,因为长度以及容积的关系,比较不建议拿来下溪.
花式独木舟的种类再把它细分时,大致上还可分成两种.一种是Cartwheel base的,另一种是Aerial base的
Cartwheel base的花式舟通常船头船尾设计上都比较扁,所以容易把船头船尾插入水中,适合做bow stall, stern stall及cartweeel,请参考花式动作影片.相对的因为船头船尾容易插入水中所以很不稳,需要有较好的操控技巧.
Aerial base 的花式舟在船头船尾上的设计比Cartwheel base的花式舟圆了许多,容积也大了一些,这样才能方便做出空中腾跃的动作,不过Aerial base 的花式舟的船头船尾容积不能过大而影到bow stall, stern stall及cartweeel等动作,通常要玩Aerial base 的花式舟的朋友,都有熟练的Cartwheel base花式舟作动的基本底子.
所以说,要想玩花式舟的朋友,建议从Cartwheel base的花式舟下手,先把基本花式动作练好,再来练空中腾跃的动作,如果直接用Aerial base 的花式舟来练基本动作会比较辛苦一些..

独木舟幼稚班

2.激流独木舟: 体形容积较大,较适合下溪或短程河流探勘,适合长度依地形变化而有所不同. 一般长度约在220cm - 300cm,容积约在65gal - 80gal. 目前激流舟有被分为两种一种为river running,另一种为creeking,通常river running 激流舟的容积大约在65gal,适合在3+以下的水域,而Creeking激流舟容积大约在74-85gal,4级以上的水域和极限挑战强烈建议使用Creeking激流舟

3.海洋独木舟:适合海上,长距离划行

4.充气式独木舟: 携带方便,依其设计上的不同,可使用的范围也不同,充气式独木舟同样也有花式舟,海洋舟,下溪舟,湖泊舟等不同种类.

5.平台式独木舟: 大部份用于休闲方面,也有许多冲浪舟是平台舟

独木舟幼稚班

6.湖泊独木舟: 和海洋独木舟较为相似,不过并不需要较完整海中操控性能.

装备介绍

1. 独木舟(必备)
选一部适合的独木舟,可以让你在活动时增加更多的乐趣
2. 安全帽(必备)
人的头部是很脆弱,当翻船时头下脚上,第一个碰到水里的石头就是头部,所以选一个适合的安全帽是很重要的.在全帽在设计方面会有下面的考虑:
a. 坚固
b. 吸震
c. 牢靠
d. 尽量保护头部范围,但以不影视线,听力及平衡为主
e. 有帽缘的帽子可以防止在滚翻或玩花式的时候水跑到眼睛的部位
3. 鼻夹
大部的人都不能适应头下脚上的待在水里,因为水比较容易跑鼻子里.尤其是在流动的水流里.有了鼻来可以克服这个问题
4. 救生衣(必备)
不管一个人再怎么会游泳,还是抵抗不了水流的力量的.所以请穿着救衣.选购救生时请注size,尤其身在水里时,要注意是否救生衣能让下额保持在水面上
5. 防寒衣
防寒衣有分两种.一种是湿式防寒衣,一种是干式防寒衣,湿式防寒衣大部是指潜水衣之类衣服.有很好的保暖功能,但防风防水能力不强,干式防寒衣,应该称作防水衣才对,其主要功能不在保暖,而是在防水,通常穿干式防寒衣,里面会在加穿保暖层
6. 裤子
一般玩的水裤子即可,若是新手怕在急流中掉入水里撞到石,可以考虑穿潜水衣材质的长裤
7. 防水裙
盖在独木舟的舱口,可以减缓水跑入船内的速度,休闲舟(海洋,湖泊)跟激流舟(急流,花式)的防水裙在材质及松紧度方面有一些不样
8. 防滑鞋
脱出游泳或下船查看的时候可以保护你的脚掌
9. 桨(必备)

桨在材质方面一般可分为(铁)铝合金,玻璃纤维,碳纤维或木头材质,大部份桨杆和桨页为不同材质混合使用,在用途方面因人而异.在性能上以碳纤维为最优,在耐用度上以(铁)铝最坚固,在价钱上以塑料最便宜,在质感上有些人则偏好木头材质.
外观型态上,可分为单截,两截,四截.
单截桨: 使用轻巧,因没有接合点,所以也最为坚固,为大多数人所使用,唯一缺点,占空间
两截桨: 携带方便,容易放在行里箱中,适合没有桨架的车子.
四截桨: 好收藏,大部份用在下溪的时候放在后舱做备用桨,长距离不易中途撤退的溪流里特别需要
一支桨是由桨页和桨杆组成,这里我们把它分别介绍一下
桨页的型状大小:
因为使用的用途不同,桨页的型状也跟着有所不同,需要瞬间产生爆发力的需要较大的桨面如激流舟,花式舟,需要长时间划行的则使用较小的桨面如海洋舟,在型状方面,虽然会因不同用途而有所不同,不过大部的人在使用上,并不会感觉有太大差别,除非把流洋舟的桨拿来溪流用,把激流用的桨拿一到海里用,若要查看详细的数据可以参考每家生产厂商的网页
桨叶的角度:
最早独木舟是在海里使用的,所以桨的设计也是针对海洋的环境来设计,海里的海风比较大,所以在设计上会有桨叶的角度的考虑,当一边的桨页插入水里划水的时候,另一边的桨面则需要和前进的方向平行,以避免风阻效应阻,所以桨叶的角度最早期时候是90度,不过在转桨面的时候手腕需要转动,对手腕是一种负担,所以渐渐的有较小的角度的设计如 60度, 45度, 30度, 15度,在花式舟盛行后,因花式动作对时间的反应是非常要求的,所以有了现在 0度的桨产生.在海洋桨方面我们可以看到为了因应不同的天候所以成可以调整角度的桨杆
桨叶角度的设计的另一个原因:
据说当初爱斯基摩人在海上打猎的时候,为了避免桨叶上的水滴滴下,惊动到猎物.

基本动作

1. 握桨姿势
一般来讲,右手实握着桨称为控制端,左手虚握着桨称为辅助端,当双手往前伸直时,右手桨叶与地面应成垂直90度,当桨放在头的正上方时两手肘应弯曲成大约小于90度,方为正确握法.
2. 上下船
将桨杆紧靠于坐舱口后方,着地端桨叶与地面平行施力面朝上,坐舱口与桨叶相隔,一手握住船舱口及桨杆,四指置于船舱口内缘姆指紧贴桨杆,另一手则握住坐舱口旁之桨杆同样的姆指紧贴桨杆,先将一脚伸入坐舱臀部坐于坐舱口后方,再将另一脚伸入坐舱并顺势滑入坐舱坐位上.
3. 坐姿
一船划船的时候可分为三种坐姿.身体向前,身体保持中立及身体往后
建议划船的时候身体是身体向前,身体保持中立的不要往后,身体往后会让你失去控制。

基本桨法

1. 直划
将右边身体往前倾斜大约30--45度并把右桨往右前方伸出,大约在脚趾附近将桨叶插入水中,沿船身往后拉回至大约在臀部后拉出水面. 在右桨拉出水面的同时,将左边身体往前倾斜大约30--45度左桨往左前方伸出,大约在脚趾附近将桨叶插入水中,沿船身往后拉回至大约在臀部后拉出水面.如此反复的双边划水.划水时桨尽量垂直靠近船身
2. 倒划
将右桨大约臀部附近将桨叶插入水中,沿船身往前推回至大约在膝盖附近拉出水面. 在右桨拉出水面的同时,将左桨大约臀部附近将桨叶插入水中,沿船身往前推回至大约在膝盖附近拉出水面边身.如此反复的双边划水.划水时桨尽量垂直靠近船身
3. 前扫
左边: 将身体尽量左边转,眼睛看着要转向的目标(在练习试着看着你左边的船尾)把右桨往右前方伸出,大约在脚趾附近将桨叶插入水中,沿船身往后拉回至大约在臀部后拉出水面.
右边: 将身体尽量右边转,眼睛看着要转向的目标(在练习试着看着你右边的船尾)把左桨往右前方伸出,大约在脚趾附近将桨叶插入水中,沿船身往后拉回至大约在臀部后拉出水面.
常犯的错误:
眼睛视线跟着桨的路线走,桨划到那视线跟到那. (如果你在打篮球的人,应该知道运球时眼睛是看着你要前前前进的方向,而不是盯着球看)
4. 后扫
左边: 将身体尽量左边转,眼睛看着要转向的目标(在练习试着一直看着你左边的船尾)把右桨往左后方伸出,大约在船尾附近将桨叶插入水中,沿船身往后拉回至大约在膝盖附近拉出水面.
右边: 将身体尽量右边转,眼睛看着要转向的目标(在练习试着一直看着你右边的船尾)把左桨往右前方伸出,大约在船尾附近将桨叶插入水中,沿船身往后拉回至大约在膝盖后拉出水面.
常犯的错误:
眼睛视线跟着桨的路线走,桨划到那视线跟到那. (如果你在打篮球的人,应该知道运球时眼睛是看着你要前前前进的方向,而不是盯着球看。

水域介绍

1.主流
在溪流里我们可以明显看到大部份水流快速的往下游流动,这就是所谓的主流

2.Eddy(回流区)
大部的水流都会往下游流动,不过有些区域的水流却是缓缓的往上流动,这种区域称为Eddy, Eddy是产生于河道中的障碍物后方,最常见的是两岸石头后方,有时产生河道中的石头后方, 因为Eddy大都水流平缓所以常常是划船者休息的地方,有些Eddy较小或水流较乱,则需要比较好的划船技术才停的住,如果Eddy的水流过大而造成船支的不稳或危险,这时就要改称他为Hole了
3. Eddy line
在主流和Eddy之间会有一条分隔线,这条线称为Eddy line,有时候这条线很明显,有时条线范围较广不明显,这时候也可以称为eddy zone

国际水域的分级

一级水域
快速地移动的水流, 有一些浅滩和一点小波浪. 很少障碍物, 即使有也是很明显的. 只要受过稍微的训练就可以轻易避过. 游泳者的危险是轻微, 自我援救是容易的.
等级二: 新手等级(Novice)
宽直的急流, 河道清楚明显不需侦察. 偶尔可能需要特殊的桨法, 不过石头和中等波浪可以轻易被有训练过的划船者避开. 游泳者很少会受伤,团队协助虽然有帮助,不过很少需要用到. 在等级二的最上级的激流,被称为 "2+".

等级三: 一般等级(Intermediate)
中等的急流,不规则的波浪可能不易避开,并且水花可能会盖过开口式独木舟(Canoe). 通常需要的在快速的水流使用复杂策略,和在困难的水道和岩缝中有良好的船只操控, 大型的波浪或障碍物可能出现但是容易避免的。可以发现强劲的回流区和强力的水流影响, 尤其是在大水量的河流. 侦搜活动对无经验的团队是适当的. 对于游泳的伤害是不常有的;自我援救通常是容易的,不过团队协助可避免较久时间的游泳. 略低或略高的难度的急流 通常被指定为"3 - " 或 "3+"等级.
等级四: 进阶等级(Advanced)
强劲有力但是可预期的急流,在急流中需要有精准的船只操控能力. 依据河流的特性,它可能有大而不可避免的波浪,洞(Hole)或狭窄的水道, 需要在有压迫的环境下做出快速操控反应。 快速又精准的进入回流区的能力可能是需要的,以便用来进行模拟演练,侦查水湍流或者是休息. 这种急流可能需要(必需)避开在一些危险河段(扛船或是二个路线,其中一个不能走),第一次下此溪(河)的话,侦查活动可能是必需的. 对游泳者伤害的风险是中度到高度, 并且这种水域情况下可能使自我援救变困难的。 团队援救的协助经常是必要的, 但是需要熟练的技巧.强烈建议要有熟练的滚翻能力. 通常比这种条件难一点的可以被视为4+,而比这种条件简单一些的可以被视为4 -
等级五: 专家等级(Expert)
极端地漫长的,阻碍性的, 或者非常急湍的水流让划船者处于更多的危险中. 落差可能包含着巨大, 不可避免的波浪和洞或陡坡, 复杂且拥挤的急瀑和难度高的路线. 在两个深潭之间的急流可能是长距离的持续下去,而需要高度的体能. 回流区可能只是小小而以, 也可能是水流很乱的﹐或者是不容易到达的. 在这个等级细分的最高的那一级,很多因素混合在一起. 侦查活动是被推荐的但是可能很困难. 游泳是危险的﹐而援救甚至对专家而言常时常是困难的。非常熟练的的爱斯基摩滚翻, 适当的设备, 丰富的经验和熟练的援救技术是必要的. 因为存在的难度远远超过等级四, 等级五用5.0, 5.1,5.2等等来成为开放且多重等级的尺度. 每个等级都有顺序的比上一个等级较为困难. 例如: 从5.0到5.1难度的增加,就像从等级4到 5.0等级一样有顺序增加.
等级六: 极限及勘探等级(extreme and exploratory)
在这种水域, 几乎从未有人会去尝试着划行,它并且代表着极端困难, 不可预测以及危险. 错误的结果是非常严重的, 援救几乎是不可能的, 只有在专家团队在适合的水况下,紧密的侦查并采取所有的预防措施之下, 六级水域被试探多次之后, 它等级有可能被适当的调整成5.x等级.

独木舟装备一览表

独木舟幼稚班

独木舟初、中级班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