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不远万里赴开曼,我和大师面对面

对于学习拍摄水下广角题材的摄影师来讲,拍摄鱼儿或者说鱼群是必学的内容之一,而这也是我的弱项。
       在东南亚的水下其实也经常会见到漫天飞舞的小鱼儿,看上去很漂亮,但拍出来的效果却总不能让我满意。不是鱼群杂乱无序,就是灯光打得不好,近处的已经过曝,而远处漆黑一片......ninja
       大开曼岛附近的两个潜点Wildlife reef和LA MASA,水下遍布各种珊瑚礁盘,很多鱼类生活在那里,既有成群的jack,也有四线鲷鱼等各色Snappers......在这里的两潜拍摄,依然有些不得要领,没出什么好照片。
       F14,1/160,ISO250,16-35@16mm

不远万里赴开曼,我和大师面对面

但是关于如何拍摄School of fish,我从各位老师那里得到了不少理论。第一次尝试拍鱼群,是跟William Tan老师在一起潜水,他告诉我不要贪多、去追逐拍摄大群的鱼,除非是在很浅的水里,光线非常好的情况下,拍有气势的大群鱼会比较漂亮。如果深度比较大,必须使用闪光灯,拍摄数量少一点但比较有整体形状的鱼群,效果会更好。
       在开曼的课程中,David教我们拍摄鱼群,他的理论是即便是小鱼,也要和拍摄对象有“眼神的交流”,要尽量选择头尾方向一致的鱼群来拍,要找到鱼群中的“头鱼”......
       其实听老师们说的时候,我还是有点困惑的,鱼群又不听我们指挥,怎么才能让它们有队型?怎么才能等到它们方向一致?还“眼神交流”,未免太玄乎了一点儿......angel

理论在心里,总会有实践的机会。从开曼回国后,秋天,我去了哥斯达黎加的COCOS岛潜水。大家都知道去COCOS是为了看锤头鲨的。但我在那里最先找到的却是拍摄鱼群的感觉。
       潜点BIG AMIGOS,这个潜点是COCOS区域唯一一个几乎没有机会见到锤头鲨的潜点。峭壁潜,水下的流非常强,在25米到30米的深度,峭壁上有一个半封闭贯穿整个峭壁的Arch,形成了一处相对能屏蔽海流的地方,很多大鱼小鱼都躲在这里,也就给了摄影师拍摄的机会。
        Arch的里面,非常热闹,到处是一群一群的SNAPPERS。先是这一群银色和淡红色的,在我面前肆意游荡,在几分钟的时间里我眼看着它们从无序到有序,不断的变换队形。
        F6.3,1/200,ISO200,8-15@15mm

不远万里赴开曼,我和大师面对面

另外一群,先是有两条JACK领队,后来又变成簇拥着成了一条大的GROUPER在队伍中间,非常有大BOSS带一群小弟出门的意思。

在这几张照片里,“小而有形态的鱼群”,“前进方向一致”,“头鱼”,“眼神交流”都有了,能够把老师们教给我的一些经验在实际拍摄中得到印证,拍到自己想要的照片让我非常开心。

在如今的数码时代,任何一位职业摄影师都会对照片的后期制作非常重视。David专门请了与自己合作多年的Hal Silverman先生(Syracuse大学传媒学院的教授、Hal Silverman studio的老板)来workshop给我们介绍照片后期处理、制作的方法。
        David和Jennifer给国家地理杂志做一个专题,比如说到PNG去拍珊瑚金三角(the Coral Triangle),整个行程要拍8000-10000张照片,其中水下部分占80%,为了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陆地部分的片子也要占20%左右。拍完之后,他们夫妻会自己对照片进行初选,选出200-250张发到Hal的工作室,在那里完成后期制作工作,然后提供给国家地理杂志的编辑......最终在国家地理杂志、国家地理的网站和APP、FACEBOOK等新媒体上,发表在读者面前的照片一共只有40-50张。

不远万里赴开曼,我和大师面对面

那天晚上的课程内容,对我来讲艰涩难懂。Hal使用的软件是我没有接触过的Lightroom, 而我习惯用Photoshop。不过观摩他处理照片的过程,给了我一些启发,让我在广角照片的后期处理上多了一些新的思路。
        以前,除了沉船题材以外,我不太愿意把水下的照片处理成黑白片,因为大海的蓝色是我非常钟爱的。看了Hal制作的一些照片后,我发现用B&W来表现海洋生物,真的有一种简单地美,很不一样的感觉。

在处理这张沉船内小鱼飞舞的片子时,最开始我把它做成了黑白片,但是原图中那些红色的色块非常吸引我的眼球,我舍不得放弃这么漂亮的颜色。后来,我试着用Photoshop调整照片的色相和饱和度,把所有的蓝色都去掉,同时调高红色的饱和度,就有了最后这张整体效果很特别的照片。

不远万里赴开曼,我和大师面对面

在学习拍摄水下广角题材的同时,长了一颗“微距心”、一双“微距眼“的我,当然也不会放过在加勒比拍摄微距的机会。
       课程开始第一天,第一潜,刚下水没多久,我就发现了一种非常可爱的Blenny。这种Blenny我以前在其他摄影师的照片里见到过,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在台湾和日本的水下都有人拍到,但我自己还是第一次见。当时就喜欢的不得了。可是,那一潜按计划是拍摄鱼群的,我带的是8-15的鱼眼镜头。当时,把我恨的呀......从那一刻起,这个小家伙就在我的心里种了一把草。
       课程安排的潜水都是拍广角,我一直没找到机会带微距镜头下水。在最初的几天里,我天天惦记这个小家伙,那真是有“百爪挠心”的感觉。直到workshop的倒数第二天,才找到机会利用晚饭前的一点时间,自己从潜店拎了个气瓶下了度假村的housereef。运气还真是挺好的,几乎每太费劲,就找到了它。
        F/11,1/200,ISO100, 100mm+F.I.T+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