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原创]踏英雄之路,穿夏特古道

踏英雄之路,穿夏特古道

序

夏特,清代称沙图阿满台,位于新疆伊犁昭苏县西南部的汗腾格里山下,是伊犁至阿克苏的交通驿站。夏特古道北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昭苏县的夏特牧场,南至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破城子,它沟通天山南北,全长120公里,乃是伊犁通南疆的捷径,是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的一条著名古隘道。随着新疆南北疆公路的贯通,这条古道早已经无人问津,人们从南疆的温宿县到北疆的昭苏县要走近2000公里漫长的交通线。由于古道地质条件复杂,众多的高山垭口、激流、冰川使得修通贯穿古道的公路成为一代人的梦想。
       历史上,由于南北疆之间交通的不便利,夏特古道曾在军事、商务和民间交往等方面发挥过独特的作用。据历史学家考证,木扎尔特达坂是唐代著名的弓月道的必经山口,从 南路的西安都护府到伊犁的弓月城,此山口是一条捷径的路线。至清代,伊犁成为新疆的军事中心,木扎尔特达坂重被启通,在木扎尔特山口附近驻有70户人家,专门负责凿冰梯,维修道路,当时官兵换防、商旅往来、多取此道。30年代中期,芬兰探险家马达汉,由新疆的阿克苏出发,路径夏特古道回国。在夏特古道哈达木孜大达坂和木扎尔特山口附近有许多刻在巨石上的维吾尔文字和三区革命军的徽记,记录了1945年三区革命维吾尔军由此出击南疆阿克苏的军事行动。从上世纪中叶起,由于沿天山南北公路交通状况的改善,险峻的夏特古道逐渐被废弃。80年代末,人们认识到夏特古道在历史、人文、旅游、生态、登山探险等方面的特殊价值,夏特古道也引起了国际上的关注,人们对夏特古道的探险考察活动也由此拉开了序幕。1989年6月至8月,新疆大自然旅行社接待了一支16人的日本探险旅游团,共同组成了“中日联合探险队”,采用南北接应的方式,穿越古道。相隔12年后,年乌鲁木齐市登山探险协会从昭苏的夏特温泉出发,企图再次穿越古道,但他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协会主席董务新在探险途中遇难。

在夏特古道近代探险史上,仅此这两只探险队对这条驰名中外的公道进行过粗略的探险考察。古道上众多的历史遗迹,诸多鲜为人知的秘密还有待于人们去挖掘和探索。
  全长120公里的夏特古道跨越天山南北两个气候带。昭苏和夏特温泉都位于天山北坡,气候湿润,夏季多雨,而位于天山南坡的拜城县和南木扎尔特河谷,气候干燥,夏季气温较高,导致木扎尔特冰川迅速消融,引发山洪。古道气候一月最为寒冷,在达坂附近月平均气温为-16摄氏度~-25摄氏度;7月份气温最高,月平均气温10-12度。大量降水集中于夏季的7月和8月,占全年降水量的三分之二。10月下旬至次年5月底为积雪期,积雪厚度可达65厘米,不宜穿越。
  在哈达木孜达坂以北属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哈萨克族是主体民族,夏特河谷都为哈萨克牧民;而达坂以南属于阿克苏地区,南木扎尔特河谷都是维吾尔牧民。这里老一代人对夏特古道有所了解,甚至年轻的时候走过古道,而年轻人根本不了解古道。由于古道两侧的少数民族牧民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田园生活,他们对探险活动不能理解,也不会说汉语,这对不懂当地语言的探险者来说也是一个不利因素。
       为期7天的“再踏英雄路”夏特古道徒步穿越考察活动于昨日结束了。在其中的7天中,大家成功的穿越了夏塔古道,并且平安的返回到了伊宁市。
       整个穿越古道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1)坐车去夏塔温泉,2)轻装上大坂,3)重装穿越冰川,4)重装下冰川,5)重装走河滩,6)坐车返回伊宁市
       09月23日坐车到昭苏,后换车到夏特温泉,下午6点马驮行装,大家轻装前行,在小桥附近扎营。
       09月24日,9.05马驮行装,轻装登大坂。3.20重装徒步正式开始,在2号营地扎营。
       09月25日,穿越冰川,在古军营扎营。
       09月26日,下冰川,大部份队员过第一道河行走6公里左右后在河滩扎营,剩下五人没过河,在离冰川4公里左右的河滩扎营。
       09月27日,大部份队员下午4多点到达玉石矿,深夜4点到达阿克苏。剩下五人下午8点过河后在胡杨林扎营。
       09月28日,到达阿克苏的队员分散回家。剩下五人下午6点出山和其他三名队员会合,深夜4点多住库车。
       09月29日,会合的八名队员晚上11点回到伊宁市
本次活动人员:

领队:螳螂、浪鷹     协领:磁场、雷达      协作:孤魂、觉远
        队员:二哥、张思德、木棉、等爱的狐狸、猎鹰、团长、保镖、雪杉

第  一  天

9月23日早上9:15我们一行14人在伊利户外协会办公室楼下集合后坐车来到东站的小广场上,今天早晨是自驾游,摩托游及徒步驴友共同举办的“月圆库尔德宁”2010年中秋帐篷露营大会和我们的“再踏英雄路”夏特古道徒步穿越考察活动的出发仪式。

摩托中的“悍马”

拍照的人真不少

仪式举行完毕,我们坐车离开伊宁市向昭苏驶去。1点多到达昭苏县吃了中午饭,在等爱的狐狸姐夫的帮助下我们换上了武警的运兵车。快四点时我们来到夏特边防派出所进行登记。自从今年6月的事故以来进古道徒步的管理越来越严了,费了很多周折我们才得以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