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雨雾迷路鹤度岭,总是心中一心结,决心探个清清楚,反走鹤度到圪梁

上次从不老青山开始由南向北到鹤度岭的活动,尽管到最后还是圆满完成的,但是,中间迷路的一段,到底是怎么发生的,这始终是萦绕在我心头的一个迷。特别是在那一次之后的每一次登山,无意中说起怎么就迷路这个话题后,心中的不甘心总是深深的刺激着我。在大家共同的要求下,我们几个参加了上次活动的伙计,一直决定,来一次和上一次相反的穿行,一定要找到在什么地方迷路的,也要找到迷路的原因,所以,才有了这次的反穿之行。
    我们这次的活动,是从上次活动结束的地方,小岭底村开始的。由于上次下山的时候,浓雾加小雨和天色已晚的原因,走过的那条古道以及两侧的山势都没有看到。没想到,这次的活动,从一开始,就给了我们太多的惊讶,由于是深秋,鹤度岭古道的两旁满是红红的红叶,红的是那么的鲜艳动人,奇形怪状的石头也深深的吸引了我们脚步。一边欣赏景色,一边对这条古道上发生的故事,津津乐道。上到了鹤度岭古城墙上,我们这次好好的到上面,细细的品味了这座古城堡,仔细的观察了古堡周围的地形,也真切的感受到,这座古堡在古代军事上的重要性。
    由于上次是在浓雾和小雨中穿行的,尽管已是第二次走了,竟然没有了任何的印象了,也而不知道上次是从什么地方走的,只好向以放羊的打听路。沿着一条沟,向着古城堡的西南方向上,走在沟里,也没有熟悉的感觉。直等走到了我们上次在沟里做记号的地方,看到了那个标志我们才如梦方醒。
   沟的尽头,就到了山脊上,在这里,我们反复的来回走了几次,才搞明白,这就是我们上次迷路的起点。原来,上次由于在迷路之前的路段,都是在峭壁的一侧行走的,到了这里,由于浓雾,能见度太低,我们没有看到左侧的山沟和路标,以为路还在山脊上,就一直沿着山脊上了一座小山包,进到了密林中,等发现迷路之后,已经来不及了。好在上次迷路之后的决定是正确的,才误打误撞的走到了正确的路上。
     从迷路的地方,向南的路就是很清楚的了。我们轻松的就来到了大北沟村,结束了愉快的一天,心中的疑团也得以解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