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内心确定了方向,世界也会为你让路”——探秘中国百慕大黑竹沟纪实

本人夜未央和阿洛合影

690528266 发表于 2016-5-22 09:13 郁金香

这两个家伙在偷我的玛瑙

我们继续向北部的主峰进发,主峰特克马鞍山一直被厚厚的云雾所笼罩,难现真容。身后的云层逐渐扩大,逐渐增厚,南部的罗素依达沟和涡罗瓦曲上方乌云翻滚,一片阴沉,疑似有雷阵雨的迹象,我们不禁加快步伐,沿着山脊前行。到达主峰需要翻越四座海拔在4100左右的峰顶,其间巨石密布,这是典型的第四纪冰川遗迹,是黑竹沟特有的地质奇观,巨石一层接着一层,壮观无比,颇有鳌太九层石海的感觉。我们犹如巨石上的舞者般, 在一个接着一个的巨石上翻转腾挪、蜻蜓点水。好不容易爬到一座山头的顶峰,却发现前方又是一层更高的顶峰、更多的石海在等着你。越接近山顶,石海越陡峭,攀爬越吃力,光靠双臂还不行,就用双膝来借力辅助。永恒有些恐高,虽然以前也走过鳌太的九层石海,但此时走起来还是有些胆怯,感觉有些畏手畏脚的。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上山都这样,过会儿折返下山时他又会怎样呢?我深深的为他如何能克服心理障碍、日后如何安全的下罗素依达沟而担忧。相对而言,水中雁攀爬这些石海则显得比较轻松,从容间行云流水般跨越了数不清的巨石、崖壁。而我自己算是比较擅长走这些石海阵,尤其是今天穿着军胶走在岩石上,自我感觉较好。

一阵劲风掠过,前方赫然出现了一道奇观,只见前方南北走向的山脊,以山脊为中轴,把天空划分成西暗东明、泾渭分明的气象景观。只见山脊西边一片浓雾漫卷,云海翻腾,云海一靠近山脊,便似一道无形的高墙挡住去路,云雾只能聚集在山脊西侧上下翻卷。而山脊东边则晴空万里,艳阳高照,悠悠白云飘过山脊慢慢向西而去。这就是所谓的“阴阳界”奇观(黑竹沟取名的阴阳界则在我们二号营地附近,因天气原因我们并未欣赏到这样的气象景观)。这时我忽然惊喜地发现,主峰特克马鞍山瞬间被风吹云散,真容初现。“雄浑具全体, 冲淡有余情, 纤秾无不到, 沉着便峥嵘”。连阿洛都说,他来过数次也是第一次如此清晰的观赏到主峰的雄伟,平日里都被云雾所笼罩。我赶紧招呼着水中雁和永恒,和主峰合影留念,上苍对我们如此眷顾,又岂能错过这番良辰美景?匆忙间抢着拍照时,镜头盖不慎滑落到脚下岩石的缝隙里了,阿洛看了看说,等我们返回时再下岩石帮我去捡。不久,主峰又被乌云所笼罩,不见踪迹。

下午2点我们到达主峰。身处山巅,此刻已是云开雾散,蓝天白云下,整个黑竹沟区域群山苍翠,跌荡起伏,连绵不绝,万丈沟壑,清泉瀑布,一览无余。好一幅飘逸俊秀的山川画卷,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看几回!

跨越 分秒之间

追逐梦想永不止步

——夜未央
山脊左右尤如阴阳两界
看夜大的帖子,用心体味大神们走过的足迹,向勇士们致敬!!

峰顶上,乐山户外的大漠当年留下的手仗赫然插在乱石缝里,旁边用碎石垒起一个玛尼堆,这算是特克马鞍山顶之上最显著的标志了。水中雁、永恒和我都是南通7788户外俱乐部的成员,三人一合计,便拿出7788的头巾包在一块石头外面,摆放在大漠的手仗旁边,以示我们三人今日的成功登顶。此行我们6人来自南通不同的户外俱乐部,这次组队穿越黑竹沟纯属个人喜好,为了实现共同的理想,而不是以哪支特定户外俱乐部的名义前来探秘的,所以大家都没带上所属俱乐部的旗帜和标识带留在沿途。出发前我原本考虑过,想以南通市登山协会探险队的名义组队前来,我市的登山协会成立不久,也没什么大手笔的动作,而这次组队前来黑竹沟探险,无疑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对协会以后的发展、定位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只可惜协会对于此行的危险性甚是担忧,过多考虑其利弊得失,于会长委婉谢绝了我的建议,我也深表理解,只要我们能安全、顺利的走好自己的路、完成自己的心愿和任务就行。

在顶峰停留了半个小时后,我们开始沿着原路下撤。山脊两侧都是悬崖峭壁,没有任何植被依附着,中间满是巨石嶙峋,永恒由于恐高,脚步已明显放慢,下山时双腿软的直打颤,紧张的脖子发胀、通红,唯靠心中的执念支撑着他机械的迈着双腿,一旦看到有平台,便死活要坐下来歇上一阵。我守在其后让他尽量缓解心态,压低重心,放松肌肉,控制平衡,用上肢力量来撑着岩壁、扶着巨石。

沿途阿洛只身下到崖壁巨石下方,帮我捡回了刚才不慎丢失的镜头盖。

走着走着,天气就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刚才还是艳阳高照、风和日丽,瞬间又是天昏地暗、乌云密布,远处山区隐约可见闪电雷鸣,好在没有狂风大作和倾盆大雨来袭,只是不时落下了些许雨滴。阿洛指着路边一堆乌黑焦灼的碎石痕迹和脚下沟壑中焦黑、拦腰横断的树木桩告诉我们,这是不久被雷劈过的痕迹。大家不禁加快脚步,迅速下撤。我担心金顶、郁金香两人此刻是否还在附近的山头转悠,便用对讲机几次呼叫对方,却没听到回复。

等我们穿过万亩杜鹃海密林、下到金字塔的山脊时,天空却又已放晴。永恒俨然已恢复常态,亢奋着在沿途废弃的矿坑里四处寻找着自己满意的玛瑙。真要有好玛瑙早就会被采矿者和山民捡走了,哪还轮得到我们这帮过路客?平日里我虽喜好玉石,此时却不愿凑热闹去设法捡漏。我开始沿着那片布满枯死杜鹃林的大斜坡不断下切,不知不觉中,只觉脚板底阵阵火辣辣的疼痛,毕竟脚上穿的只是普通军胶,鞋底很薄,走斜坡路面和碎石路面时摩擦力大,时间久了极易造成脚底起泡。也顾不上这些疼痛了,还是下切到底部的平地上再说吧。

二十分钟后,永恒一路小跑着迅速下切到平地,山顶时的恐高、肌肉紧张和下坡时貌似轻松的一路小跑,为他后面几天膝盖严重受伤埋下了伏笔。水中雁则不紧不慢的尾随其后。

不久我们几人便返回二号营地,金顶和郁金香早已返回,小三经过一天的休整已基本恢复正常。喝着曲必大哥为我们熬的米粥,真心觉得好吃。回帐休息时一检查自己的脚板底,原来两脚都起了泡,而且水泡已经被磨破豁开了口子。难怪自己下坡时感觉如此疼痛的,我赶紧拿出创口贴贴在创口处。我不由得暗自佩服水中雁来,这三天来他都是穿着军胶走的,也没听他提及过自己脚底起泡,而我才穿了一天的军胶居然就起了泡豁了口。汗颜汗颜啊。

晚餐时,大家合议着取消原定明天要去的瑶池、船湖等处,直接赶往罗素依达沟。这些高山海子虽然美丽,但对我们并无多少吸引力,更何况我们今天已在主峰之下欣赏到天眼海子了。和曲必、阿洛沟通后达成一致意见,明天直接由狐狸坪经过一号营地赶往罗素依达沟沟口扎营。

闲聊时才知道,金顶在返回到金字塔后,也通过对讲机联系过我们,但没得到我们的回复,而我一直开着对讲机。短短的数公里距离,期间又没遮拦,又处开阔地带,但为何彼此的对讲机里没听到呼叫?也许是超过了通话范围的缘故吧。

另外,曲必和小三两人下午1点左右,在营地依稀发现有个穿鲜艳外套的人,背着小背包在金字塔附近独自攀爬,小三大声呼叫后对方却没有反应,莫非另有他人独自来穿越?郁金香说很有可能小三看到的人就是他自己,他今天穿着红色外套,1点时就在金字塔附近的山脊上转悠。这种地方真要是遇到个驴友,简直比见到大熊猫、比见鬼还难。更何况,营地一直生着篝火,所燃起的烟雾比较明显,倘若对方真的是孤身一人,他会发现篝火和我们的营地,需要救援的话自然会赶过来的。疑点多多,只有天晓得了。

至此,原定的线路已完成一半,我们已完成对黑竹沟的穿越。接下来等着我们的,才是此行的真正考验——穿越罗素依达沟。想到后半程可能遇到的艰辛和挑战,我却显得异常地兴奋,不由得多吃了一碗饭,多吃了几块咸肉和香肠,多喝了一碗紫菜海鲜。金顶这时才说,今天不上峰顶,不是为了独自去寻找玛瑙,而是为了保存体力,以全力应对罗素依达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