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山行

位于江苏东海县和山东临沭县交界的羽山,海拔只有269.5米,其东西长约3公里,南北宽1.5公里,背倚齐鲁、襟怀吴楚,且是东海县的最高峰。雨后带上群友们前往羽山,感受清心的空气,漫山的翠绿和难得泥土的芬芳。攀至山顶,虽无红岩绝壁,也难见峡谷万丈,但饱览环抱的群山,仍感大气磅礴,使人心胸开阔。

羽山行

羽山虽说不高,可也是一座名垂青史的千古名山哦!据史载,上古时代,洪水滔天,民不聊生,尧帝命鲧去 治水,鲧采取不断加高堤防的办法,使河床越淤越高,最终堤倒水决,淹死无数黎民,鲧因此被舜帝杀死在羽山。鲧的儿子禹接替了父亲的治水任务,采用疏导的办法,一心扑在治水上,三过家门而不入,终于顺利地将洪水引入大海,使百姓得以安居乐业,后来禹接替舜为帝。

羽山行

羽山南山腰满是盛开的紫色槐花,在网上查询,才知道这种槐花叫香花槐,是刺槐的一个变种,在我们江苏比较少见。由于香花槐耐贫瘠、适应力生长力强,可用于山林绿化,一般做观赏用,建议大家最好不要食用,如果想吃的话,还是选择最普遍的白色槐花。

羽山山顶原有一口殛泉,有面盆大,常年不涸,古书上说鲧死后变成三条腿的鳖,住在这个泉中,所以殛泉每遇阴雨天 气,泉水便腥不可闻。遗憾的是1958年大跃进时期,李堰公社一名姓李的生产助理,异想天开地要引羽山的水灌溉农田,结果派人用炸药轰炸殛鲧泉,千古名泉毁于一旦。由于地质构造被破坏,再也没有泉水流出来了。

羽山行

羽山为什么称其为“羽山”,而并非有些人主观臆料的“禹山”呢?有一种说法是:古时候羽山的地方野雉(就是野鸡)比较多,如今羽山也还有野鸡。上古时候,帝王者要羽山人民进贡五色土和美丽的野鸡翎,因此称为羽山。

羽山上的三缝石峰,高约10米,上有3道整齐的劈缝,传说是舜杀鲧时试剑的痕迹。

羽山行

关于羽山来历的来历还有一种传说:玉帝妹妹因为下凡和一杨姓书生结婚,生了3个孩子,结果被玉帝抓回压于华山之下,后来杨二郎杨戬劈山救母,因为杨戬母亲被压很多年,杨戬就让母亲晒太阳,玉帝看见很生气,就派出9个太阳来晒杨戬母亲,杨戬为了保护母亲,就去追赶太阳,担山把9个太阳压在山下。在追赶太阳的时候觉得鞋子里有沙子不舒服,就停下把鞋子里的沙子倒出,于是就形成了两座山——羽山和不远处的另一座山——磨山。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

羽山行

无论是大自然中的高山峻岭,还是生活中的人生高峰,都需要我们备足精神,积蓄能量,用激情去挑战。

羽山!一座原始而又质朴的小山峰,当我们终于携手攀援到达山顶,此时夕阳璀璨的光芒环抱着山顶,暖暖地亲围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