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4月9日一天的行程如下

头天2210从常德乘火车卧铺出发,4月9日6:10湖北十堰火车站为了早点到荆紫关古镇,今天一路乘坐了多种交通工具。出火车站后先坐公交车到六堰汽车站,再转公交车道郧阳汽车站,然后坐出租车去发往荆紫关方向的班车车站由于郧阳去荆紫关的班车趟数少,我到站后先坐去南化唐的班车,然后在南化唐搭乘一辆摩的赶往荆紫关。事后证明我选择摩托车是正确的,虽然号称鸡鸣三省荆紫关,实际上三省碑离荆紫关古镇还是很远的。这位摩托车师傅一路拉着我先后过湖北的白浪镇再到陕西白浪镇然后来到三省碑,最后上午10;00时到达荆紫关汽车站

到荆紫关镇,最著名的描述便是白浪街的风情。过去的文章描述出荆紫关镇向西,过丹江大桥,走上大约2.5公里的路程,就看到了陕西白浪镇的牌坊镇门。在镇门前下车,向南拐入一条五六十米长的田间小道,就到了白浪街的东头,这个不足百米长的小街道,历史上曾是三省贸易的重要场所,

就是这么知名的地方,我们还问了三次路才终于找到,只见一块不大的空地中央的有一块三棱柱状的界碑高约3米,三面依次刻有河南陕西湖北三省的碑文。通过碑文我们了解到,三省地界的划分,是以碑心为准,在以碑心为圆心的半径为5米的圆内,正南属于湖北省,西北属于陕西东北河南
   这种划分看起来有点怪异,其实是有根据的。透过碑座下方的圆孔,可以看到有一块露出地面的三棱黑色尖石,它的一面朝正南方向,一面朝西北方向,一面朝东北方向,三省的地界,就是根据这三面对应的方向来划分的。它也因此被称为“三省石”。

在三省碑前停留时间不长我们就前往荆紫关古镇目前荆紫关古镇除了一溜新街外,正在将老街进行修复,修旧如旧的老店铺都还没有店商入住。古街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游客。古街总的来说破败,没有商业,只是各家住户。有的甚至锁门或者废弃。偶尔有个小卖店之类的房子,里面也是摆放杂乱,荆紫关老街确实古巷古建筑。荆紫关的长巷号称五里长街我从这两头来回走过,感觉老街好像没那么长。

古镇老建筑还保留有山门、清真寺、平浪宫、万寿宫、饮马桥、山陕会馆、古码头、禹王宫等古建筑

特别是山陕会馆。它创建于清道光年间,是山西陕西两省商人集资创建,面积4000平方米。坐东向西,面临丹江。现存建筑6座,房屋29间,皆在中轴线上。依次有大门楼、戏楼、过道楼、钟楼、春秋阁(中殿)、后殿、卷棚等。大门楼3间,门前有青石阶,门两侧各伏1造型奇特的石狮子整体保存很好。

另一处保护得很好的历史遗存应该是平浪宫。它始建于清代。当荆紫关码头进入极盛时期,船商们组建船帮会,取"风平浪静"之意,筹建了平浪宫,成为船工娱乐、集会之地

4月9日这一天,为了能一睹荆紫关,费了许多周折,特别是原本每天下午1时有一趟荆紫关发往商南县的班车当天因故取消,我不得不打出租车感到湘河镇去坐发往商南的班车,这一天下来,我早晨还在湖北十堰,到晚上8时到西安,在这交通还不算发达的三省交界之地,也算是千里跃进了。

从南化塘搭摩的到湖北白狼镇一个人的乌江、酉水行-----回家的路

一个人的乌江、酉水行-----回家的路

再到陕西白浪镇,一个人的乌江、酉水行-----回家的路

三省碑的位置不问当地人还真不好找一个人的乌江、酉水行-----回家的路

三省客栈一个人的乌江、酉水行-----回家的路

一个人的乌江、酉水行-----回家的路

从湖北白浪镇到陕西白浪镇再到荆紫关镇忙着三块地方从高处看起来离得不远,但实际游转起来若没有交通工具还真的不方便。下图是从三省碑出来经过丹江大桥来到荆紫关镇牌楼进入荆紫关古镇街区。一个人的乌江、酉水行-----回家的路

荆紫关新街一个人的乌江、酉水行-----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