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我的第五次十字岭之行(新庄-回龙挂壁-羊梯-十字岭-张沟-新庄徒步记)

回龙挂壁公路,是河南省上八里镇回龙村唯一通向外界的公路,它和锡崖沟有着相似的情况,在唯一的外出通道“老爷天梯”上。

提起回龙,就一定会想起那荡气回肠的回龙精神。村民修盘山公路,开挂壁隧道,创造了筑路史上的一项奇迹,盘山公路如巨龙腾飞,蜿蜒八公里终达摩天崖;S型隧道或明或暗,曲折盘旋,扶摇直上直通清风关,它们不仅是到达山顶的必经之路,还成了一道振奋人心的红色景观。

2001年1月,经过两年零四个月的奋战,回龙人用鲜血和生命筑起的挂壁路、脱贫路、致富路,以全长1000米、宽6米、高5米的青峰关隧道全线贯通为标志,全线通车。沿着这条路,山上的村民,终于可以步履轻盈地走下山来,山外来的客人可以轻松地走进太行深处,领略太行的美景。

太行山七条挂壁公路:
         郭亮(河南辉县)挂壁公路

回龙(河南辉县)挂壁公路
         锡崖沟(山西陵川县)挂壁公路

昆山(山西陵川县)挂壁公路
      陈家园(山西陵川县)挂壁公路
      穽底(山西平顺县)挂壁公路
         虹梯关(山西平顺县)挂壁公路

哈哈,和胡总书记握个手。

公路像条金银色的腰带,从峡谷深处弯弯曲曲地飘了过来,忽然又躲进了一片树林中,不见了

回龙隧道一侧开有气窗,它们看上去就像我们通常所见的楼房窗口,镶嵌在高达百余米、最宽达一千多米的悬崖峭壁的横面上。这些窗口从山腰向山顶一路攀升,连成一条绵延不绝的斜线,夜晚站在对面的山崖上,有时会看到其间忽隐忽现的车灯。这就是太行山的挂壁公路景观

景区公交呼啸而过,轰鸣的发动机声响,排山倒海的气浪,仿佛要把你冲下悬崖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