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层峦叠嶂——嶂石岩

上周四相约几位驴友来到嶂石岩,该景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与国家地质公园,也是我国地理学家郭康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发现的“嶂石岩地貌”的发现地与命名地。嶂石岩地貌为我国三大旅游砂岩地貌(丹崖地貌、张家界地貌与嶂石岩地貌)之一,是太行山雄险、壮美的典型代表地段。区内高达600多米的三级红色砂岩大断崖构成的丹崖绝壁,在嶂石岩一带南北伸展20多公里,并远远延伸而去。在此大背景下,发育了众多幽谷深渊、奇峰怪石,独特的“Ω”型嶂谷——“天下最大的回音壁”入选基尼斯世界记录。
    来到“淮泉寺”,红墙绿瓦和周围的山翠相应着,简直就是一幅山水画。抬头仰望,寺院的上方高山林立、云雾缭绕。有一处的高山上一块巨石的形状很像一座佛像,所以叫“仙人石”。
    从寺院的后边可以直接上山,可以看到世界上最大的回音壁。觉得每一处都是好风景,树木茂盛、空气清新,奇石陡壁、山路回环,真是“日看山中好风光,不辞长作山里人”呀!
   山路旁边不时有提示牌标明各处的独特地质概貌,大自然曾经怎样的地壳运作产生如此的杰作呢! 来到寺院门前的广场上,向上再次仰望,峭壁犹如刀削一般,我们是从那里下来的,真是不可思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