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洼岭——隐藏在营口大山深处绝美的自然风景地

[复制链接] 查看:19193 | 回复:46

再游洼岭                                                                                                 文/徐丽娟写于2016年5月22日

微信的提示音想起,迷迷糊糊的摸到手机,看到了枫叶妹子的问候和出行提示。人和人之间那种际遇和缘分真是很奇妙。和枫叶妹子通过旗袍走秀相识,聊天发现居然是一家子。有时候很感谢老天的眷顾,送给我一个漂亮妹妹。

决定今天再游洼岭,是因为很荣幸接到了侠客行的邀请,我的美篇巜雨游黄丫口》获得了洼岭出行的免单。背上行囊和女友在清华园小区南门汇合,一起走向远大北门的站点。途径开花大馒头小店,忍不住进去买了一个大枣馒头。其实我说不清是什么原因,特别喜欢这个小店的老板娘。我的身边没有那么美,那么静,那么有女人味的女人。肤白如玉,柔弱无骨,眉眼精致到让我心动,仿佛从古典的仕女图中走出来。于是常借着买开花馒头,过去坐坐,只为多看她两眼,我的内心怎样的喜欢这个小女人。或许那是我下一世希望生出的模样!我总觉得这样的女人应该有更好的生活。

车启动时,我已经吃光了女友为我买的两个馅饼。前坐的两个七八岁的小女孩像两只鸟儿一样叽叽喳喳的。其中一个小女孩带了一个布娃娃。感慨于男孩女孩之间喜好的区别,我儿子小时候喜欢刀枪棍棒!他五岁的时候曾经把储蓄罐和里面的钢蹦一起送给楼下的超市,换了一把塑料手枪。我儿子!一个不经意的切点让我忽然想起我儿子,尽管昨天通过电话,但是,现在,我的鼻子酸了!他有一个多月没回家了!我想他了!孩子大了不想娘啊!刚到山脚下正准备上山,微信提示音响,翻开一看居然是先生发来的。跟我大秀青海湖的美景。什么一望无垠什么天地一线。我也立刻拍了洼岭的小视频发过去。结果人回了我一句!你他妈的比我忙!从来不知道他居然出口成脏!女友看了,笑成一团。今天气温很高,有28、9度,虽然阳光并不强烈,却也闷热难当。忙翻包找我带的防晒用品。却发现又忘记带帽子和眼镜!

洼岭位于小石棚乡石棚村,距盖州城区25公里。山势不高,却因林秀水清,物产丰富出名。春季山野菜,秋季山核桃,野榛子!洼岭瀑布景观实际是由于溪流经年的冲刷,山势的落差形成。因为今天我们是爬山加上大锅炖。领队喊大家到周围捡点树枝。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么多人,你一把,我一把,不一会,就拾了一大堆柴草!捡柴火,多久前的记忆?有三十多年了吧!

山脚下!队友们在领队的带领下向山中进!七十多人的队伍,有的人热衷登顶,有人忙于戏水,有人忙于拍照,所以刚走不远队友们就拉开了距离。并淹没在大山的丛林里。走进山林,瞬间凉爽。因为喜欢行行摄摄,一花一草,一石一水,在我眼中都是风景,不停地拍照,很快被甩到队伍的最后面。上行到第一个小瀑布。显然我们来的不是时候!只很小的水流顺着石壁逶迤而下。好在还有水。来洼岭,一定要在雨后。那样才会看到急流而下瀑布飞扬的场景。继续上行,来到去年八月我曾留影的小水洼。洼岭的美,美在水清,美在石奇,美在林秀。美在毫无人工雕琢的天然!走着走着就散了。有时候人生亦如此。因为兴趣不同,喜好不同,速度不同,七十人的队伍,只有五六个人在我的身前身后,其他的队员都散落在不同的上山道路上,在丛林中。但是方向相同,都是朝着山顶,终将殊途同归。

一路上行,林木苍翠 。或枝干挺秀 ,或盘曲多姿 。树种的不同,深绿浅绿交相映衬!虽未遮天敝日,却也郁郁葱葱!不是雨季,溪流很浅,其实只要有水,就是驿动的风景。顺着溪流上行。第一次走野路。石壁很滑,溪流中的苔藓!即使从未被关注,也毫不介意地展示生命的新绿。

上山路上看到一棵树这样的倾倒下来,根据观察其长度明显比周围的树木高出很多。植根于溪边,被溪水冲刷的裸露出了根部。感叹于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若想成业,必先隐于丛林,找准自己的位置,待根部基础盘根错节,无限延伸,稳如磐石,储蓄足够的抗打击能力,才可脱颖而出。而此刻干枯倾倒的姿态,成为上山路上一个跨栏。让人警醒,也让人忍不住唏嘘!

上行到十一号点时,因为午饭的时间快到了,怕影响集体的就餐时间,虽意犹未尽,也转身和队友们返程。下山途中,偶遇碧霞山健康快乐队队友!老秦、肖哥、仙女、叶子、如梦、春华、老吕……感慨于人生何处不相逢!仙女妹子包裹严实,喊了我五遍徐姐我也没认出来!而一个大大的拥抱让我感受温暖!

上行时就想下山时一定要玩一会水,这也是我此行的一个目的,在山林中,在溪水中,洗去这近一年来心上的蒙尘。和收队商量,容我落后,得到许可。便欣然脱鞋入水。收队的背影,逐渐远去。只我一人,遗落在山林之中。山是男人的浑厚。水是女人的灵秀。有山无水难成景,正因为山水的相依相伴,才成就了洼岭的美景。第一次来玩的我,从来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清这么清的水。那种兴奋和快乐,在血液中奔流。也因此,记住了洼岭的水。其实无须多惊艳,无须多壮观。只是因为在某一时刻入了眼,走了心。从此,就住在了心里。

下行的石路,右侧树木掩盖着的是落差五、六米深的溪流。大山深处,山很静。山谷中回响着溪水流动的声音。或急或缓,如琴弦般,悦耳动听。上山的时候,很多人忙着拍照,下山的时候,人去山空,唯有我,尽享美景。太多的时候,一路追逐,你看到的都是人的背影。只要你愿意停下来,你就会发现许多不曾见的风景。倘若我心中的山水,你眼中都看到,我愿一步一莲花祈祷!

到达山脚下大锅炖现场,队友正凉拌黄瓜!土豆,芸豆,排骨大锅炖飘香!感谢这些未去爬山戏水,留在山脚下,为我们准备午餐的朋友!大锅炖鱼闻着味道很香。美中不足,鱼太少了。七十多人!到我们只盛到一碗鱼汤。好在鱼汤也很鲜。70多人排队打饭。让这样场景我的记忆里从来没有过,我想起读书的时候在食堂排队买饭的场景。那是多久之前的事?我想想,18岁,28年前?队友们端着炖好的菜,三人一堆,五人一伙,聚在一起。这次出队,除了我带的女友,我谁也不认识。收队喊我们一起吃。第一次参加大锅炖,没看到自备酒水的提示,我们什么都没带。我的吃货女友看到地上有别人带的啤酒,给我眼色:我渴了,我要喝酒!真是汗,你家用酒解渴么!馋就说馋了!我硬着头皮跟同行的队友给她要了一罐啤酒。这张照片中有她,谁给她的啤酒,记得找她要!

青山相依,绿水相伴。第一次在这样的环境中,在太阳下就餐。虽然大锅炖,却有野餐的味道!我是怕晒的,又紫外线过敏。这些日子频繁的户外,我已经被晒成了尼泊尔黑鬼,那又怎样?喜欢我的人不会在意我黑了白了,不喜欢我的人不会因为我黑了白了喜欢我!

十事九不全。一个七十多人的活动,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会有各种不遂心愿。因为,在每个人的心里自己都是唯一的主角,但是在这样的活动中你只是七十分之一。没有谁知道你是谁或者曾经是谁。即使知道,这些也都不重要。这样的活动中,彼此都是队友!作为组织者不会刻意去疏离或者忽略谁,只是可能因为精力有限,无暇顾及。让脸上挂着友善的微笑,伸出温暖的互助的手,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包容,多一分勾通,多一分付出,才会让我们的出行更轻松,更快乐!

返程的车上,我浑身酸疼,又困又乏,其实这个日子,我是不应该出行的,更不应该走进水里,但是我忍不住。如同我忍不住一次又一次点击确定。去年的8月14日初游览洼岭,那时我的心里清澈澄明。再游洼岭,我只是希望沿着一路时光,走到从前,那样,我就会选择不认识一些人。可是,人生无法回头,也没有如果。。。。。。有时,回忆不是为了继续,而是忘记!

前行的路上,怀揣一颗感恩的心,携良善自由地行走。即使没有陪伴,只要心中有风景,那就是完美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