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美景如画嶂石岩

走近嶂石岩,远处连绵的山峦渐显丹崖碧岭、重峦叠嶂的地貌景观,及至进入嶂石岩村,一幅壮美的画卷渐次展现在我眼前。放眼望去,高耸的山峦成三叠,每一叠的陡崖岩壁如同红色屏风,高一二百丈,广数里,而每两叠间平台上树茂草丰,呈绿色环带,很是壮观。这种独特的地貌景观体现了太行山脉的精华,被命名为嶂石岩地貌,它与丹霞地貌、张家界地貌并称为中国三大砂岩地貌。张家界和体现丹霞地貌的浙江江郎山我都已去过,此次特意游览嶂石岩也是为了看全这三大砂岩地貌。
    嶂石岩是国家风景名胜区,有黄庵垴(主峰)、纸糊套、九女峰、冻凌背四个景区,匆匆安顿好住处,我便踏上登山的旅途,首先就近攀登的是黄庵垴(主峰)景区。沿山径而行,两旁是茂密的树林,从地理位置来看,应该是嶂石岩三层三栈陡崖的底栈。所谓栈是两叠陡崖之间台地,上面郁郁葱葱长满了山草树木。沿着林间小径拾级而行,过憩脚岩、甲门,山势渐陡,就到陡崖绝壁前,见危崖陡壁狭缝间有一条50多米高的狭长梯道,举头望天仅见危崖狭缝上方露出的一线天空,这便是一线天景点。手扶铁链攀援而上到崖顶后,继续上行,过蛇首崖、试剑石,山径逐渐平缓,回往崖外风光,不远处危峰陡立,发现自己已登完一层陡崖绝壁,来到了二栈。
    沿着二栈林间山径缘崖而行,来到建于峰石岩第二层陡崖即二栈之上的圆通寺。其实那里已是遗迹,没有了殿宇。寺东侧有一个高20多米的岩洞,洞壁有钟乳石,一股清泉由洞壁隙缝内流出,此为石乳泉,洞旁有一通石碑,应是圆通寺旧物。
    拾级而上就到了顶栈(第三道陡崖)之上,也就是笔架峰顶。据说在峰顶可看到晋、冀两省五县,我不清楚何处山峦是何省何县,放眼远眺,远山起伏,近处峰林峥嵘,诸峰竞秀,秀色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