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观星神鳌背——寒冬再闯秦岭第二高峰

黛色群峰连绵层叠,同青天相接;
        嶙峋石海荒芜壮阔,与杉林交错;
        残冰碎雪漫山起伏,将步伐围剿。
        这是2016年1月初的秦岭。
        你好啊,秋去冬来,我们又见面了——秦岭第二高峰:鳌山。

“小简,你这回的睡袋比6月升级了吧?”
       半年前在鳌太路上相识的朵儿姐,与我重逢在这寒冬的秦岭。她水灵的双眼都似要冻作了冰晶。
       “是呀,比6月来鳌山要准备得齐全多了;上次若非有你们相助,恐怕撑不到下山。”我钻进搭在两株冷杉间的帐篷,一边用登山鞋将帐篷帘外的积雪踢远,一边回答得平静。
       初上鳌太的种种奇缘却在心里一幕幕闪过。

2015年6月,走在那条威名显赫的徒步路线——鳌太,我遭遇连续三天风雨雾的极端天气。
       装备不佳的我在漫长且广阔的风雨里,既受到诸多有缘结识的驴友相助;也曾凭一己之能竭力救人脱离危难。
       山野中的点滴,温暖犹胜我们在太白山巅燃起的篝火

有人问我,中国那么大,何故旧地重游?
       我对秦岭,念念不舍。
       不舍到,当我听闻六月在鳌太相识的几位朋友打算冬上鳌山,我便毫不犹疑地打算加入。
       不是为了秦岭那常人难见的奇绝风光,也不是为了显摆冬穿鳌山有多能耐。
       召唤我来的,是曾经在这片山林里发生着的故事,并不曲折跌宕,却如涓涓细流般淌进心里,默默化做关于“山野中的友谊”的记忆。
       你好啊,秋去冬来,我们又见面了——落大哥、朵儿姐、石头哥、军行哥……那些在恶劣风雨中伴我走过鳌太路的朋友们。

华丽预告~~~~~

踏雪观星神鳌背——寒冬再闯秦岭第二高峰

踏足鳌山不久,背阴处,坚硬冰雪犹如千百个刀片包木裹石。

行到高山草甸处,白云似万箭齐发,瞄向两株枯树。
踏雪观星神鳌背——寒冬再闯秦岭第二高峰

茫茫石海渐渐现身。

层层叠叠的秦岭山峦,似墨色晕染开来。
踏雪观星神鳌背——寒冬再闯秦岭第二高峰

我站在奇杉点缀的鳌山“盆景园”的寒夜中,静观星河斗转。

一对恋人,踏雪而行,穿过杉林,迈入晨曦。
踏雪观星神鳌背——寒冬再闯秦岭第二高峰

冻得坚实的小冰湖,如瓷似玉,竟让走过鳌太近40次的“秦岭专家”都走错了路。
关于秦岭、关于鳌太、关于鳌山
       鳌山,是秦岭第二高峰,位于陕西省太白县,海拔3476米。
       因位于海拔3767米的秦岭最高峰太白山以西,又被称作“西太白”。

鳌山的得名,有两种说法。
       一种,比较简单:鳌山主梁,模样神似鳌背,故称鳌山。
       一种,比较浪漫,是一段传说:
       昔年,远古时代,女娲炼石补天,五彩石补上苍天漏洞前,大地上洪水泛滥。天地倾倒、震动不稳。神鳌于是自断四足,以立四极,支撑天地,帮助女娲完成补天救世的壮举。而断足神鳌则卧于大地中央,分流南北,化作了雄伟山峰。那便是鳌山。
       我喜欢这个传说。
       鳌山山脊,既大且奇的石块遍布百里、望不见边。
       那是石海。
       石头是秦岭的“特产”。这和神鳌助女娲炼石补天的传说,实在是般配的巧合。

关于鳌山和太白山,这两座山峰,有着多条著名的徒步路线。
       比如:太白山南北穿越、太白山南南穿越、鳌山南北穿越、鳌太穿越、半程鳌太、小鳌太等。
       无疑,诸多路线中,以路段最长、最全的鳌太穿越难度最大,亦最危险。

鳌山也好,太白山也好,山中高处,都有大片以石海为主要地形的无人区。路段难走倒在其次。
       最大的难点,在于气候。
       秦岭是中国南北方的分界线,这些徒步穿越路线,都或多或少需要走在这条中国南北分界线的最高处。
       南方的气候与北方的气候,在此交汇、争夺,自然会造就许多极端的、迅猛变化的天气。

且以鳌太来说,出过许多人命,每年都有人丧生于此。

而就在上个月,还传出两名驴友冬季穿越鳌太,失踪的消息。

奇的是,虽然世人公认,鳌太路上最难行的一段路,是太白山领域的“九重石海九重天”,但绝大部分的事故,却发生在鳌山。
      是的,难度不同于危险度。
      鳌山是秦岭第二高峰,却可能是留下生命最多的秦岭山峰。
      鳌山,近乎是秦岭的K2。

我在2015年6月,完成过鳌太穿越,在山上待了整五天。
      这次是2016年元旦,要走的是,鳌山穿越,只需走三天不到。不会到达太白山领域。甚至,都不涉及鳌山深处。和走鳌太,只有一天半的路程是相同的。
      但却不可小觑此番行程。
      因为,这是冬季。
踏雪观星神鳌背——寒冬再闯秦岭第二高峰

这,便是鳌山与太白山的地形图了。

关于作者
        舒小简,是我的笔名,曾经想做个会拍照会画画的作家,一不小心学了金融,遂以为理想破灭。
        行走几年来,从一个喜好旅行的摄影者进入到户外探险领域。
        曾经用400元的自行车在川西藏区高原上骑行;        也曾完成过国内顶级难度的徒步路线——秦岭鳌太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