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挤在天安门安检的时候,北京人在玩什么(上)

[p=22, null, left]暑假去北京上了小学期,在海淀区三环,最大的感受是路多车多人多,没有高德地图和地铁线路图完全活不下去。地铁站里的路好长好长,走到公交站也是要下一下决心的,要是出去玩一天,绝对轻轻松松霸占微信运动封面。

[p=22, null, left]那时候是按着旅游路线一个个景点逛的,至今都记得去天安门和故宫那天,不小心过了个马路都要重新排队二十几分钟过安检。作为一个有雾霾的城市,北京完全符合地理原理,闷且没风,再加上周围举着小旗大声介绍维持秩序的导游、随处可见的孩子哭闹家人慌乱的场景、健步如飞或是颤颤巍巍但精神绝好的老人,我一边被挤一边让人,完全没欣赏到天安门的雄伟和故宫的历史气息。最后在首博里逛了大半天,因为首博很大,而且不热。

[p=22, null, left]回来以后我痛定思痛,深刻认识到,不提前做好计划,度假享受式旅游在北京是完全行不通的。所以认真询问了北京当地同学

[p=22, null, left]——当我们在天安门排队安检的时候,北京人都在玩些什么?

[p=22, null, left]如果你和我一样,崇尚舒适的旅游,希望在保证旅游品质的前提下适当节省,讨厌打卡式的走马观花,认为人多和闷热是不想再尝试的噩梦,或是看腻了故宫天坛长城798,想体验一下其他的北京风味,希望接下来的说的事情对你能有一些帮助。

[p=22, null, left]作为一个典型的北方城市,北京四季分明,吃喝玩乐的内容也要依据季节来调整。

[p=22, null, left]

[p=22, null, left]和倒春寒抢时间——玉渊潭公园看樱花

[p=22, null, left]玉渊潭公园是4A级景区,位于海淀区大概三环的位置,绿化覆盖率在95%以上,有各种植物近20万株。樱花园每年春天会举办樱花节,大概在四月份,14个品种近2000株樱花共同绽放,组成了“樱棠春晓”“云溪深处”等多个美丽景观,非常适合家人同游。

当我们挤在天安门安检的时候,北京人在玩什么(上)

[p=22, null, left]玉渊潭公园的门票非常便宜,平时2元,樱花节10元,学生证半价,但是要相信,无论去哪里,北京的周末都是人多的,所以记得避开啦

[p=22, null, left]

[p=22, null, left]春天是青团和麻酱味儿的——锦芳小吃

当我们挤在天安门安检的时候,北京人在玩什么(上)

[p=22, null, left]锦芳小吃店创建于1926年,主要经营清真小吃,其中的什锦元宵、糖火烧、艾窝窝等都是招牌产品。但是春天要格外推荐抹茶红豆的青团和“在麻酱上撒一圈芝麻,要转着圈喝”的面茶。北京的小吃不像苏州那么甜,和京话一样,有自己的味道,让人念念不忘。

[p=22, null, left]

[p=22, null, left]紫竹院里夏天很长——荷花渡船

当我们挤在天安门安检的时候,北京人在玩什么(上)

[p=22, null, left]作为“幽篁百出,翠竿累万,以竹造景,以竹取胜”的4A级景区,紫竹院自2006年起完全免费。(完全免费四个字加大1号字,换个颜色,谢谢)紫竹院栽种荷花已有40多年的历史,如今开挖了800多米的曲折航道,“荷花渡”也因此得名。在闷热的夏天,在荷花间划船消暑,想想就很开心。

[p=22, null, left]

[p=22, null, left]夏天的晚上要喝酒聊天——簋街吃麻小儿

当我们挤在天安门安检的时候,北京人在玩什么(上)

[p=22, null, left]麻小儿就是麻辣小龙虾。夏天的晚上,整条簋街都充斥着麻麻辣辣的香味,街两边挂着两排红灯笼,一盆盆红彤彤的麻辣小龙虾和冰啤酒必然是绝配。桌椅都在外面,于是一条街都是吆喝着聊天的声。

[p=22, null, left]

[p=22, null, left]层林尽染秋意浓——香山红叶

当我们挤在天安门安检的时候,北京人在玩什么(上)

[p=22, null, left]说到北京没几个人不知道香山,但真正好看的香山应该在秋天。你见过漫天深深浅浅的红色一直延伸的样子吗,淡红浅红嫩红玫瑰红杜鹃红深红暗红层层铺叠,争先恐后闯进眼睛里,虽然没有宽阔高远的蓝天,这样极致美丽的红色也很有秋天的氛围。

[p=22, null, left]

[p=22, null, left]秋天的空气是甜的——糖炒栗子

当我们挤在天安门安检的时候,北京人在玩什么(上)

[p=22, null, left]“糖炒栗子哪里都有,但是吃了这么多,还是感觉北京秋天的糖炒栗子最大最甜。”

[p=22, null, left]

[p=22, null, left]用运动驱逐寒意——什刹海溜冰

当我们挤在天安门安检的时候,北京人在玩什么(上)

[p=22, null, left]大多数人只知道后海的酒吧街,可是冬天当水面冰封,什刹海就成为了绝佳的锻炼场所。勇敢地来一次冬泳,或是夕阳西下的时候尽情在冰上滑行,这是真正的冰雪和寒冷,也是真正的在雪里出一身汗的感觉。走出很远,都一直听得到小孩子欢叫的声音。

[p=22, null, left]

[p=22, null, left]冷与热的交融——小汤山温泉

当我们挤在天安门安检的时候,北京人在玩什么(上)

[p=22, null, left]在大雪里泡完温泉,再品尝一下野生红鳟鱼的鲜美,通体舒畅大概也就是这样了。

[p=22, null, left]

[p=22, null, left]无论怎样改变,北京总是有种风味儿的。也许是京韵京腔,也许是和《老炮儿》一样的坚持。这样的北京,不该被走马观花,它值得更深的探索,它能给你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