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最炫酷的旅行方式--火车旅行

对于海陆空交通越来越发达的现代,很多人对乘火车旅行也许已经没有什么新鲜感了,但是没有什么交通方式会比乘火车旅行更能够兼顾性价比、舒适稳定、安全的同时还能仔细欣赏美景了。想象你坐在温暖的车厢里,手捧一杯咖啡,坐在窗前,欣赏着窗外的美景,绕过峡谷、攀登群山、穿越荒漠......如果是在火车上度过这样的一段惬意的旅程,想必一定是难忘的。今天就带领大家来见识下人类如何用世界上最成熟的出行方式--火车来征服自然!

俄罗斯:跨西伯利亚大铁路

在欧洲的边缘登上火车,向远东地区进发,开始一段9000多公里的探险:这场火车之旅让所有人都趋之若鹜。列车从莫斯科出发,跨越7个时区“直达”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乘客们将在车上度过8天的时间。西伯利亚并不是只有冰天雪地和共产主义时期冒着滚滚浓烟的工厂,它还坐拥有着漂亮木屋和雄伟城堡的城镇、薄雾笼罩的大草原,以及林木环绕、辽阔优美的贝加尔湖。坐在列车上时常可以看到铁路旁的狗拉雪橇、精明的推销员和一片又一片令人叹为观止、目瞪口呆的美丽景象。

秘鲁:中央安第斯火车站

自从中国建成了那条海拔更高的铁路线之后,人们便将这一贯穿秘鲁安第斯山脉铁路的宣传口号改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标准轨距历史铁路”。不过,它仍是世界第二高的铁路,沿途还有世界最高的铁路交叉路口,它就位于寒冷的蒂克里奥车站附近。从滨海的利马至秘鲁富含矿藏的山区,你需要乘坐火车,一路从海平面上升到海拔4700米的高度,穿越沙漠、草木茂盛的安第斯山麓和采矿业枢纽拉奥罗亚,再下坡,抵达大都市万卡约。一次过夜的长途旅行可以助你尽览秘鲁最大的城市和一些最偏僻的乡村。

加拿大:加拿大太平洋铁路

加拿大获得西部领土,或者说(至少是)向西部移民,就是通过这一方式完成的。在资源丰富的19世纪,大亨们通过向移民提供一揽子重新安置项目获得了大笔金钱,其中包括从欧洲乘船的交通费用和在铁路公司拥有的土地上重新开始生活的费用。成千上万的移民涌到加拿大的荒野之上。一个世纪之后,这条铁路线的魅力仍不减当年。你可以在哈利法克斯搭乘从大西洋海岸至太平洋海岸的列车,不过多伦多才是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的正式起点。前往太平洋海岸史诗般的旅程需时3天,近来有关部门修改了时间表,以便旅行者能够在日间充分领略落基山脉的壮观。

墨西哥:铜谷铁路

铜谷铁路是墨西哥铁路系统的幸存者,它横贯沙漠。列车在世界最大的峡谷体系边缘行驶,让人惊心动魄。视坡度如无物的古老蒸汽机车El Chepe在墨西哥北部的荒凉腹地和太平洋海岸之间行驶,这条铁路线的海拔落差有2400米,海拔高度下降1000多米往往只在瞬息之间,令人头晕眼花。沿途经过37座桥梁、86座隧道,以及在峡谷间一系列设计巧妙的“Z”字形路线。值得留意的还有居住于峡谷中的塔拉乌马拉人。在峡谷的主要观景点迪维萨德罗下车休憩时,一定要尝尝他们的美食或购买他们的手工艺品。

苏格兰:詹姆斯二世党人号

这列苏格兰的蒸汽火车咔嚓咔嚓地横贯因电影《本地英雄》和《哈利波特》而不朽的土地……魔幻电影中开往霍格沃斯学院的列车即以此为原型。更为有名的是,这条铁路沿美王子查理当年的浪漫足迹而延伸。王子查理是苏格兰人对本土国王的最后希望。在1745年被政府军队击溃之后,他逃到马莱格。此后,王子再未踏足苏格兰的土地。不过在与马莱格车站隔水相望、山峦起伏、格外迷人的斯凯岛上,这条路线可以为你的进一步探险拉开帷幕。

澳大利亚印度洋—太平洋号

这是世界上唯一一条真正横跨大陆的铁路,它西起珀斯,东至悉尼,全程4350公里。印度洋—太平洋号列车从珀斯出发时,窗外是郁郁葱葱的山谷和农田,一路经过荒凉的纳拉伯平原,攀上以节日和美食而闻名的宜人城市阿德莱德,绕过内陆地区,再到蓝山,3天后抵达终点。它驶过现代都市与荒芜的沙漠,为你呈现澳大利亚不同地区的鲜明对比。

文章来源:火车旅行公众号(rail-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