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9

爱辉户外

走进泸沽湖

我们一行好友游到云南,游了昆明,石林,大理丽江西双版纳以后,就想返回。女儿说,到云南,不去泸沽湖将是莫大的遗憾。于是,半道捡了个小美女,陪我一起走进了泸沽湖~···走进泸沽湖

泸沽湖位于川滇交界处。其中三分之一位于云南省,三分之二位于四川省境内。湖面海拔2690.75M。面积48.45平方KM,水深40米。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格姆女神山就横卧在泸沽湖畔,远看像一位慈祥的母亲,静静的躺在那里,庇护着这个宛若人间天堂的地方,守护着淳朴善良的摩梭人和这片清澈见底的泸沽湖。
带着对中国最后一个母系社会的好奇,我们出发了,在车上,导游阿窝给我们讲着泸沽湖的历史,他用通俗的普通话,像讲故事一样的把泸沽湖的风土人情讲的绘声绘色,当讲到摩梭人走婚这段时,游客们的眼睛瞪的好大,听的也更兴奋了,有的游客带着好奇问阿窝有过走婚的经历吗?大家都想听他深入的讲下去,(可见好奇的人可不只我一个啊)可导游话锋一转,又讲到了从泸沽湖走出来的名人:杨二车娜姆,他说他是杨二车娜姆的弟弟。于是,我们更好奇了,聚精会神的听他讲姐姐的故事。

大巴车翻山越岭,行驶在山路十八弯上,顺着车窗望向山外,两面大山的峡谷中夹着一条流淌的小河,阿窝告诉我们,这就是著名的金沙江。

对金沙江的认知,是小时候从毛泽东诗词《七律·长征》中知道的,那时候的语文书上就有这首诗词,老师要求我们倒背如流: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锁寒,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遥想当年红军万里长征路上,遇到的一切艰难险阻,先辈们把万水千山看的极为平常,金沙江浊浪滔滔,拍击着高耸入云的悬崖峭壁,大渡河上险桥横架,那凌空高架的一根根铁索,想想都心惊肉跳。如今金沙江上依然悬崖峭壁,山路修成了柏油路。

我们从祖国最北方,万水千山的来到了这里,圆儿时的一个梦想。当梦想成真的时候,兴奋和喜悦交织。当年一个爱做梦的小女孩,如今带着女儿,来圆了儿时的梦,想想都特别神奇。

在山顶上俯瞰着金沙江,平静的像镜子,把山影倒映。光秃秃的山上,隐约的看见几户人家,炊烟渺渺,没有村庄,只见盘山公路横亘在一段一段的半山腰上,阿窝告诉我们,张艺谋的电影外景地曾经在这里拍摄过。

从丽江到泸沽湖,七个小时的车程,在导游丰富的讲解中度过。当导游告诉我们泸沽湖到了的时候,我们眼前看见了美妙绝伦的湖光山色,湛蓝的天空,飘着白云一朵又一朵,神似格姆女神山。蔚蓝色的湖水倒映着格姆女神山,而格姆女神,真的像慈母一样,风餐露宿的守护着泸沽湖,丰满的胸部哺育着一代又一代延续着母系氏族特点的摩梭人。那独特的阿夏婚姻,自然而原始的民俗风情,为这片古老的土地,染上了一层神秘而美丽的色彩。能生活在这片宁静的泸沽湖畔,与世无争,过着男不婚,女不嫁的日子,真是上苍的恩赐。在女儿国里,男人没有了娶妻生子,赚钱买房养家糊口的压力,女人纺车织布,生儿育女。生生不息的繁衍着,重复着这古老的歌谣。从踏入这片土地的一瞬间开始,就宛如走入了一个纯美的女神领地,淳朴,自然,清新。
你看出来了吗?这就是著名的格姆女神山,大自然真是巧夺天工,让神一样的女人守护着自己的家园。

每年的冬季,成千上万只候鸟,从澳大利亚飞到这里栖息,度过慢慢冬季,再返回它们的家园。候鸟的到来,给泸沽湖增添了又一道风景,看它们自由翱翔在泸沽湖的上空,又超低空的飞翔在蓝色的湖面上,好羡慕它们的自由自在。导游说,泸沽湖的水温很低,就是炎热的夏天,要是长时间的泡在水里,也会冻僵了身体。泸沽湖的水,清澈的能见到湖底,茂密的水草就像养在鱼缸里。导游说,他们就是喝着泸沽湖水长大的,这里的水质,那是相当的纯净,天然又健康,就连澳大利亚的候鸟都闻着这股清新的空气,飞到了这里。它们欢呼跳跃,给泸沽湖又添一景,自然和谐。

近距离的领略泸沽湖的美,心情无比的激动,坐在猪槽船上,听摩梭小伙唱着悠扬的情歌,歌声荡漾在宽阔的湖面上,四面的风景如画,而我们就行走在画中,感受着泸沽湖的安静与安详,好美啊,不来泸沽湖真的是遗憾,来到泸沽湖,不虚此行。

我们乘着泸洛水码头的游船,十几分钟就到了湖对面的一个小岛上,岛上有一座寺庙,庙里很寂静,似乎只有几个和尚,蓝天下,经幡在空中招展,微风中,小岛,寺庙,僧侣与湖面都格外的宁静。我们轻轻的转动着经幡,祈祷着一路的平安,虔诚的心化做一股动力,走进女儿国,听她们讲那过去的故事。

从各个角度拍摄的泸沽湖,美的都让你放不下手中的相机,从波光粼粼的湖面,到绿色的森林,覆盖着那高高矮矮的大山,几株金色的树叶妆点着湖畔的村庄,宁静中透着祥和,安静的你都不忍高声讲话,生怕打扰了摩梭人平静的生活。

在杨二车娜姆展览馆里,我细细的看着,从花房到书房,从证书到照片,从她生活的各个角落里,去认识,去了解我们所陌生的摩梭人,但那也只是肤浅的了解。回来后,我又买了一本她写的书《走回女儿国》阅读。在书里,那个羞涩的小女孩从出生,到走出女儿国,栩栩如生的再现了摩梭人生活的状态和神秘的阿夏婚姻,一个柔弱的小女孩,带着对外面世界的好奇,走出大山,走出摩梭人繁衍生息的地方,竟然走出了一片天地,改写了摩梭人的历史,成为女儿国里摩梭人的骄傲。

我们参观摩梭人家,品摩梭风味美食,畅饮摩梭人家的传统酒。阿窝说,这里的烤鱼特别有滋味,而且是泸沽湖里生长的淡水鱼,特别的新鲜味美,敞开你的肚子,尽情的享受着女儿国的美味佳肴。吃饱了,晚上还有篝火等着你们~~~一盆又一盆的烤鱼,端上来,一会就空了,现在回味还有鲜美的滋味在记忆中缭绕呢~~~~~

阿夏婚姻铸就了女儿国独特的民俗文化。在泸沽湖乃至在大理和丽江等少数民族居住地,你都不能擅自打探他们的生活习惯,这些不为人知的隐私,为他们覆盖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这个小男孩就是导游姐姐的孩子,但你不能问男孩的父亲是谁?孩子就是母由母系社会抚养长大成人,一代又一代,生生不息~~~~

看着这欢乐的场面,听着男女对唱的山歌,我们也欢快的加入到他们的行列,载歌载舞,熊熊燃烧的篝火,把摩梭人家的热情传递给每一个游客,让我们真正的感受着这里淳朴的文化气息和神秘的生活气息。能有机会来到泸沽湖游玩一次,真的此生无憾,如果能再次光临泸沽湖,一定玩个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