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

醉美牛首山

牛首山又名天阙山,是金陵四大名胜之一,因山顶东西双峰形似牛头双角而得名。一座牛首山,半部南京史。牛首山风光秀美,素有“春牛首”之美誉。我们抵达南京牛首山,撇开大道拐上了一条登山的小道,说小道倒也并不难走,都是人工砌成的石板路。一路上走走停停,遇到名胜古迹,不管是完整的还是残缺的都会驻留片刻,是欣赏也是小憩。可快到山顶时,还是感觉很吃力,我正想着放弃爬最后也是最陡的一段路,直接斜插到弘觉寺时,好友说一定要坚持爬到最高峰。没有什么理由半途而废呢,幸亏这一咬牙的坚持,让我领略到站在峰顶的美妙感受。在这里可以清楚地欣赏方圆数十里的美景,连绵不断的绿拥着高高低低的亭台楼阁古寺宝塔,以及南京城内外鳞次栉比的楼房都尽收眼底。遥看长江如一线悬天,更是令人心弛神往。站在峰顶,不止是陶醉于脚下旖旎的风光,山风扬起长发鼓起衣衫,那一瞬间,我感觉到心中豪情涌动,仿佛自己不是因山而高,而是真正的“长高了”。

醉美牛首山

抵达顶峰的的合影!

醉美牛首山

牛首山名胜古迹很多,但由于岁月侵蚀以及这样那样的人为原因,多半被毁,现保留较为完整的是唐代大历九年(774年),代宗李豫建造的弘觉寺塔,它历经沧桑至今仍巍然屹立在牛首山巅。民族英雄岳飞曾在牛首山大胜金兵,只是昔日的古战场,今日已是草木青葱绿树掩映的林区。原有的李瑞清祠遗址、玉梅庵、罗汉泉和摩崖石刻等名胜,如今也都残缺不全或干脆荡然无存。

沿途随处可见各色山花,在满目翠绿的映衬下,这些闪亮的小花,甚至比那盛开的杜鹃都更为鲜艳一些。在这些鲜花绿叶之后,是大山自身的蕴藏。许多年都不见的刺槐,在这里遍山都是,且正遇花期。一串串洁白的花儿,开得芬芳而甜美。我甚至想要像小时候那样爬上树摘它一串下来,放到嘴里一定能咀嚼出童年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