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自由翱翔

南太行双底村--马武寨--抱犊村--锡崖沟穿越

一、老夫聊发向翱翔,车驰群山梦太行

自从参加户外活动以来,久知8264河北自由翱翔自驾版版主海月明带队有方,虽常走不寻常路线,却以稳健、安全著称。五月中旬在8264论坛见到重装穿越幽州河谷、沿河城的贴子,因工作原因未定行期,待到确定时人员已然爆满。无奈与幽州河谷失之交臂,我和自由翱翔的第一次相约就落在了六月三日到五日的南太行双底村--马武寨--抱犊村---锡崖沟穿越。

周一海队贴子一发,我马上和福星老弟相约跟贴报名。在论坛上翻了翻攻略,对行程简单了解了一下,感觉两天四十多公里难度还是有的,心中不免打起鼓来,感觉自己已过知天命之年,不知能否走下这连穿之路。又思忖着平时荒山、野径走的也不少,应该也能应付吧。既来之则安之,几番思虑后心中淡定,对南太行一行竟有些欣喜与期待,正所谓“老夫聊发少年狂,身随翱翔走太行” 。

时至六月三日正午十二点,119广场双车停稳,六十多驴友齐聚,打眼观瞧,帅哥靓妹个个衣衫亮丽,气宇不凡,相识相知者约有半数,数位年近花甲者更是让人惊叹,其中有位五十八岁的看海兄这次也一起重装走太行,让我汗颜之余更加坚定了信心,我本轻装何惧之有?哈哈,上车走起。

走引线、上大广,不久车至肃宁服务区,双车入内停候,原来是有驴友迟到,正打车追来,二十分钟后追来的是翱翔年会上表演单口相声的才子小力,此君网名不失天真可爱,却是一个身形伟岸、硕顶寸草不生的汉子。身边的友友们说此汉爬起山来健步如飞,想来今天必为俗事所困,却难以割舍驴程,所以晚到。看来户外的魅力不用言表,就凭这租车强追的劲儿,便可见一斑。

继续走起,一路上儒子牛用他纯朴的华北平原最原始的幽默感,给众男驴带来说不尽的轻笑狂语。行至第一站山西陵川县双底村,车程大约用了九小时,可谓是“路漫漫群山倒走,心疾疾揽碧前行。东阳关热面暖手,高平驿冷水拂袖。”晚间十点钟,抵达山西省陵川马疙当峡谷底的双底村,简餐速住,翻看手机中的陵川气象预报,未来三天都有雷阵雨,纠结着明天的天气,在周边的鼾声中渐入梦乡。

南太行双底村--马武寨--抱犊村--锡崖沟穿越

二、劲驰马武奔抱犊,雨雹纷纷送天人

晨五点起床,天虽阴沉,却无雨意。在二楼观望,发现对面凉亭有两顶帐篷,原来是看海老兄与摄影师重装扎营,大概对于走过鳌太、狼塔的看海老兄来说,南太行不过是出了家门溜溜弯吧。

大家迅速洗漱、吃早饭,六点整装出发。今天的行程是顺着红豆杉大峡谷景区西侧山路上山,走逃票路线从山腰进入大峡谷,在谷底逆流而行。在这条长约60里的磨河峡谷两岸,矗立着五亿年前地壳拱起、洪水退却时切割而成的悬崖峭壁,生长着数万株“活化石”南方红豆杉。

行至峡谷深处的采石场,是一个分岔路口,左侧走磨河峡谷至废弃提水站走马磨公路至马武寨,路途较远,艰辛难走,但可以见到很多的原生态红豆杉。右侧上山至马武寨,路途较近。由于前一天下过雨,今天预报也有雨,考虑到安全性,海队决定走近路从采石场向右切上山顶,翻过马武山进入马武寨。

马武寨在陵川县东50公里处,据传东汉名将马武曾在此屯兵。民间传说此地山上棘无刺,池中青蛙不鸣。相传为光武帝刘秀因避王莽追赶,曾被棘牵衣而命去刺,因厌蛙声聒噪而禁蛙鸣。一路走来,蛙声不曾验证,但棘无刺却是假的,我就被剌到了!哈哈,坊间传言果然不可尽信啊。

天过午,我们第一梯队在村中古树下吃了点方便路餐,继续向马武大峡谷前行,这条峡谷有人叫马武沟,也有人叫抱犊沟。当地人则一段一个地名,称为“马蹄河、老黄、洗脚路、一线天、七仙潭、抱犊沟”。谷底自然风光秀丽,原始气息浓郁,湖光山色相映;河道两侧绝壁如削、怪石峥嵘、造型奇特;河床底部三步一泉,五步一溪,十步一潭,清泉流淌,喷珠溅玉,时而急湍而下,时而微流缓浪,时而平静如湖。海队居中接应去了,前队有户外心驴领行,这心驴堪称一头真驴,只见健步疾行、双臂翻飞,走的如行云流水、又如急风暴雨。我们紧紧跟在他身后不敢怠慢,行走不观景,观景不走路,一路上大家互相提醒,拍照时也互相照应着。

一点半我们到达抱犊村,抱犊村三面环山,依水为邻、依山而建、密集而居。这里简直就是个石头村,村民自古以来几乎家家户户都是石匠,房屋是石头、地面是石头、围墙是石头,还有石磨、石凳、石灶、石槽等等。虽然抱犊村是石头的海洋,村前河谷旁的空地上却是一片片梯田,淳朴的山民把村庄藏在翠绿的果林里,随山而居、依山而食,生活简单而又淳朴。

先头部队十几人在农家院住下,洗澡小憩。两点半钟,突然农家院老板娘说从马武沟到老黄路段有人摔下山崖,已经报警,警方正动员附近山民前往救人,一听此言惊出我一身冷汗,因为我们第一梯队十几个人在谷底一路走来,并没有看见有其他友驴队伍。我抄起手台赶紧呼叫,海队还没回话,收队的儒子牛却慢条斯理的回了一句“咱们队伍怎么会摔人?”言语间尽是稳重自信,此话一出我们大家松了口气。

下午四点时分,全部人员陆续到达抱犊村。五点晚餐开启,海队简短发言,今日来的六十名队友中清清缘和馨情雪正值生日,于是席间群情激昂,大家纷纷祝二位生日快乐。馨情雪是一个娇小美女,不胜酒力,以茶代酒,倒也喝的豪爽大气。神医清清缘就有所不同了,身为中医世家传人,一介七尺男儿自当奋勇争先,酒过三旬至微醺时,一曲京剧清唱《将相和》把晚宴推向了高潮。饭后大家似乎还不尽兴,音响开起,众人高唱不止。忽见黑风狂起,飞沙走石,说时迟那时快,鸽蛋般大小的冰雹在院中石板上落下,击碎后飞向四周,几分钟后全村的电就停了。这时有消息传来,原来下午是江苏某户外俱乐部的十五名驴友在走马武寨到抱犊村老黄路段时,一名女队员失足落下十米高的山崖,警方和当地户外救援队多方营救,人找到了,但已失去生命体征,香消玉碎马武沟。

我回到石头房子二楼的床上躺下,冰雹已停,夜雨淅沥不止,宛如江南女子在一线天外轻轻泣语。远处的雷声伴着雨声轰隆隆的从山谷顺崖壁直下,仿佛要把这小村庄从石缝中一下子连根拨起。无言的思绪化作一缕缕忧伤萦绕在心里,挥之不去,我深藏在眼里的浊泪,如太行山顶这翠蓝的空中漂荡的雨点,久久不落下。户外的风景让人流连,户外的追求让人神往,户外人的宿命是什么?我将何去何从……
南太行双底村--马武寨--抱犊村--锡崖沟穿越

三、玉练天梯戏山猴,西莲又逢锡崖雨

山雨过后,晓风沐面,无尽清新,一夜无蛙鸣,抱犊果真应了这传说。

早间的犬吠唤醒了众人,收拾行装、饱餐战饭,六点三十分起程奔锡崖沟。出村不远即到了老龙口,还是枯雨季,水量较少,没了小壶口的神韵,多了几分太行石质千年雨刷后的苍桑。二话不说,我先来秀一张大黄旗,8264大旗在我手中上下翻飞,福星抓拍有度,山石间尽显自由翱翔队旗风采。照完大合影,大家奔西莲方向前行。今天从抱犊到西莲,全程约十一公里,此路完全是如玉练般悬挂在山腰上一条小径,左边山体偶有滑坡,右边是万丈深崖,垂直向下,恐高者必定是双脚发软,胆小的只有靠左慢行。第一梯队疾步向前,因昨晚的冰雹砸下大量的落叶,小径上铺就了一层厚厚的绿叶,如翠毡在地、又如锦被履新,双脚落下是不同于其它坚硬山路的轻柔。大家加快脚步,快到西莲天梯附近,领队火柴大叫,快来!有猕猴!我和福星近前观看,一只成年母猴就在路边树中望着我们。我拿出一块豆干扔过去,猴儿灵巧接住,并无去意,想来许是家中尚有乳子,多取食点也不为过。想呼牛哥近前照料,无奈山高路远,此时他正在后队尽心尽力的照顾美女们呢,如知前有美猴等待,不必多说,他定当是疾步前行,哈哈。

与猴相遇即到了西莲的半途,从西莲再向山上走几公里的山间公路就是小西天附近,向上行走是七十度爬升,爬行了近半小时后,到了锡崖沟新开的钻山隧道。这时山上云雾渐浓,我们快速走过一公里长的隧道向山下走去,从隧道到山下的锡崖沟村还有五公里的盘山路,雨下了起来,我们拿出背包中的雨衣穿上。馨情雪背包让别的帅哥帮背,随身只带了个小腰包而没有雨衣,脸上还洋溢着昨晚庆生的欢愉,身上早已被雨打湿,我赶紧叫她钻进我的多功能户外大雨衣。我穿好雨衣,让馨情雪走在身前举起前襟挡雨,虽然美女娇小不挡视线,我的走路姿势却多了几分趣味,正如《镜花缘》中所写“只好叠著精神,稳著步儿,探著腰儿,挺著胸儿,直著颈儿,一步一趋,望前而行”。只听得以琳在边上轻声评价,这是梅哥最道貌岸然的和美女同行了,既英雄救美,又略近芳泽。我哈哈一笑,嬉笑间已然行至山下锡崖瀑布。

抬首遥看,山间云雨相伴,多了些迷离之情,少了些清新之色,也许是山雨在为这次南太行之行洗礼,也许是在为那个失足落崖的江苏驴友哭泣,也许是在为我们即将离去的归途净街……这世间有那么多的也许可以幻想,因为也许,因为幻想,我们一次次走在前行的路上。无论曾经有过多少风吹雨打,前方,永远那么美好。

南太行双底村--马武寨--抱犊村--锡崖沟穿越

到了马武山最高峰,太行神韵尽收眼底

南太行双底村--马武寨--抱犊村--锡崖沟穿越
众美女到了山水一色之处必会群起摆拍,各种花色艳照尽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