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大朵的玉兰花

层层的玉兰

玉兰满树

前两天是芒种,芒种到夏天至,跟着就是夏至了,这几天天气也闷闷的。看到门前绿绿的玉兰树,忽然忆起春天的玉兰花。

那时是四月天,驱车市郊某花园,看到满树的玉兰花,忍不住拍摄欲望,于是有了玉兰花的玉照。

玉兰花又名木兰、玉树、望春、应春花、玉堂春等。木兰科玉兰亚属,落叶乔木,树高一般2—5米或高可达15米。花白色,大型、芳香,先叶开放,花期10天左右。中国著名的花木,北方早春重要的观花树木。上海市市花。

中国有2500年左右的栽培历史,为庭园中名贵的观赏树。分布于中国中部及西南地区,现世界各地均已引种栽培。通常用播种、嫁接法繁殖。喜温暖、向阳、湿润而排水良好的地方,要求土壤肥沃、不积水。有较强的耐寒能力,在-20℃的条件下可安全越冬。

在北京小环境较好的地方生长良好。移栽应在萌动前十余日,或花后展叶前进行。播种苗,一般要5年左右方能开花。北方常见的还有二乔玉兰,花瓣外面淡紫色里面白色。

玉兰花外形极像莲花,但并不同。盛开时,花瓣展向四方,使庭院青白片片,白光耀眼,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再加上清香阵阵,沁人心脾,实为美化庭院之理想花卉。花开时异常惊艳,满树花香,花叶舒展而饱满,但花期短暂,但开放之时特别绚烂,代表一种一往无前的孤寒气和决绝的孤勇优雅而款款大方。

玉兰花期早已过,盛夏时节只见绿,唯见时光不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