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最给力!!!狮城玩咖30人国际登山队,5.20全员登顶哈巴雪山!(附详细攻略+视频)

这是一场充满挑战的旅行。80%的队员都是第一次攀登雪山。哈巴恶劣的天气、深不见底的雪坡,无时不刻不在提醒着我们登山的与众不同!

这是一次浪漫温馨的旅行。在5396米的哈巴之巅,我们共同见证了队友道道,拼了命的登上山顶,向自己的女友浪漫求婚!

这更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旅行。来自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的30位小伙伴,经过艰苦的攀登,在5月20日全部登上哈巴之巅,创下了哈巴雪山单个大型团队单日登顶的新记录!

【本帖目录】
1. 本次攀登简介(本楼)
2. 精华视频
3. 团队简介
4. 攀登总结之哈巴篇
5. 攀登总结之装备技术篇
6. 第一天:丽江-哈巴村
7. 第二天:哈巴村-大本营
8. 第三天:大本营-哈巴顶-大本营(或者黑湖适应,或者到C1)
9. 第四天:备用日
10. 第五天:哈巴村-丽江

2. 精华视频

世界上有这么一些人,他们享受攀爬的乐趣。

登山,只因为山在那里。

我的哈巴雪山攀登精华剪辑。4分钟的片段记录下了从海拔2000多米的哈巴村,一直走到5396米的哈巴雪山峰顶的全程。虽然路途辛苦,但一路的美景无疑是值得的!

3. 团队简介

这次哈巴攀登是由新加坡最大的户外俱乐部,狮城玩咖(公众号:sg_wanka)发起的。两位创始人“野战叫兽”与“大湿兄”亲自带队,召集起了30位来自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小伙伴。

我们的背景各自不同,有攀岩达人,也有潜水狂魔,更有皮划艇精英。但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热爱生活,享受户外!

我们这次的向导协作队伍是哈巴勇攀高峰协作队。最后我们100%的登顶率,也离不开向导协作们一路悉心的照顾和专业的引导,在此再次感谢他们!

特别感谢向导 沉三水斩晖(阿
),不仅攀登技术强,还把自己的装备无偿借给了我们的队员。想去哈巴的朋友可以加他的微信(Janphyshen)

狮城玩咖30人国际登山队,5.20全员登顶哈巴雪山!

摄影摄像团队:

本帖图片视频由同行的狮城玩咖摄影师Xinyu、迪科、胡辰、大湿兄、浪味仙、龚神、Indigo以及我拍摄。

关于我:
一个热爱户外探险与环球旅行的90后。
《8264户外摄影师 第六十九期 我是90后雪山摄影师 Thomas》

在外APP/微博:Thomas看看世界

微信:thomaskksj1

4. 攀登总结之哈巴篇

哈巴雪山位于云南丽江与香格里拉县之间,与白马雪山隔着虎跳峡相望。“哈巴为纳西语,意思是金子之花朵。哈巴雪山是云南境内唯一一座准许攀登的5000米级雪山,也和四川四姑娘大、二、三峰一起,作为国内最热门的入门级雪山。

哈巴雪山最佳攀登季节为春季3-6月和秋季9-11月。12月-3月为哈巴风季,山地风大异常寒冷,而且绝望坡和月亮湾可能有大量亮冰,比较危险。云南的7,8月是雨季,哈巴雪山长期笼罩在雨云之中,也不是特别适合攀登。

哈巴攀登有三大难点:
1.体能:哈巴村到大本营1400米爬升,大本营到峰顶1300米提升,连续两天都是高强度的攀登,对体能要求大。
2.高反:连续高海拔的提升,对高原适应力也有要求。不过可以通过在大本营以及C1的多日适应来解决。
3.天气:大风天气的哈巴会充满危险,当然下雨下雪也会给攀登带来很大的不便。

哈巴攀登有很多路线,但最经典的还是5天的传统路线:

第一天:丽江-虎跳峡-哈巴村
第二天:哈巴村-哈巴登山大本营
第三天:大本营-青石板-绝望坡-月亮湾-哈巴峰顶-大本营(或者徒步黑湖适应海拔)
第四天:机动日
第五天:大本营-哈巴村-丽江

D1:

一般来说都是飞到丽江,当然也可以去到香格里拉。不过香格里拉的飞机和大交通环境无疑是远远比丽江选择更少的。

从丽江开车到山脚的哈巴村需要4-5个小时。每天有一班班车(丽江康仲路客运站到白水台的班车)可以到达哈巴村,当然人多还是建议包车,7人座面包车单程约600,18人中巴车单程约1100。

丽江过来会经过虎跳峡,无论玩不玩虎跳峡都会收65元的门票费,算是强制过路费。门票记得留好,有效期7天,回程的时候还会检查的!

下图就是哈巴村了,海拔2650米,很美!

这次哈巴村住在罗世勇向导家。

D2:

哈巴村到登山大本营,上山一般5-6个小时,下山3-4个小时。可以选择骑马(载人马一匹单程300元,载物马一匹单程250元),也可以徒步上山。总的来说路上景色一般,推荐骑马保存体力。

哈巴村到山腰牧场,约2-2.5小时。

第二天路上只有牧场这里风景开阔,适合第一次休息并拍各种装逼照,其他时候都是在密林中行走,看不到山下的风景。

骑马的时候需要全程抓紧马鞍上的扶手,防止跌落。

再徒步1-1.5小时可以到半山小卖部,那里可以吃午饭。

过了小卖部之后的山路都是在森林之中,非常的泥泞,无论徒步骑马都建议穿上雪套!

小卖部到大本营需要2-2.5小时。

哈巴雪山大本营基本算是国内条件最好的登山大本营之一了,有木屋可以居住,有电灯有通铺有床垫和被子枕头,还有川菜大厨美味的食物!

D3:

第三天可以选择黑湖徒步适应海拔,或者去4500-4700米的地方建立C1。不过天气允许大部分人会选择直接攀登。

一般早上3-4点就需要收拾好出发。

大本营出发,需要先跨过小溪,然后沿着碎石路一直走到4200米的大石板处,一般0.5-1小时。(图为队友indigo下撤时拍摄)

4200米到4800米,就是一直走在大石板上了,时而走在岩板上,时而走在随时路上。如果大石板上有水或者冰的话是非常滑的,夜晚大家一定要找那些暗的地方走,比较亮的地方一般是冰雪或者水。此段耗时2-3个小时。

4800米-4950米,旱季这段可能是碎石路。我们去的时候是雪坡覆盖,这段0.5-1小时后就可以到达4950米雪线。

这个地方有一个凹进去的岩壁,比较避风,所以一般会在这里进行休息并换冰爪冰镐。

如果天气不错这里会是看日出的地方。

之后就是400米高的绝望坡了。天气好的时候这里的确会让人很绝望。爬了半天山上的人还是那么的小!

绝望坡这段一般会耗时2.5-4.5个小时,一般人都是走几步就会喘不过气来。

从山下看绝望坡,绝望坡走到5340米处坡度变平,这里就是月亮湾了。

这个时候终于不再看到的是绝望的上坡,而是哈巴的顶峰了。最后这段约需0.5-1个小时。

之后就是5396米的哈巴山顶,可以各种作了!

接着是下撤。哈巴到现在为之发生的伤亡事故,大部分都是在下撤过程中发生的。所以登顶只是成功了10%,剩下的下撤更需要集中精力全神贯注,不可懈怠,也尽量不要滑雪下山!

D4:

机动日。哈巴雪山天气变幻莫测,多一天备用时间会大大提高最后登顶的概率!

D5:

哈巴大本营-哈巴村-丽江。

5. 攀登总结之装备技术篇
队友胡辰的装备装箱图:

只能自带的装备:
冲锋衣裤,羽绒/抓绒服,快干内衣。
徒步鞋或高山靴,徒步袜。雪套。
水壶。
大登山包或驼包,冲顶包。
防晒霜,润唇膏。
墨镜或者雪镜。
防寒头套或头巾。
防水手套。
路餐,高能食品。雪套。

自带或者可以租赁的装备:
头盔
冰爪
冰镐
安全带,菊绳,主锁

(以下2段技术性文字转自向导“沉三水斩晖”的公众号“雪山之路”。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MTU4Mjg4OQ==&mid=402574432&idx=1&sn=c2131978215bf4086fb5b50c79640137

必学技术1:冰爪的穿戴以及雪坡步法

在哈巴雪山4960m以上(季节不同,雪线可能不同)的雪坡,将用到冰爪和冰镐,冰爪的使用要点:

提前调好冰爪尺寸与登山靴匹配,以前后固定点能卡住登山鞋为准,有时为了确保,还要额外锁死长度调整板;使用前,收紧系带扣位于脚掌外侧(区分左右脚);上坡时,在坡度较小的雪坡,以全爪齿钉踩进雪里,提供稳固支撑;也可以踩前人的脚印(上下山通用),这是哈巴雪山雪坡最适用的方式(对于坡度大,硬冰,可能需要踢踏步法);上坡时,双脚平行或者轻微外八字。下坡时,身体稍微后仰,脚呈外八字,以后脚跟部分用力踩进雪里提供稳定支撑。根据冰雪状况(尤其是硬雪亮冰时)、坡度、天气以及个人情况,使用方法和习惯可能不同。

必学技术2:冰镐的拿法以及滑坠制动

冰镐可作为行走杖使用,也可以在意外情况下制动。两种握法:自我确保法和滑落制动法。

自我确保法:鹤嘴朝前,手掌贴合斧头,拇指和食指分列在斧柄的两边,这种情况下手掌和平斧头接触面积大,长时间行走和抓握不致过于疲劳;根据雪坡坡度、雪况、个人使用习惯,以自我确保法可以一步一支撑、也可以几步一支撑,注意把镐尖稳固插在雪中再抬步行走。

滑坠制动法:平斧头朝前,鹤嘴朝后,手掌与鹤嘴这边的窄小斧面接触,在长时间行走后会导致疲劳并精神麻痹,这是此种握法的缺点和隐患。个人倾向于滑坠制动法,需要时时提醒自己并保持注意力集中。优点是在出现滑坠时,滑坠握法可以立刻进行制动;而自我确保法必须马上切换到滑坠制动法方可制动。

两种握法各有利弊,可依据自身情况和喜好选择。现在比较通用的做法是,在缓坡和较安全环境下使用自有确保法,,而在危险和陡坡环境下,全程使用滑坠制定法,综合利用两种握法的优缺点。当然,危险和安全的判断就因人而异了。

在雪坡行走出现意外跌倒滑落坠下时,必须马上用各种可用装备来制止滑落。以通常的脸朝雪坡上方滑落为例,如果以自我确保法持杖,则必须马上转换成滑落制动握法,一只手握住斧头,另一只手抓住镐身头部(尾刺),脚尖朝后上方仰起(防止冰爪前齿与雪坡接触导致的身体翻转,更加危险的一种行为);身体前胸和肩膀用力下压,将鹤嘴插进雪坡里。同时手肘和膝盖与雪坡接触以增大摩擦力。对于没有经过训练的一般人,在出现意外滑坠时,很可能根部反应不过来;即使是训练有素的登山家,也不一定能制动有效。但正如登山圣经所说的,不要放弃努力,效果和运气总会有的。

(以上2段技术性文字转自向导“沉三水斩晖”的公众号 road_to_snowmountain

后面就是本次活动的流水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