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一个人的休闲露营生活(香港,澳门,珠海三地露营生活及经验分享)

接下来,开始更新香港露营生活,欢迎继续分享!
      最初去香港露营已经是很多年前了,那时候国内露营的人还很少,也很少有人知道,香港有很多很好的露营地。以前我也曾经想当然的认为,香港很小,没有什么好玩的户外。后来跟老驴友的队伍去香港露营爬山,才知道香港的户外资源十分广大。香港市民居住地,只占香港总面积十分之一左右,其他大部分都是山野户外。香港拥有着世界闻名的几大远足径,其中麦理浩径就有一百公里长,离岛大屿山的凤凰径都有七十多公里长,还有港岛径、卫奕信径等,都分别有几十公里长。还有N多的各种路径,和这些远足径纵横交错在一起,每年吸引着世界各地大批的徒步爱好者,来香港徒步。大屿山的贝澳营地,有管理有保安,帐篷放在营地不用坼都不会丢。因为负重爬山徒步很辛苦,所以选择贝澳扎营,轻装徒步爬山。香港政府对市民的康乐设施建设很到位,营地基本设施都有,而且是免费为市民开放,内地人去露营,也是和香港市民一样,可以免费享用营地设施。营地专门为香港的小学生团体,建了独立营地,市民和中学生以上团体,在沙滩边的大营地扎营。贝澳一共设有52个营位,每个营位可以扎3-4个一般帐篷。营位先到先得,登记后可以一个帐篷使用一个营位,也可以熟悉的朋友,几个人使用一个营位。

初去香港露营应该是0几年吧,因为10年我已经使用大帐篷了。第一次去香港露营,使用的帐篷是买的2人帐篷。因为当时露营多是去山里泡溪水坑,露营不超过2个晚上,对露营装备要求不高。也没有使用天幕之类的,吊床也是很便宜的网兜吊床。香港营友也是一样装备简单,除了少数几个露营玩家,会使用天幕,帐篷也相应大一些以外,大部分也是普通帐篷没有天幕的。我是第一次去就喜欢上了香港的徒步路径,那些山路修得很好,觉得一个人走也没有问题。因为我的工作很自由,去过一次香港,就经常过去爬山徒步。每次去也很少在营地,不是去逛街找好吃的,就是去爬山,所以对扎营要求也不高。经常很早起来煮了午餐带着就出发,很晚回到营地睡觉。煮饭就用伞挡一下飞沙,没有想过需要拉一块天幕。

去香港露营几次后觉得营地也很好玩啊,但是呆在营地太阳直接晒坐不住,下雨也不方便煮东西,就拉了一块遮光布简单用一下。

这个是我当年羡慕不已的香港营友的营地,大帐篷大天幕。一直没有想到自己也可以缝制,只想着去香港找户外用品店买。后来找了户外用品店,这些天幕和帐篷都是国外品牌,非常贵,就舍不得买了。

这些是香港露营玩家当年的营地,用几块大天幕把整个营地遮住,风雨太阳和沙子都被挡住,在营地生活也就变得很方便和安逸。他们很多是年轻时候,拎着煤油灯和木炭小土炉就开始玩露营的。因为香港的露营地已经存在很久了,最早是外国人喜欢玩露营,香港本土人只有少部分人在玩。后来生活水平提高,游玩也变成过好日子的一个内容,也发现游玩可以舒缓工作和生活压力,户外活动也就随着兴起了。更多的人利用少量的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时间,走出家门享受户外清新的空气和美景。其实香港人的休息时间比内地少很多,生存压力更大,居住环境受地理位置影响也很拥挤。只是香港经济比内地发展早,也因为政府一直很重视市民的康乐生活,修建了远足径和大量的露营地。香港人玩户外条件好,也就先行一步了。玩多了露营,对搭建一个适合露营需要的好营地,自然就有了经验。加上香港户外用品市场,要比内地发展得更早,购买露营装备更容易买到好的,也因为香港人当年的经济收入高过内地,购买露营装备没有经济压力。所以他们的休闲露营生活,是我们羡慕和学习的。

贝澳营地种了很多开黄色花的树,每年10月份左右开花很漂亮,去贝澳露营喜欢选择有这种树的营地扎营。每天树上掉下来很多花,把营地装饰得很漂亮。后来露营回来,发现帐篷有很多长型不规则的小洞,一直没有弄明白是怎么坏的。再次露营的时候,听香港营友说,这种开黄色花的树上,会有一种虫子,它的分泌物含腐蚀布料的物质,掉在帐篷上虫子爬过的地方,虫子的分泌物就会把布料腐蚀出小洞。以后扎营就尽量避开有这种树的营位了。贝澳营地只有一个水龙头,营地用水要靠桶去装,那个时候还不像现在,很多人使用5升的矿泉水,用后丢弃水桶,可以捡来再使用了。像我们这么远过去露营,只能使用折叠桶。经常去露营,和营地工作人员熟悉了,一个阿姨看我的折叠桶不方便使用,就借个大桶给我。以前少内地人去香港露营,只要你懂礼貌遵守营地规定,是很受欢迎的,香港营友都很和气,扎营不懂的地方他们都会主动过来帮忙。他们撤营的时候,都会把剩下的气罐和食物留下,让我继续使用。我不在营地的时候,他们还会写个纸条告诉我,留下的食物是干净安全的,让我不要浪费。和香港营友相处,很让人愉快,尽管大家只是一面之交,以后也很难有机会再见面相处,但是那种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很简单很自然令人感觉很舒服。

圣诞节期间的贝澳营地,天气变化刮北风的时候非常冷,有经验的香港营友,都把营地北边用布挡住。因为国庆节和他们说,圣诞节要去贝澳露营爬山,受到他们的提醒,带多一块天幕去挡北风,果然很有用处。不然晚上在冷风中,在营地活动是很冷的,小小一块布料,作用挺大。

这次去贝澳露营,发现了香港营友使用超大帐篷,可以站着走进帐篷,有房有厅好生让人羡慕。回家后就开始琢磨,也想给自己弄个大帐篷玩玩。要买这种大帐篷,当时国内不容易买到,也很贵不舍得买。加上很重,路途折腾还要带做饭工具、食物、衣服和被子,我一个人很难实现携带。要漂亮实用,还要轻便易携带和搭建,没有接触过帐篷结构设计,设计起来还是很有难度的,设想一个个被否定。就这样一直没有放弃,给自己设计一间帐篷房子的念头,就到了第二年适合爬山的季节。

去澳门逛街,看了那些漂亮的房屋建筑,就萌生出想设计一间漂亮房子造型的帐篷。有大门有大窗子,可以站着走进帐篷,想想都觉得很爽。经过反复设计,终于想出了一个帐篷,从尺寸设计,到缝制工艺、材料和搭建的完整构思。偶然,在朋友公司淘到一块,很漂亮的红色防水、防紫外线的布料,很薄很轻又很耐撕扯,符合对这个帐篷材料的所有需要。布料淘回来后,要做房子造型,支撑帐篷的杆就是一个难题。虽然国内已经有了帐篷杆厂家,但是只能够生产常规帐篷杆,而这些常规的帐篷杆,是支撑不了房子造型的帐篷。因为想不出也淘不到,适合做房子结构的帐篷杆,就用两条天幕杆来支撑了。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设计和缝制,终于把这个帐篷完成了。也来不及做搭建试验,就兴冲冲的,用小拉车折腾到贝澳营地。到达营地已经很晚了,当天简单拉开帐篷睡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起来就开始折腾搭建。还好,按设想搭建起来的帐篷,还是很像一间房子的,挺漂亮端正。6个大窗和两道大门都做了双层的,天气热的时候打开窗帘和门帘,帐篷里凉爽舒服,蚊虫也进不了帐篷。搭建好帐篷,香港营友们都来参观我的营地,大家都说帐篷很漂亮很特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