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焦作步兵团 驴行奔月桥~金炉顶~九里沟景区顺利归来

买的一片田,济源花洞前,
千里石壁折,一条流沁泉
~~~唐·卢仝

5月21日周六,焦作步兵团户外联盟驴行济源九里沟,计划路线为宫口~金寨~侍郎寨~奔月桥~王母洞~金炉顶~禅堂寺~大窝~九里沟景区~郑坪~桃园~桃花沟~宫口,疲惫驴备用线:可由九里沟景区大门直接穿越出来,少走从郑坪到宫口这一段约一个半小时路程。
早6:30三维大厦东门准时发车,天气终于打破了逢六必雨的魔咒,早起,天上现一抹霞光,西北晴空东南云,还算凉爽吧,适合驴行。
柏山吃早餐耽搁了半个小时,途经月山皂角树接上焦作驴队的最后一名驴友,沿老焦克路一路西行,沁北堵车又耽误20分钟。
过济源克井镇,这里是唐朝诗人卢仝的故里。卢仝号称玉川子,在国人心目中没啥名气,但在日本却是声名赫赫,因卢仝的茶艺在唐朝时就被日本人引进,备受推崇,时至今日仍被日本尊为茶道鼻祖。
9:10才到达宫口村,新乡的驴友已在此等候,汇齐总数72个人,沿村后灰楚楚的奔马路向西北方向开始徒步
村后是大片木兰芽树,不过这时候的木兰芽已经老了,捋了一春的野菜,进入四五月,啥啥�安顺缘囊捕疾恍孪柿耍L衣渚。檬钦i┑募窘诹耍姓竞笊降纳i┮丫焱福还鞘辗训模�山西较冷,成熟期晚20天左右,六月初计划个桑椹采摘活动吧。
因为不熟悉、不认识的驴友居多,为防止走散,今天的领队、收队都安排的是双人,只要是老驴都负责中间防护,每人分发红布条系背包以识别。
十几分钟经到村后灵官殿,左拐小毛道开始拔高。道教有众多护法神,王灵官就是地位最高的一位护法神,司天上、人间纠察之职,神像为泥塑,赤面,三只眼,手执金鞭,居中端坐,不怒自威,他普救众生,法力无边,老百姓供奉此神可祈求:风调雨顺、治病驱邪、镇妖伏魔、安居乐业。
按济源驴友的指点,上金炉顶有三条成熟路线,起止点大体相同,由宫口村出发的驴队大部分选择走白龙池~大窝进九里沟,我们选择了走侍郎寨~大窝进九里沟,风景更美一些。
9:43拔到山腰奔马大路,两分钟过垭口,看到沟底村庄~按方向判断那应该就是九里沟景区大门附近。
来以前下载了两个半段的轨迹组合,就是由九里沟返回到宫口这一段没查到捷径的轨迹,只有某队发的几张照片,有点担心,现在看路况并不复杂,实在找不到路的情况下沿左手沟(那应该就是桃花沟)直接拔上来即可。
9:55到矿洞岔路,右上走矿洞上边,五分钟到上边矿洞的岔路口,右手边有毛道。歇几分钟进沟,两分钟左拐绕过梯田,两座破房子就是金寨废村。
村后开始正式拔高,毛道梯路,抬头仰望,山顶奔月桥清晰可见。
不断有岔路,不必管,就照着奔月桥方向的沟上拔就行了。
今天出行人员多,体质差别大,才一个小时路程前后队已经拉开将近一公里距离了。最小的队员10岁左右,生龙活虎,最大的老师傅71岁,比我大两轮。
10:45拔到侍郎寨寨门,撵上焦作八路队。
侍郎寨为清代工部侍郎兼太常寺卿段国璋为悼念其年少夭折的女儿在一座孤山之巅所建的山寨,这里孤峰耸立,风景秀美,人行林间,恍若隔世。
据县志记载侍郎寨“石拱卷门,有段女坟”一座,目前未见芳踪,不知是被盗掘了还是隐秘较深,只留下破败的四角楼基和断垣残壁,还可以遥想当年段侍郎凭窗远思、哀悼女儿的情景,可怜天下父母心,无论贫贱、富贵的家庭,自古至今都是一样的。
轮翻登观景石上尽情得瑟,俺去找了找那口号称可供千人食用的高山水井,居然还有水,此地海拔近千米啊,堪称神奇!
继续上拔,到峰顶,树丛间远望王母洞。
11:10到达奔月桥上。
奔月桥,宽两米,长30米,钢索铁板支撑,还是蛮牢固的,距沟底最近的地面50米,最远的地面达二三百米,两边峡谷壁立,视觉效果震撼。奔月桥的名字很美,来源不详,因为是开发九里沟时新建的桥,不会有什么典故和故事流传,不过,单从这个名字已经能够让人浮想联翩了,“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如果牛郎和织女有这么一座奔月桥就不用忍受千万年来的相思之苦了。
桥上偶遇鱼哥带队的后山行队。
招呼前队继续前行,到王母洞休息,11:46队员陆陆续续到来,联系后队得知也过了侍郎寨,继续前行追前队,上山脊,过垭口岔路,用树枝挡住左下路口,右边下,过栈道,树蟒处留影,12点整到达东王母洞。
往东平切绕过几座殿宇,几分钟到岔路口,右下是过白龙池返回宫口的,经过的驴队较多,无法遮挡岔路口,前队又有部分队员不见踪影,电话、手台均联系不到。
12:19收队的飘到来,开始上拔,最后半小时拔高,上到山脊可以看到顶峰的金炉顶了,感觉这一段拔高还不低呢。山梁上平切一小段后转山腰继续拔,12:40到达金炉顶,前队已经开饭了,驴队汇合一处,想找到一个凉荫的地方午餐都不容易。
金炉顶为道教圣地,一山双峰,呈马鞍状,两峰之间连接的山脊为走马岭~传说王莽撵刘秀时经过此地,因地势险要,不得不下马牵缰步行,由此称为“走马岭”;另一个说法是指东面的山峰~刘秀逃至东峰顶已无路可逃,只得忍痛将坐骑推坠悬崖下以迷惑追兵,自己则藏身丛林中才得以逃脱,因此对面山梁就叫“马落岭”。
民间传说,多为以讹传讹,或添油加醋,不必当真,博君一笑,聊解驴途疲乏!
饭毕,始终不见收队上来,时间不早了,不敢很耽搁,13:36东侧小路开始下山,梯路比较陡滑,招呼大家小心。
过王母洞时有一小段绝壁栈道,济源驴友提醒三月份刚有一名游客骑护栏上拍照时坠落身亡,怕影响大家情绪,没敢通报,其实栈道有护栏,还是比较安全的,只要不大意~焦作步兵团一再强调,出行不逞强,不争强驴、弱驴,我们提倡在安全的基础上都做快乐驴!
14:05遇岔路右拐,小拔30米沿崖根小路平切,十几分钟翻过垭口,再十分钟到禅堂寺下。
继续沿景区步道下行,14:55到隧道口,农家休息10分钟。隧道口对面停车场下坡,过大窝废村,遇三岔路,回头看一块巨石上刻有“九里翠华”字样,奔马土路边几颗桑树,桑椹已经熟透,紫的透亮,摘来尝尝,酸甜可口,再一次勾起计划摘桑椹活动的欲望,看来不必等到六月,本月底就可以了吧。
不拐奔马大路,直行小路下,15:30进入九里沟景区,联系后队指明路线后,溜溜达达。
说实话,九里沟风景真心不咋地,水少,活水基本上没有,感觉夏天再热点就不能来了~蚊虫不会少喽!
16:25到小凉亭,这是环线和穿越线的分界点, 和新乡驴队道别,他们返程路远,选择了穿越,直接由九里沟景区大门出去,我们仍按原定计划,环线回宫口坐车。
做好岔路标记,左拐小路,几分钟到水泥大路,这就是郑坪村,遇岔路左拐,过“卢仝茶园”大棚,几分钟又遇岔路继续左拐,两分钟再遇岔路右拐~水泥路连续三个岔路口,左拐,左拐,右拐!
抬头,左上方可以望到山顶奔月桥和山腰矿洞。
人员分散,三五成群,电话不断打来问路,每个人背包上都拴了公布条,还是有人跟错了,到了景区大门,还好景区大门离小凉亭也就十分钟的路,指导返回走郑坪赶过来。
17:15到前桃园废村,离开水泥路,右拐奔马土路进桃花沟,十分钟到后桃园废村,继续沿奔马路走还是按大方向沿沟走,队员意见产生分歧,安全的提议是走奔马路,拔到石扒散村,上大路,过金寨,轨迹显示多绕三四公里路程,按原计划走桃花沟,路迹可能不是很明显,需要有走钻挂路的心理准备。
最后商定还是走桃花沟,村后山腰小毛路平切,往东面垭口方向,二十分钟后左手方遭遇横切的冲沟~乱石沟,顺沟左拐上拔,18:15到大路。
其实这还不是最近的捷径,若由桃花沟底往东走到沟的尽头再上拔,可以直接到达垭口,但那条路是焦作猎人探路时从老乡口中得知的,没有驴队走过,所以没有路书指引,带队不敢冒险,若人少可以尝试。
再往后的路上午刚走过,已没啥悬念,前队分批先行,二十分钟后已能听到最后的后队人员的谈笑声。
18:32奔马路右拐,过垭口,看到宫口村,前队正在经过灵官殿,小路口再等后队,十几分钟看到后队过垭口了,憋了一天,试试腿脚,十分钟飞奔下山,19:00整到宫口停车处。
19:24全队到齐,上车返程,21:30到焦,果园路地摊小聚,结束一天快乐驴行,
感谢72位驴友同行!
~~~驴友凉白开
周末一起嗨,有你更精彩!
焦作步兵团户外联盟QQ群386486320
来,让我们行走在山水之间,放飞心情,带走快乐,激情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和美吧!

一楼后三张是圪垱坡的,不知怎么传上却删不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