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背牛顶长城

背牛顶顶峰,这里可以清楚地看见祖山顶峰的那个亭子。

下山途中的一副岩画——“吕祖背剑”。
背牛顶长城

又是一道陡直的铁梯,没有这个,环穿背牛顶似乎是无法完成,我不知道还有没有其它能下峭壁的线路。

背牛顶与对面山崖之间的垭口,右手去往背牛顶,我不知道古人为什么把敌楼修建在高高的陡直的山崖上,按照军事战略思想,敌楼无论如何也得修建在垭口处,可是垭口处无丝毫的有过长城敌楼遗迹的迹象。

又是一道飞越天堑的铁梯,这就是晨曦中我们右手侧看见的那道铁梯,其下一根支撑的铁棍已脱离山岩晃悠在空中。
背牛顶长城

能见度不是太好,还是发现了东边隐藏在松林间的敌楼。本来我是准备专门往返一趟去看看的,没想到连续两座敌楼都是顺路。

背牛顶之侧面像。

盘山而下的山道,做为曾经的景区,这条线路不适合老幼妇孺,一来强度较大,二来多数地段较为陡直,恐高症不宜。但是作为喜欢刺激的驴友来说,则是一条趣味性很大的线路。
背牛顶长城

又一道凌空铁梯,请注意其左下角还有一道已被封闭的竖梯,可见原先这里还有一条上山的小路,可能因为不好走而废弃。

到达今天的第四座敌楼,此楼外观尚可,内部已圮残。

到达今天的第五座敌楼,此楼只有这一面墙保存完好,其余已圮残,并且其上植被茂密,我勉强爬上残城却无立脚之地不得已又下来。
背牛顶长城

迂回到了天梯的东边,如果没有这道铁梯,背牛顶真是一个四面天堑之地,想当年若是囤上几年粮食,山上有吃有喝,倒是个不错的土匪占山为王之地。

下山途中看见的山景,让我想起了滦平人头山。
背牛顶长城

一边下山一边观察长城敌楼的走向与分布,这一带崇山峻岭,一眼望去道路险恶,不知道有没有路。六年前的那场山火波及的范围确实很大。

能见度确实不好,距离又远,但还是发现了传说中的双楼,一个山头背靠背的两座敌楼,很有特点。

出山,立石为标,再去双楼可抄此近道。
背牛顶长城

虽然景区已经关闭,但仍有不少大车满载游客而来,虽然进不去,但门外溜达一圈景色也不错。可见背牛顶的受欢迎程度还是不低,不说别人,我就一边下山,一边琢磨着这一带至少还要走上个34次才能把这一带长城基本探完。

开都河 发表于 2016-6-15 16:19 此处无声胜有声。

当我爬上天梯的顶端.坐在那棵松树边上休息时.牛背顶给我的震撼太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