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划岩山飞鹰道环线

划岩山飞鹰道风景区位于浙江台州市黄岩西郊的头陀镇西北部的溪上、山屯等村境内,北与临海接壤,属永宁江支流元同溪上游的低山丘陵区域,为括苍山支脉自西向东的绵延部分。划岩山地质构造奇特,有国内外十分罕见的岩层断裂景观,山上有好几处如同被斧从上而下垂直划过,故名划岩山。
划岩山飞鹰道环线

2016年6月11日,穿越者部落的14个小伙伴结伴同行,早上6:30开始从义乌梅湖体育中心自驾出发,踏上了惊险的划岩山飞鹰道环线一日游。

穿越者部落,官方QQ群:义乌193384342、上饶344833201、杭州241307299,以周日开展各种登山、徒步、穿越、露营、骑行、毅行、溯溪、攀岩、岩降、瀑降、户外救援等户外运动,费用AA,是一个自愿参与、责任自负、结伴同行的非正式临时团体,这里没有先来后到的前辈,只有后来居上的强者,背包革命,驴行天下,欢迎户外爱好者的加入!
划岩山飞鹰道环线

到了划岩山景区已是十一点左右,稍做休整我们就抬脚上路。一路风景不错,一路泉水叮咚,怪石峥嵘,沿山麓溪谷上攀,于松篁丛中穿行,别有一番野趣。
      12:10左右,我们到了水帘洞,水帘洞上方挂着一条六七十米高的瀑布,水不大,但灵气十足,瀑流如丝缕般扬扬洒洒飘下来,一不小心就会被水珠溅到。瀑下有潭,潭中错落有致的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石头,大家纷纷在瀑布前戏水、合影留念。瀑下是一个内凹的不大的山洞,要弯腰才能进入。
    从水帘洞出发不远就是被称为自古划岩一条道的通天道。通天道,台阶自下而上,宽仅二三米,垂直高度约七十米,坡度在六十度以上,人站台阶下仰视,两侧岩壁如刀劈斧凿,头顶天空犹如一线天。台阶步数可能只有二百多级,但因为层级较高加上陡峭异常,没走几步就觉吃力,回望下面,步步惊心,还好二侧有铁链可做搭手。
    快走完石阶路,发现石阶的尽头是竹制的扶梯,从石阶处的能二人并排行走到竹梯处的仅容一人,才造成了刚才的拥堵。胆战心惊爬上竹梯,以为这下总可以逃离了这阴森恐怖的鬼地方,没想到一个转弯,发现又进了一个更小的空间,又是一架竹梯,天啊。一抬头,天空只有可怜的巴掌大一块,我们仿佛是站在井底的青蛙。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通天洞,据说是神鼠钻天留下的神迹。
     终于出洞了,回头望望刚才经过的通天道,惊见一块巨石横亘在二侧岩壁,出通天洞一路前行,一路风光无限,飞瀑从龙潭上方直冲而下,虽然水量一如前面也不大,但穿插在绿树丛中,也别有一番景致。瀑布的顶部是龙潭头,一汪碧水,池的边上是一个竹子搭就的棚屋,是当地村民用来给游客歇脚提供食物的地方。棚屋四壁挂满了各地户外俱乐部的队旗,五颜六色,竟也是别样的风景。
    过了龙潭头,经过的是一段和我平常在走的野毛路差不多的山路,山谷深幽,山道蜿蜒,左侧是山,右侧是陡峭的山坡,仅容一人通行。往右边望去,近处的树木,远处的各种形状的山头,层次丰明,只可惜天空没有漂亮的蓝天白云。
    不到飞鹰道,枉到划岩山。转过一弯又一弯后,我们来到了划岩山最惊魂的地方——飞鹰道。飞鹰道,顾名思义,就是说原来只有飞鹰才能过的高险之地,吓人吧。
    从龙潭头到飞鹰道这段路,我是一个人且行且走赶路的,在一路峰回路转后,到得一个半圆形的谷底,近百米高的崖壁,中间有窄窄的通道,人就在这通道中穿行。更绝的是有瀑布从上下鹰道直冲而下,更添奇险。
    往右侧通道上飞鹰道,踏上的是一条只能前行不能后退的惊险之路。飞鹰道共三层,实际走的就是二层。据说道路是天然形成,右边是绝壁,左边是悬崖,真个是头顶发麻,足底生寒,还好有供扶手的铁链,到了二层尽头,一个转弯之后又是一架竹梯,竹梯比通天洞的要长得多,沟通二层和三层,左侧绝壁,右侧悬崖。聪明的村民在竹梯右侧又架设了一把侧立的竹梯,和攀爬的竹梯成垂直状态,我们二手分别抓住不同的竹梯,发现这真是一个绝佳的设计,不仅让人心理心首先有了安全感,在实际爬升过程中,也实实在在地省了很多力气。
    上得顶部,没想到是更为惊魂的一段路。迎接我们的,先是一段晃晃悠悠的三四十公分宽的竹排,走在上面,那个慌啊,真是心在嗓子眼上的感觉。贴左侧的是绝壁,右侧离地面已经有几十米高。走完这段竹排路,再一个转弯,是一段匚字形的内凹的“绝路”,这凿路的,肯定是个矮子,反正我这个身高,有几处是站不直的,须躬身前行。这段路不仅低矮,还比一层窄得多,道宽估计仅四五十公分宽吧,比下面一层更加艰险。
   下山的路上,二边种满了各色果树,最多的,还是桃子树,下山前2小时,天下起了雨,16:00点左右,我们终于回到了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