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义乌八岭坑古道环线

浙江义乌八岭坑古道对如今的人来说,它们就像一部无声字典,述说着历史。重走古道,在亲近自然的同时,也是在感受古韵遗风;这是一条义乌鸡毛换糖寻根拔浪鼓之旅风情线,沿途景致不亚于徽杭古道,景象壮观。
义乌八岭坑古道环线

2016年06月05日穿越者部落的23个小伙伴,完成了义乌八岭坑古道环线10公里休闲游.

说起古道,你也许会想起茶马古道、徽杭古道等中国十大古道,或义乌较有知名度的金杭古道、仙坪古道等,而我们要去探访的是八岭古道(青岩傅至八岭坑)。

我们早上7:30到义乌中学(东门)指定地点会合后,穿越者部落的23个小伙伴经南门街南端(义乌中学)左转,行至右边看见九棵松山庄引导牌路口右转,过甬金高速桥洞,至水月山庄停车。上光明水库大坝左行,这个水库坝高20.88米,坝长148.15米,正常库容70.07万方。水质清澈、青山环抱、植被茂盛,呼吸瞬间变得舒畅起来。沿水库左岸走至库尾过右侧空心板石桥,看见有一个亭子上去,过第二个水库(车架塘)大坝,沿山间小路往前行走。
不知不觉中,来到了长蛇村。所谓长蛇村,其实只是三间全用石块垒成的房屋,因久无人居住早已倒塌,只剩下残墙碎瓦。长蛇岭路段,特别陡峭,爬过六、七十级台阶,我们登上了八岭(皇避岭),本次探访的最高点。相传曾有一皇帝微报私访,被反贼追至八岭寺村附近,遇一长者求助,长者见来者虽十分疲惫,仍透出帝王之相。长者说,我来引开追兵,你往后山逃,过了这山岭,就到乌伤县城,你就安全了。从此,这一八岭,就叫皇避岭了。故事的真实性,已无法考证了。
站在皇避岭往南向下望去,无人村——八岭寺村就在脚下。有一凉亭建筑,仔细观察应该是八岭古道上的一座驿站,只是大部分已倒塌,它见证了一段古代山民和商贾往来义乌东阳两地的历史。对于长途跋涉、经年奔波的商旅来说,这样的凉亭(驿站),不可或缺,那是商旅的路标,是他们躲避风雨、稍作休整的理想之地。
顺着山谷,继续前行,穿越一片开阔地,过一座清代石拱桥,前方传来一片欢笑声。走近一看,好几拨人在山涧小溪边烧烤。说外地口音的小伙子见我们拿着相机,拉起边上美女的手,摆了个酷,让我们拍照,还说照片能通过QQ发他吗?这是我和女友第一次出来活动,想留个纪念。他给了我一个QQ号码,当天晚上,我就发给他了,并送上祝福: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久居都市,穿行在水泥森林里,心中异常压抑。能在大自然中纵情山水,享受满目秋色,呼吸清新空气,聆听水声风声鸟声,是多么的惬意。我们坐在岩上,欣赏大自然美景的同时,品尝着楼姐双肩包内南枣和柑桔等食品。海哥出生地金村是个全市有名的义乌南枣主产地,他指着手中的南枣说:“这是元红南枣,是南枣加工世家的亲戚亲手加工的”。我对义乌南蜜枣加工和质量有一点点了解,知道这元红南枣是义乌南枣中的极品,非常珍贵,市面上有市无价,能品尝到元红南枣实属不易。民间传说:乾隆游江南时,晨食三粒南枣,元气大增。从此,义乌南枣列为“贡品”,而名扬京都。果然,我们吃了南枣后,体力得到的迅速补充。
又看见了一片开阔地,上面生长着的农作物充满生机。海哥说:“八岭坑村就要到了,你们看村口那一棵粗大挺拔的迎客松在迎接我们呢!”走进村里,村民十分热情,村庄整洁有序,这又是农村“小五化”的成果。在村广场宣传栏边,稍作休息后,我们开始返回。
八岭古道是古时联系义乌与东阳的重要纽带,保存最完整的一段是江东街道青岩傅村到佛堂镇八岭坑村的盘山越岭的石阶小道,是八岭古道的精华所在。
义乌八岭坑古道环线

穿越者部落,官方QQ群:义乌193384342、上饶344833201、杭州241307299,以周日开展各种登山、徒步、穿越、露营、骑行、毅行、溯溪、攀岩、岩降、瀑降、户外救援等户外运动,费用AA,是一个自愿参与、责任自负、结伴同行的非正式临时团体,这里没有先来后到的前辈,只有后来居上的强者,背包革命,驴行天下,欢迎户外爱好者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