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回忆总是感动的--贡嘎转山记!

不知道走了多久,终于翻平垭口,远远看见前方的帐篷,自己的心终于一点一点放下了,都是悄无声息的。这里有一片小小风化的沙漠,走在这里双脚深陷风沙里,恍惚间我以为我来到了沙漠,我的沙漠情结,我的不羁,我的牵绊,我的酷烈,我的温柔,我凝结在骨子里的苍凉,都被她一一收尽。

四点半终于到达扎营地上日乌且,海拔4350米,雪山脚底下,风很大,头痛欲烈。撑着最后一丝力量帮着扎好帐篷,一头躺进去,很感谢紫罗兰,她知道我身体难受,什么都不要我做,帮我烧开水,煮好方便面,照顾着我。我没有胃口,强迫自己吃了几口,然后找秋歌要了感冒药吃后躺下就不想动了。迷迷糊糊中,听到燕窝在外面吆喝拍照,摄影师们说光线正好,是拍照的好时光。我躺着不想动,头摆动一下就炸烈般痛,但意识很清醒,听到外面男神们对燕窝的各种关心,提醒她加衣服,吃东西,别弄感冒了。瞬间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那一刻,我是如此的脆弱,如此的渴望呵护与爱。心里满含辛酸委曲,就是无理由的想念了。能够思念的人越来越少,我渐渐原谅了人世的凉薄。半夜听到风呼呼的吹着,感觉帐篷如果没住人,直接就会被吹向天空之中了。我一晚上无眠,我问自己,为什么要来到这里,我来这里寻找的是什么?我不知道,最近有太多的事发生身心疲惫,只想出来流浪,身处在雪山荒原之中。半夜四点醒来,无比清醒,我戴上耳机听许巍 朴树,这一刻,风声,水流哗哗声,马儿铃铛声,耳机里如歌如泣的声音,隔壁帐篷里梦呓声,雪山,河流,一切都淹没在这样的夜晚,空旷而安宁。我紧闭双眼,听它们无语流淌着,这条路是命运的赠礼,还是我内心的指引呢?我起身打开头灯,拿出纸和笔想记录一点什么,落笔的一瞬间,潜然泪下,我内心还是不够强大,忽然想回家了,为爱着我,担心着我的人。我拿出行程表,看到还有四天的穿越行程,高海拔下,明天的哑口翻越是最难的。想想自己感冒的身体,出发前有多少人曾劝我放弃,当劝阻不了我的时候,就千叮嘱,万叮咛的交待各种注意事项,可如今远隔千里,在这荒无人间的高原上,手机无信号,他们也无从得知来自我的任何讯息,他们也是担心着我的吧?不管你去哪里,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把所有的关掉,其实你还是跟自己在一起。想想我们一开始,以为自己是在逃离,但自然仅仅用安静无言的冰雪和望不到头的道路,就将你击跨。也许户外是浪漫的,但这种浪漫决不是产生于舒适。

回忆总是感动的--贡嘎转山记!

黄昏是个奇异的背景,它让一切都染上诗意。高原万簌俱寂。走一步有一步的风景,进一步,有一点的欢喜,生活是场修行,活的是一种心境。

黑暗很快来临,自然默不作声地带走了白昼,留给我们的是黑夜与未知。满天繁星,我们就像躁动的灵魂,哆嗦着走入黑暗。
自然太过于静谧,星空广大无垠,这样的夜里,人能感受到的只有自己。

回忆总是感动的--贡嘎转山记!

贡嘎转山,常常在雪山脚下扎营,四季的夜晚,常常是明澈的晴空,繁星耀眼丰硕,似乎伸手可揽,只有天空与大地的静穆,让人会弃思恋,烦忧,疑虑与虚荣,这一片世界,这一段恰到好处的时光中,会洗刷人的灵魂,会让往日的纷争无谓而且遥远。

6月6日,今天是行程的第二天,上日乌且4350米--日乌且垭口4830米--莫溪沟尾营地4300米。今天难度最大,行程21公里。我走了10.5个小时。大部份队友的体力基本都已经透支完了,今天需要翻越乌且垭口,我们走得缓慢,当我和峰多二个人一步一步往上攀登的时候,我看到垭口那一个身影像小猛,他就坐在垭口那里等了二个小时,只为帮我们每一个人拍一张垭口上的单人照。翻过垭口就是一路的下坡,跑得脚都打颤颤。 然后就是一路无休止的缓行,缓行。。。。。长长的望不到尽头的路,足可以把一个人的意志力给拖垮。

今天与我来说是最感动的一天,收获了队友们全部的爱,因为感冒加上吃不下,睡眠不好,走得很吃力,每走几步都要歇息一下,燕窝一直在前面等着我,在每一个转弯的地方,我只要抬头都能看到91背包那一抹橙色。感谢燕窝一直陪着我。她说:也许她没法帮我分担什么,但她唯一能做就是陪着我,不让我一个人孤单的跋涉。我知道,她是想用这种方式默默的陪着我。她为我承受了很多的委屈,因对讲机接受不到信号,小猛联系不上我们,不知道我们的具体情况,焦急的等了很久,见面后急得对她发火。我在前面走着听到她被训斥,我哭了。所有的只有我知道,一切都是因为我。那种高原上队友对我不离不弃相依相伴的感情,在路上,也在我心里,一辈子。燕窝独立娴熟温柔知性,对人很好,5天的行程一直陪伴着我,一路上,我走不动了,就说:燕窝,讲讲你的故事给我听吧。然后她就用温和的语气跟我说她的家庭,爱她的老公,懂事听话的儿子,她是怎样扮演好自己身上的(妻子,母亲,儿媳,女儿等)所有角色的。我一边走着,一边听着,一边吸取着,走路也不感觉累了。这一路我分享了她精彩的人生,她点拨了我很多以前想不通的事情,在她的身上我学会了很多,独立快乐知足感恩的生活着,谢谢你,燕窝!

回忆总是感动的--贡嘎转山记!

我的身躯沉重,也许更适合变作某种灌木。有一段路,我体力越来越不支,实在不想拖燕窝的后腿了,我叫她先走。我一个人走在后面,思绪都是空的。累了走不动了就卸下包靠着,望着对面的雪山歇歇,这一片荒原上身边空旷得只剩下自己的喘息声。在都市生活久了,从未咀嚼过这般的孤独,山野之间,四周没有任何的声响。只有雪山和小小的灌木,还有长长的蜿蜒的路,人在里面渺小得宛如一只蚂蚁。疲惫透支到极限,我一个人爬在这儿不争气的又哭了。难过的时候,去哪里天空都挂着泪水,后来发现,因为这样,所以天空格外明亮,明亮到可以看见自己。

谯老爷,在我走到崩溃边缘的时候 ,一直在前方等着我,当我走到他身边,他站起来从身边拿起一瓶打开好的红牛,对我说:“小渔,来把这瓶红牛喝了,专门给你留的,差点被马给踢翻了,把我给急的”。我知道,这是他背了二天翻了N多个垭口的一瓶红牛,在高原上,每个人都是在长途跋涉,这些东西是何其的珍贵,我没有说话,哽咽着想哭,但不想让他看到我湿润的眼,喝下去,转身前行。转身的一刹那一直强忍着的眼泪瞬间流了下来,那一刻,天刚好也下起了雨,雨水混着泪水,我任由它们泪流满面,一边走一边哭泣,不敢回头。纵然这条路给我无尽的艰苦与磨难,我还是觉得幸福更多啊我想起5.12地震的时候有一个可乐男,在生命坚持的最后时刻,冰冻可乐是他唯一的精神的支柱。而今天在这里,我是一个红牛女,这一瓶红牛对我来说,也是满满的感动跟精神力量,我才得已坚持下来,这些爱将伴我一生。写到这里,当回忆起这些画面,眼眶湿润,眼泪情不自禁的再次流下来,我哭,是因为温暖,你们温暖了我。我不善言辞,我只会说谢谢,谢谢是我心底最由衷的感恩铭记,你们对我的这些点点滴滴的照顾,我每一次的回忆都是一次内心的触动跟洗礼。

我对自己说:你要死嗑到底,你没有退路。
我曾经QQ 名(棋子)。过河卒,不能悔,无退路,只有前进,一门心思朝前闯。也因此,所有恐惧与犹豫都会化为乌有。你会感觉到,一种不浪费的满足,一种不虚度的安全感,一种宁静的极乐。继续前行。

回忆总是感动的--贡嘎转山记!

每当山谷中吹过一阵风,我便觉得那风是永恒的。每个人都是阳光中闪耀的一粒微尘。如果说生与死都是注定的,那唯有过程是自己创造的。

无论哪一个方向,都是没有尽头的远方。放慢脚步,就会拉长这一段旅途。走在这样一片花海里,我无可救药地迷恋上了那蓝天下欢颜的旷野,在透着温暖的光中,随着镀金的野草欢快的跳跃,荒原是一望无际的紫色火焰。

马匹,牦牛--高原的沉默者。这一片奇幻的旷野,动物不真实的存在着,从你身边缓缓而过,或在远方山头凝望你,或黑夜徘徊在你帐篷周围,他们以如此真切的方式证明自己的存在和对这片旷野所有权的宣示。

回忆总是感动的--贡嘎转山记!

站在一抹疏影里,看着身边的抑或远处的树,它们就像是落尽繁华的老人,似张扬,亦内敛。 一枝孤傲笑望天,人间万事转随风,你有你的寒,我自有我无所畏惧的人生。此刻我真想站成一棵树,不为守候你的路过,也没有低到尘埃的心,风起时我无忧,雪落时我笑舞,从此,不问今生。等待从此忘了疲倦。

感谢紫罗兰,因为我吃不下饭,她把自己背了几天的最后一根黄瓜也拿出来给我吃了。总是在某一瞬间,这些感动让我热泪盈眶,很多年以后,当我想起贡嘎的时候,我也一定会想起你,是你一路温暖着我。

今天最后的几公里路,我是满怀心事哭着走下来的,脑袋里回放的全是一天的感动画面,我把他们对我的关爱化为力量,不敢有任何想法,就是走,走,不能停。因为知道停了,就不想动了。今天走了10.5个小时,大雨前赶到营地,一层浓雾笼罩着整个山谷,紫罗兰已搭好帐篷,我逞了秋歌的半碗稀饭。脑袋疼得很,咳嗽,晚上不知道能不能抗过去,早早的进入帐篷,悄然无任何生息。

回忆总是感动的--贡嘎转山记!

6月7日,早晨应该在帐篷里醒来,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我还在帐篷里,就听到白哥,谯老爷,秋歌,燕窝,红哥每一个人关心的话语,都在问辛小渔今天状态怎么样了?晚上我眼眠不好,眼睛很肿痛,早上起来,脸色不是很好,头依然晕,强迫自己吃了一点米糊,希望能有点力气走接下来的行程。紫罗兰叫我多吃一点,我也拼命的往下咽,但吃下去的全部都在恶心,转身就吐了。我从未想像过自己会因为徒步,厌食到这程度,甚至达到了看到自己背包里的干粮就想吐。隐匿的窒息感再次涌上心头,这样的经历人生也许只有一次,我想,我们所有的人员都各有所触。

这张照片是明月挨个帐篷找到我然后偷拍的,他说一天都没看到我了。我实际没好意思说,以他的速度,我永远跟不上的, 我的行走时间比他拉长了一小半,能碰面的时间也只有在营地了。他走过了很多的地方,年轻体力好,有着丰富的户外经验,对他永远只有仰望,仰望。

莫溪沟尾--冬季牧场--贡嘎寺今天就可以到达贡嘎寺了,很多人对共嘎有着难以理喻的情怀。于我,仅仅是一个形似故乡的驿站,用他温暖的气息包裹着荒原里我疲惫的躯体。临出发前我让紫罗兰跟燕窝帮我编了一个民族辫子,还是准备美美的迎接我心中的神山。小猛说,今天行程28公里,加油吧。

回忆总是感动的--贡嘎转山记!

今天这一路是经幡之路,经幡是由天空的蓝、云彩的白、火焰的红、溪水的绿和土地的黄组成。慢慢发现,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其实都源于自己的内心。在路上成了一种生活长态,更成为了一种心路的历程。你有很多的时间去思考和放空自己,你体验一种新的生活。你好像在看风景,同时又何尝不是在看你自己。

今天又是我和燕窝走在最后面,当然燕窝是为陪我了。很感谢谯老爷到达贡嘎寺放下包后还赶回来接我们,他说来帮我背包。骨子里的固执,我没同意,我相信自己能坚持走完余下的路。他说:我知道,你心里还是想给自己的行程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的。

转山不是简单的观景,不是简单的拜佛,“转山”到底是为了什么?只要你真正走过了,就不言明了,当你走上垭口的兴奋,当你走过一个又一个缓坡时的崩溃绝望 ,似乎顿悟了人生,那一刻你心灵前所未有的平和安静。转山不一定真实,却给人真诚的感觉。

回忆总是感动的--贡嘎转山记!

对于信徒而言,信仰是救赎一切的力量,之于我,却只是一种意识形态,神是不可证的,也是不可问的,只要信,只需信。
走过一段路,救赎一次思想。
我是怀着虔诚来的,去的不是某个地方,而是那个地方有我的存在。这不是轻易的事情,若干年后的同一时刻,是否还记得身在何处,内心涌动着至今难以消退的怎样的感伤跟触动。

回忆总是感动的--贡嘎转山记!

多日的辛劳只为看见你,梦中的贡嘎。藏语“贡”是冰雪之意;“嘎”为白色,意为白色冰山。在蓝天白云之下,苍然幽谷之中,贡嘎山银装素裹的景象任何人看了都会终生难忘。翠绿的林带被冰雪覆盖住,展眼望去,群山如海,像仙女的裙裾。你的峻岭重重,你的皑皑白雪,你的潺潺清泉,你的野花丛丛,都是那样神秘而梦幻。

在这里,雪山是不需要远远瞻仰的,他们就真实的在你面前,仿佛触手可及。看着神山若隐若现,我们坐在那里,没有动作,没有语言,面对神山,默念了所有的祝福,然后,忘了自己,凝固了世界,缓缓地围着贡嘎寺走了很久很久。。。。。。

我终于明白,世间有一种思绪,无法用言语形容,这就是贡嘎,你见或者不见,她就在那里,独自美丽,不悲不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