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回忆总是感动的--贡嘎转山记!

题记:一步天涯,一步前尘。浮华掠影终褪去,尘埃落尽始归来。
贡嘎转山,已经是昨天发生的事了。潜伏的感冒回到绵阳后终于大爆发,吃药昏昏沉沉睡了几天。回忆起贡嘎神山,它离我曾是那么近,近得想伸手拥抱亲抚;现在又那么远,远得只能时常挂念。贡嘎6日之行,我是怀着虔诚信仰而去的,但是这次收获最多的却是坚韧,爱与感动。同行队友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与关爱,热泪盈眶的相依相伴,恍若隔世。于我,这不只是一条觐见贡嘎神山之路,也是一条收获爱与感动的路,将伴我一生。所以这篇游记也许我会写得很絮叨,关于我的文字随记,也许有时候,会让人觉得有些地方 稍显隐晦坚深,感性煽情,但是无论如何,我只是用我的情绪在诉说,我所有的悲喜,坚强或柔软,孤独或美好。我只想用文字的形式记录我一路上所有的心情,包括喜悦,恐惧 ,包括感动,泪水,也包括那一心的执拗。

贡嘎转山,这是一条蕴藏着藏传佛教的路,我为内心深藏的一个信念,在感冒加重的情况下带着倔强固执不顾一切前行,我明知道这条路将引我去受苦受虐,还是听任召唤,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心里终要去的方向,冥冥中这是我唯一想要去走的路。我相信这是缘分使然,是神山的恩赐,灵魂的召唤。最近发生了太多的事,就想出去走走,或许我把这次徒步当作了一次暂时逃离,每天不停的行走,行走,我在茫然,一直茫然,仿佛真实的自己正在不远处看着自己各种伪装。

回忆总是感动的--贡嘎转山记!

远方在哪里?远方是你永远无法抵达的地方。即然远方如此无意义的存在,那我们的血液里为何奔腾着,对远方的无限向往。抛家舍业,押上性命,偏执的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过去是远方吗?未来是远方吗?现在了?远方就是那一个我们无法感知的世界。通往远方的道路,一条通往无人之境,一条通往万丈红尘。不在最深的孤独里,就在最深的红尘中。看上去,他们如此不同,但最终,他们殊途同归,指向同一处确切的所在,那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去远方,放下你所拥有的一切,放下你曾深信不疑的固执念头,放下你曾自以为是的价值体系。思考远方的现实性,不仅是在生命尽头才变得至关重要,而是在生命过程中你能感知的每一分,每一秒都重要。

• 恋空acho
  • 恋空acho 啦啦啦 好久木看见姐姐了~ 2016-6-20 10:30
  • 浅唱浅渔 贡嘎转山之路,为中国十大徒步线路之一,全程基本都处在海拔4000米以上,全线都是高原行军,且每天的徒步上升下降高度差非常大,许多行走记录都表示在途中高反严重。转山的意义,让你在身体与心理极限的考验中去思考 ... 2016-6-19 15:31
浅唱浅渔 发表于 2016-6-19 15:30 题记:一步天涯,一步前尘。浮华掠影终褪去,尘埃落尽始归来。贡嘎转山,已经是昨天发生的事了。潜伏的感 ... ...

贡嘎转山之路,为中国十大徒步线路之一,全程基本都处在海拔4000米以上,全线都是高原行军,且每天的徒步上升下降高度差非常大,许多行走记录都表示在途中高反严重。转山的意义,让你在身体与心理极限的考验中去思考,去自省,去找到一些答案,是对心性最好的磨炼。这是我的第一次转山,除了身体上的痛苦,更大的挑战则是精神上的,过程中经历了多次的崩溃,是我有史以来哭得最多的一次行程,因为前面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未知的。我总是会自己去猜测,去判断,前面是不是快到了,是不是翻过这座山就没了。。。但是你自己的这些期待跟预测十有八九都是错的,你会发现当你爬过这个坡,翻过这座山,后面又出现新的山,新的坡。。。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到终点。反反复复,崩溃后再崩溃。

回忆总是感动的--贡嘎转山记!

贡嘎雪山位于四川省康定以南,为横断山脉最高峰大雪山主峰(海拔7556米)。是四川省最高的山峰,被称为“蜀山之王”。山势雄伟,冰封连绵,四季凝寒,是藏密祖师莲花生大士授记的四大神山(贡嘎山,喜马拉雅,扎日神山,玛沁雪山)之一,也是藏密五大金刚之胜乐金刚的道场,在藏传佛教中具有神圣崇高的地位。在川内几乎所有3000米以上的山上都可以一睹其容颜,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观看,还是被深深的震撼了。高峻挺拔,积雪终年不化,远远望去,浮现在茫茫群山之上,庄严神秘,令人肃然生敬。

贡嘎寺是著名的藏学者贡嘎活佛剃度的地方,属白教。古老的贡嘎寺,深沉,古朴,净洁与神秘,梦幻般沉睡于岁月中,海拔3741米的老贡嘎寺安宁的守护着海拔7556的贡嘎雪山,他们之间遥呼相应的协调性仿佛凝聚了天人合一的神喻。这里有你想象中的天地,还有你永远无法破解的千古之谜。

2016.6月4日8点,我们来自天南海北的15个人怀惴着各自向往出发,车子进入川藏线318国道穿行在横断山脉中,越往西走,山愈高谷愈深。更仿佛走进历史地理,文化地理的深处,一路经雅安--天全--康定,这是一条历史最悠久,充满神秘和布满奇险的川藏茶马古道,千百年来,它曾为促进藏汉地区的贸易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随着现代公路的开辟畅达,这条仅供骡马牦牛驮队行走的千年古道,已然沉寂了差不多半个世纪,它大半被现代化公路覆盖,小半因人迹罕至而荒芜。经沪定桥进入情歌故乡康定古城,河流从古城穿流而过,这里的天蓝得醉人,蓝天上的云层次分明,形态丰富,加上向远方奔去的公路,美景就这样扎进双眼,直到一路伴随。

回忆总是感动的--贡嘎转山记!

我不知将去何方,但我已在路上。想想自己有多久没有这么单纯的去做过一件事了。以前走着某一条户外线路,只是匆匆攀爬为自己的户外履历增加一条记录,而不再欣赏路边风景,感受风吹面颊放松心灵的快乐。堵车怕什么,堵车我们晒太阳补钙,摆POSS拍照。旅行是为了什么?旅行就是为了什么也不想。

一路上堵堵停停,于12个小时后到达康定老榆林,这里远山雪峰屹立,近岭山峦夹峙,林木葱郁,野花遍地。老榆林是一个很温暖的藏族村子,在我的眼里,藏民族是一个有些带着神秘的民族,他们栖息在海拔最高的地方,秉承着千百年来的民族传统,崇尚更加神秘的藏传佛教,是最守旧最虔诚的民族,藏民在漫长的岁月中,在几乎亘古不变的生活方式里,繁衍生息,心态却非常静宁。这里女人承担了几乎所有的家务,比较更吃苦耐劳些,能在外面跑的基本上都是男人。每年的收入主要靠做向导,养牦牛,挖虫草。他们一般都不会汉语,跟外面的人网上做虫草交易,货已经发出去了,对方微信里文字回复“货已收到,明天转款”,他不识汉字,用手势比划叫我帮他看看,当我跟他翻译了后,他满足得连连点头开心的笑了,干净, 纯粹。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着我们已丢失的东西。

老一辈的藏族人是决对的虔诚的佛教徒,那种深刻信仰所泛出的慈祥从她们布满深深皱纹的脸上自然的显现出来,手里永远,拿着转经筒或佛珠,念着一成不变的经文,诉说俗世的愿望,一片空灵。这位阿妈,从我踏入这个院子开始,远远的我发现了她向我凝视的目光,挥手招呼我坐在她的身边,因语言不通,我们没法交谈,在这里,需要的不是语言,而是微笑,一首诗中曾经这样诉说:
当所有的表达苍白无力
微笑就会通行无阻
心灵恒远的孤寂
在大地无涯的空旷中
燃烧真情
在微笑中喝茶吃饭,用手势解释 来路 去路的疑问,在微笑中吞咽糌粑,然后在微笑中挥手上路。

回忆总是感动的--贡嘎转山记!

为什么我总是期待远方?也许是因为期待川西高原等偏远的地方更远离世俗吧。很难过的是我到达这儿的第一天晚上发现自己感冒加重,鼻塞,咳嗽,我知道感冒后在高原上重装行走是多么危险的事,心里惴惴不安。朋友发来信息:“放弃吧,这个时候还来得及,如果明天进山就再也来不及了”。我很坚定的说“不”,不辞辛苦的来到这里,从未想过要放弃。我希望在进山之前净空自己的心灵,我坐在阿妈身边烤火发汗,她好像看到了我心底的惶恐不安,一脸慈祥的望着我转动着佛珠念着我听不懂的经文,我在她那儿得到了些许的安宁和力量。晚上吃药盖上二床被子早早睡觉发汗。明天永远是无法预知的未来,我的倔强和任性,注定这一路会走得很艰辛。

2016.6.5日8点.这是我们进山前的合影。此次活动早在一个月前91户外小猛就在策划,人员都是经他挑选过以前经常一起走长线的熟悉老驴友了,各有所长。14个男神们都喜欢摄影,他们中很多都是走过狼塔,洛克线的强驴了,这次又重新聚在一起,见面几多欣喜,贡嘎转山不为觐见,只为相聚。同行队伍中我们4个女生,我是最弱的,名符其实打酱油,所以这一路都是被他们照顾的对象。我们是以老榆林为起点,以子梅村巴望海界碑石为终点,沿途经小贡嘎,达多曼因,勒多漫因,嘉子峰,日乌且峰等雪山,全程线路5天穿越,我们来到了一个没有路的地方,人迹罕至,但是这一路充满了爱和美好。
左起:白戈,燕窝,红歌,秋歌,辛小渔,领队小猛,记忆格式,蓝娇,峰多,朵朵,紫罗兰,洪牛,谯老爷。

回忆总是感动的--贡嘎转山记!

首先我要感谢领队小猛,我们没有请向导,他自己线路计划,联系食宿,订车等各种杂事。一路上还担心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安危。海拔4830米日乌且垭口上等我和峰多二个小时,只为给我们每一个人拍一张单人照。第三天,一个人早早的赶去贡嘎寺,给我们订床位。全程所有的事情都是他一个人在操心着。他虽然是领队,在做这些事情的同时,也是AA了所有费用的。每次看到他在前方焦急的等着我们的身影,眼眶都会湿润。他有自己的魄力跟经验,每次只要发出活动,我们这一帮人因信赖都习惯了跟着他走,这种安全感不是任何人都能给予的。有些情感就是这样在心间默默流动着我们不多说,心里知道。

“喂,我一直搞不懂,你们背这么大的包,里面都放了些什么东西呀?”

我答:”梦想和希望“

回忆总是感动的--贡嘎转山记!

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我们把活着,喜欢过了。

穿着一身户外服,一副大大咧咧,随性自由的样子,最喜欢的是行走,义无反顾的行走,青草高原,雪山湖泊,哪怕迷路,哪怕夜行,哪怕苦笑着,睡着又醒来,深山里的呼喊,或沉默,那都是对自由最踏实的拥抱。

DAY 1:6月4日 绵阳--雅安--天全--康定--老榆林,海拔3200米。车程12个小时

DAY 2:6月5日 老榆林--电站--格西草原--两岔河--下日乌且--上日乌且, 海拔4350米。约18公里,穿越8.5小时,
DAY 3:6月6日 上日乌且--日乌且垭口--莫溪沟尾,海拔4830米,约21公里,穿越10.5个小时。
DAY4:6月7日
莫溪沟尾--冬季牧场--贡嘎寺( 海拔4100米),约23公里,翻越9个小时。
DAY5:6月8日 贡嘎寺--子梅村--子梅垭口4550--子梅村3400。约8公里,徒步2个小时,乘车11公里到达子梅垭口
DAY6:6月9日 子梅村--巴望海--界碑石--草科--绵阳,徒步3小时,车程8个小时回绵阳。

以上是我以自己的速度统计的行程数据,无休止的道路记录着起伏的人生轨迹,执意于生存体验的苦旅,这几天于我来说,我走过的,在路上的,徘徊着的,易碎的,骄傲的,哭泣的,那都曾是我的模样。之前我从不冒险,这次我孤注一掷。

回忆总是感动的--贡嘎转山记!

生活就像眼前的花海,开着灿烂微笑。藏区高原总是那么古拙明丽,总是那么高远神秘,刚走出不久就有一片野花草甸子,森林,花海,牧民,马匹,河流,让人都不忍心踏入打破这片静谧。如果甘愿舍弃现代社会的物欲惰性,在荒原上走一段长长的日子,这里民风的古朴和风光的奇丽,会让你尘欲尽去,灵性充盈。。。。。

贡嘎穿越第一天,全程18公里,海拔3200米到4350米,爬升1150米,徒步时间8.5个小时。这一天的线路很长,相当耗费体力,需要翻越一个又一个铺满了碎石的缓坡,且坡度较大。沿着河流不停的爬升。出发前,我们就能看到那个小贡嘎雪山顶,朝着它的方向前行,太阳很强烈,紫外线明晃晃的烤得人口干舌燥,背上的背包第一天又很重,压得肩膀酸疼不喜欢变成第一个被挂掉的人,所以心里一边默念着行走原则,一边按着自己的步伐节奏走,耳边只有哔哗的流水声和登山靴碰撞沙石的沙沙响。转角再转角,绕了几道弯,一片红石滩铺在眼前,人生的美景就在停留的一瞬间或者回眸的一刹那。不徒步何以得见!这个时候还没开始爬升,所以大家都还笑得出来。

18个人的队伍因体力差异拉得很长,我,紫罗兰,燕窝,红歌,四个人走在一起。现在回想,只记得在最后的三个小时的翻越中,不停的走啊,走啊,脚每踏出一步对体力都是一种考验。燕窝让体力弱的我走前面,按我的节奏走,每走20步就停下来歇息一会。一路上基本上没人说话,有的只是沉重的脚步声,登山杖与地面石头的摩擦音,干燥而灼热。不停的走着,每次抬头看出去,雪山很高,山间很空旷,乱石坡上只有一个个背着背包行走的身影,在大自然面前是那么的渺小。

回忆总是感动的--贡嘎转山记!

埋头苦爬,中途休息的时候,一定要转身看看,看看一路走来的风景,回望的瞬间,会很满足。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远方,自由的心渴望放逐或流浪,用眼睛,耳朵和心感受我们脚下这片大地的辽阔与美好。

雪山连绵着伸向远方的苍穹,身影是帆,驮起晚霞,远至极目,终生成孤柳生张的姿态。每次歇息,都是撑着登山杖站立二分钟,补二口水然后继续攀爬,看着这些照片,心里还是有一些辛酸的。 我们的世界其实有两个,你能感知到的世界和你无法感知到的世界。我们行走着,不知疲倦。去哪儿?前方。因为今天的归宿,还在前方。

洪牛,秋歌第一天因为背包的背负没有调好,一直在后面走得很辛苦,小猛很担心,走一截路会停下来等着他们,他坐在石头上,身影总是给人一种实实在在的安全感。晚上他戏说洪牛,这一天为了等他们,一包烟都给抽没了,必须给补起。

回忆总是感动的--贡嘎转山记!

白戈是江油出名的才子,每次看他的游记,都是人生的一种书写。他其实心肠最好,最柔软。路上我无意间给他一片苹果吃,帮他背了一天的一小口袋东西,然后他一直都惦记着要给我拍一张大片。拍的片子角度总是很独特,即使是手机拍摄,也是大片的感觉。永远忘不了,知道我胃口不好吃不下东西,第二天早上把明月给他的米饭也全部分给了我。

冰凉的雪水,枯竭的能源,贫瘠的土地,复杂的气候......一切都让生存十分艰辛。我只是在对这动物的骨架沉默,也深陷于这无垠的空旷里----只有此刻,我不用遥望的姿势,而是在不停的穿行中思考,这是我的虔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