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走古道 访古村——岩会村寻八景未能如愿 上盘石觅古宅蒙头转向

估计这是通往暗堡的通道,或者是外围战壕。

2016年6月18日,星期六,“父亲节”头一天,再次与朋友一起续走了岩会村、上盘石村。寻找岩会八景,探访上盘石古宅,愿望是好的,实现起来,相去甚远,谁让咱功课没做好、地理不熟呢!询问了几个老乡,有的说不全,有的记不清,有的干脆不知声,总之,都没如愿以偿,害的我还得再去一次,尤其是下盘石村。

岩会站下车不出站台,沿铁路走,到新岩会(老乡说),但是看门牌号确实移穰村新家坡。又把我搞闷了。

穿过铁路桥和涵洞,这样走到岩会村会近很多路

【岩会村】位于平定县东北约25公里处的太行山中,桃河水在村前蜿蜒流过,村落是一个山中盆地。南起柏井五村(暖会),北至巨城镇槐树壤村,南北约11公里。而东西两侧很窄,西与移穰、赵家裕相邻,东与上盘石接壤,约4公里,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全村1100口人,总耕地面积1400余亩,其中水浇地300余亩。全村劳力450人。
  2008年,在村领导的带领下,全村人民辛勤工作,经济上取得了巨大发展,全村粮食总产量476吨,经济总收入10859万元,人均收入5240元。
     岩会村是一个以文明和谐而著称的古村,故有“小城街”之美誉,早在清乾隆年间的岩会村八景诗中的 “凤凰单舒”中就有“全身削立文明岗”的诗句。
   岩会八景:第一景《金灯映月》第二景《尺地泉涌》第三景《悬岩有佛》第四景《山马饮河》第五景《石阁无梁》第六景《仙穴生风》第七景《凤翅单舒》第八景《五台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