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走古道 访古村——岩会村寻八景未能如愿 上盘石觅古宅蒙头转向

【闲话先说】
    玩户外有多种形式和方法,但是,万变不离其宗,目的就是玩好、好玩,玩快乐、快乐玩。无愧我心就好。
  走古道,访古村,是玩户外的一种形式和方法之一,其意义在于践行“行万里路如同读万卷书”的历史认知,这其中有以下几点益处:一是了解历史背景故事,增长历史知识;二是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增长民俗见识;三是探听典故传说,累积社会阅历;四是观赏建筑风格、工艺,开拓建造史视野;五是欣赏壁画、彩塑、雕刻,推测年代,料及文化历史的时代特征和传承;六是通过古迹遗址的地理位置,增长人居环境阅知;七是透过古迹遗址推测当时的生产力水平和社会经济状况,以史为鉴知兴衰;八是寻访中休闲,休闲中健身,健身中愉悦,愉悦中学史,学史中增智.....怡景怡情,故而乐此不疲。
  闲话少叙,言归正传,下面看图说话喽。

五一假期,曾走了移穰和岩会新村(火车站),那次本来计划到岩会村,因时间不够,只寻找了岩会车站附近的日本侵华时期修建的碉堡,见证了日本侵华的罪证。留下一点遗憾,没有来得及寻找“岩会八景”。

岩会火车站,原来在岩会老村对面,叫移穰站,后来搬迁到山这边,紧挨着移穰村了,反而叫岩会站,不必理解这些折腾的原因,估计都是拍脑瓜决定的。

问了问老乡,老乡说在山上,我们就寻路直接上了山顶,沿着山脊走,就看见了碉堡,这是明堡,估计还有暗堡。

火车站方向,被树遮挡了,不遮挡一览无余。碉堡制高点的位置十分险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