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江苏

开化游之石柱村

离开霞山古村,我们继续下一站的行程石柱村。
马金镇石柱村毗邻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这个位于马金溪畔的村庄山清水秀,自然生态环境保护良好,不仅风光旖旎,美丽乡村建设也颇具特色。
沿着马金溪一路北上,205国道旁的山峦郁郁葱葱,风景如画。不多久我们便到了石柱村。过了小桥就到了村里的停车场。停车场左边基本上都是新盖的楼房,老村屋基本上都在村子的右边古道的边上。
在村北的河边,一棵高大的古樟出现在眼前,树冠达50多米,树干六七个成人都难以合抱,整棵樟树就像一把巨大的雨伞,遮天蔽日。树干中空,里面可容纳10余人。巨大的榕树现在已经是村民们心中的神树了,树下还有不少村民祭拜的香火。相传当年黄巢起义兵败于此,藏在这个树洞中,蛛网封口,逃过了官兵的追捕,故又叫“黄巢洞”。古樟下有一凉亭,牌匾上“环翠亭”三个大字为北宋著名文学家欧阳修所题,亭前冠以“问津亭”,据传为明代大学士商辂回乡途经此亭而题。

巨大的榕树

开化游之石柱村
村民们心中的神树,树下还有不少村民祭拜的香火

榕树边的古道

“环翠亭”记石碑

唐宋古道

榕树近景

青石板铺就的古道幽幽的伸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