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知识

暴雨季节户外出行注意事项

1、一般雨季在山区遇到洪水是很经常的事情,所以我们在去某地时必须事先要了解当地的情况。这当中当然以天气预报为首要,但天气预报往往是大范围的,一些局部的范围不一定会准确。这就需要我们在事先还要了解此次活动中沿溪流的行走的时间有多长,溪流的集雨面积有多大(有等高线的图可以按照图中的方格计算得知,另外对雨量也要心中有个底,什么叫暴雨,什么叫大雨,这样才不致于惊惶失措。
      2、营地的选择:必须选择离上一次洪水线一米以上的地方为营地这样才有时间继续撤退。

3、营地周围要有高地,但地势不能过于陡峭以免在撤退时会受到塌方、山体滑坡和落石和泥石流的危害。
      4、凡在水边扎营那怕具备上述条件也要安排人员值班不可大意。
      5、山洪的形成与下列条件有关:雨量大小、下雨时间、上一次下雨时间、干旱或泥土湿润情况、土质及植被的构成、集雨面积大小……一般来说,大雨1~3小时就会形成山洪,暴雨1~2小时或更短的时间就会形成。
      6、山洪来临前的先兆:水流变急且水位逐渐升高、水色变浑浊且不时出现较多的飘浮物、水声逐渐加大等,这三点任何一点都要求立即撤离而不计其他。如果听到低沉的鸣鸣声而你都还没有任何反应的话,必死无疑。
      7、任何与洪水作博斗的行为都是愚蠢的,包括涉水(那怕带有绳索,除非有足够的人员在岸上保护)。
      8、山洪来得快去得快,一般没有后续的雨水补充一般过后三小时即趋于平稳并开始回落,七小时后都会恢复到正常水位,所以除非出现人员伤亡非要涉水不可,否则千万不要随便移动。
      9、请向导最好找那些年纪大一些的,他们的经验比较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