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华背后

开化,这是浙江省内至今还保持着良好的原生态为数不多的一个城镇,它,清纯、自然又富有生机。

我向往这样的生态环境,夜晚就是夜晚,在繁星点点的天空中,可以听着河里静静流淌的水声中入眠的地方。

周末的出行,谁都去想放松身心,去一个远离办公室文化,没有城市喧嚣的地方。开化自然是不二之选。

也许周末本该如此,不是么?

杭州工作了5年,对与从杭州出发,自然脑子里会自动形成一个最佳路线——大巴。

开化目前为止火车站还在刚刚开建的节奏中,然后公路交通异常发达的浙江,选择大巴直达无疑是最佳的选择,从城西的汽车西站出发,最好是早上,全程大概在3-4小时左右,具体情况还要看天气的影响。

然后这一次,运气相当不错,天气是晴朗的天,阳光也显得比较温柔。
在历经3小时的车程之后,我选择了汽车站旁边的一家快捷酒店,具体什么酒店就不说了,大家一去便知。

其实选择车站附近入驻,并非是我第一选择,是在我通过网络搜索当中,目前为止根据我的入驻喜好,尚未发现有第二合适的。车站附近住宿的好处是出行方便,从返程到大巴到出门的公交车站,还有那具有人文风情的乡村巴士,这都是车站附近入驻的好处。缺点无非是吵闹,车多人来人往,于是我放下了背包,办理好入驻之后,便出门了。

酒店的附近是一个三叉路口,在这里,我透露两点,三叉路口的一个方向是通向小吃街和商城购物中心。

通向此方向,可以吃到舌尖上中国推荐的只生活在清澈见底溪水中的开化青蛳;

PS:开化青蛳又称清水螺蛳,是浙江省开化县传统的汉族名吃。它和一般的螺蛳不同,黑色细长的外壳,里面是灰绿色的鲜肉。长在钱江源源头开化地区的溪水等活水中的螺蛳,因为泥少干净,被当地人称为清水螺蛳。

开化青蛳是我国传统水产品因为其肉质鲜嫩可口、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在我国素有盘中明珠之美誉。

还有那钱江源头水发酵而成的开化汽糕。

而另外一头便是踏上本次出行的目的地的一个核心景区——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

通过乡村巴士可以直达,车头处会直接摆出钱江源景区的车程牌。

话说回来,没有真正所谓的直达,多少还是要走点路的,建议是自驾车

自驾车的好处是一路可以打开车窗,或是开启外循环,将会有不一样的驾驶感受。

一路上你可以看到很多叫不出名的鸟儿在路边栖息,尾巴很长,好像是叫做长尾蓝鹊?

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共有三个景区,莲花塘景区,钱江源大峡谷景区,

以及枫楼景区。由于枫楼景区较远,而虽然大峡谷景区和莲花塘景区就在旁边,但大峡谷在浙西到处倒是,莲花塘景区据

说除了一个三省界碑没有其他特色,在这里有一个建议:
可以沿着大峡谷景区一直朝枫楼景区的山间小路散步,你会感受到山里的新鲜空气时那么的截然不同。

在路上,还可以看到部分农户人家直接用泉水养鱼,这鱼的品质,我不说大家心里也清楚了吧

小路一边是稻田,另一边是小溪,周围是群山,周围虫鸣声此起彼伏,愈发显得世界的宁静。大口呼吸着负氧离子极高的山间空气,沐浴在大自然的气息中,这才是生活的本质。

山林笼罩的薄雾当中

山间小道

一路过去,山路平缓,路旁就是清澈的小溪,间或停下来掬一捧冰凉的溪水洗脸,清醒异常。或者下水溯溪而上,感受流水的乐趣。

值得推荐哦,溪水洗脸不是在哪里都可以的,这比杭州市的九溪十八涧都要舒适多了!~

最先到达的是大峡谷景区

从大峡谷景区门口进入,愈往上走,山势愈陡,山路愈窄,溪水变成一段一段的瀑布。

与以前看到的瀑布不同,这里的山路台阶紧挨瀑布而上,除了在下面仰望瀑布感受烟雨蒙蒙气势如虹的壮观,还可以沿着山路顺着瀑布而上,瀑布就在旁边触手可及,水花溅在脸上,愈加感觉是如此之近。

上到瀑布顶端,从上往下看,只看到慎人的悬崖以及激起的水花,让人不寒而栗。

瀑布下方的当地特有一种蛙(不知名字)

气势磅礴的瀑布

瀑布是大峡谷景区的核心景点,落差有150米之高,短袖上去,可以感受一下衣服被打湿的感觉,虽然景点门口有卖一次性雨衣的,但我个人建议既然来了,就好好的和大自然来和亲密接触,来一次陆潜,不当过客!

一眼向上望去全是瀑布水珠形成的雾气
登上瀑布最高处之后,可以从瀑布上方另一头返回,这里是讲究不走回头路的,不会出口还是同一个出口。

温馨提示

登上瀑布时,记得把手机看管好,容易被水打湿。

接着从出口出来,继续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我想此时此刻,此山此水,一定会令你心旷神怡!

随处可见的路边小溪,因为刚下过雨,水量比平常显得大一些。

路边的自然形成的墙壁上可以看见,农户摆在石阶中的蜂箱。相比此处产出的蜂蜜味道还是不错的。

在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徒步行走后,可以到达枫楼景区入口
门口有路线图

进去园区,此时此刻不禁感慨我们所生活的城市即将以雾霾天为常态,这里却依旧清晰的展现着他们的天空蓝高山绿,若能长居与此,是何等的享受啊。

走进公园,风景陆续展开,真TM叫引人入胜。瀑布冲刷着岩石,光滑的岩壁上长了点点青苔,给人感觉清凉又有生机。水潭边是小石桥,走在小石桥上,蹲下来还能伸手感受下清澈见底的潭水,当然这透心凉的酸爽滋味也是让人精神振奋!
大家只要记住,来此处旅行,衷心建议一定要在安全的角度考虑下多多接触此处的水,也可直接饮用,用钱江源头的溪水打湿自己的脸颊,闭上眼睛,来一次彻彻底底的深呼吸!~

你会发现没有什么事情,比陶醉在大自然的景色中更令人信服的了!~想想都市中的那点不愉快的事情,又算的了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