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遥远的地球第三极——穿越西藏10000里自驾摄影

[复制链接] 查看:2040 | 回复:0

被称之为“遥远的地球第三极”的西藏,是一个既神秘而又令地球人向往的地方,白云朵朵装扮的湛蓝天空,暮色晨光辉映的圣洁雪山,褐红土地围绕的翡翠湖泊,金红夕阳逆射的牦牛藏羊,以及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和宗教文化,……,这里的一切充满了诱惑,是摄影人的天堂。但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缺氧环境,因强烈高原反应造成人员死亡的众多信息,使我多次打消前往拍摄的念头。2009年5月因检查发现自已患有轻微高血压症,感觉去西藏的机会可能会渺茫,必须趁目前病症不严重尽快前往。于是赶紧联系四川老谢摄影师,参加了6月中旬的“走近阿里”16天行程摄影团,了却了多年的心思。

人畜兴旺神山佑

2009年6月摄于西藏普兰巴嘠(31°N,81°E) 林哈夫617sIII XL90mm f5.6 柯达E100VS

布达拉宫夜色

2009年6月摄于西藏拉萨(30°N,91°E) 哈苏903SWC 38mm f4.5 柯达E100VS

通过这次拍摄的经历,我认为参加摄影团是不可取的方式。摄影团人数一般都在十几人以上,参团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每个人的想法、需求不一样,加上组团单位对经济效益最大化的追求,使参团者的拍摄需求不能全部达到,总是有许多遗憾。因此还是与朋友们自驾或包车前往拍摄的效果最好,可以随自已的想法去拍摄各处的风光,在各处拍摄的时间根据天气情况可长可短,按自已的需求进行调整,而不限于摄影团固定路线、固定时间、固定的万人拍摄点。若要在西藏包车要找专门跑摄影线路的司机,这些人对各摄影点及最佳拍摄时间熟悉,可以极大地提高拍摄效率。通常在拉萨包车,费用在800-1000元∕天(2012年以前的价格),另外要负责司机的食宿费用。

纳木错迎宾石

2009年6月摄于西藏拉萨纳木错(31°N,91°E) 林哈夫617sIII XL90mm f5.6 柯达E100VS

世界之巅

2010年10月摄于西藏珠峰(28°N,87°E) 哈苏503CW CF180mm f4 柯达E100VS_p1

2010年我进行了充分准备,大量收集有关自驾进藏的信息,周密设计路线与日程,认真准备汽车备品备件和摄影器材,带着夫人、堂弟,驾驶路虎发现3,一行3人单车于9月30日晚22:00从深圳出发,经武汉西安西宁到格尔木,由青藏线109国道北进西藏,由川藏线318国道东出西藏,并再次去了稻城、亚丁、新都桥,经成都重庆贵阳湖南衡阳回到深圳,历时26天,穿过大半个中国,途径10个省市,自驾行程27,400多里(13,700公里),收获不少。为方便摄影爱好者前往西藏拍摄,按照我自身两次进藏的体会,设计了穿越西藏10000里自驾摄影路线。从深圳自驾出发28天的总里程为28,000里(14,000公里),若以青海格尔木为起点进藏,以云南徳钦为终点出藏,在西藏境内需17天,行程是13,000里(6,500公里),本文主要介绍这一段路线:北起那曲唐古拉山口,南到日喀则珠峰大本营,西抵阿里扎达古格王朝,东至昌都芒康澜沧江峡谷。在该区域中包括了西藏三大圣湖:羊卓雍措、玛旁雍措、纳木措;主要的雪山:世界第一高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神山之王冈仁波齐峰、中国最美的雪山南迦巴瓦峰、喜马拉雅“神女峰”纳木那尼峰;重点的冰川:世界海拔最低的米堆冰川、来古冰川、卡惹拉冰川等。途径西藏境内所有区、市,即:那曲地区、日喀则地区、阿里地区、山南地区、林芝地区、昌都地区和拉萨市。

吉隆全景

2009年6月摄于西藏日喀则吉隆 林哈夫617sIII XL90mm f5.6 柯达E100VS

佩古措旁的藏野驴

2010年10月摄于西藏日喀则佩古措(29°N,86°E) 尼康D3s AF-S 28-70mm f2.8

自驾拍摄路线和日程

此路线可全程自驾,也可乘坐飞机到青海格尔木市,包车拍摄到西藏邦达后,再乘飞机回到所在城市。拍摄行程安排如下:

D01:广东    深圳-湖北    武汉(全程约1120公里13h)

D02:湖北    武汉-陕西    西安(全程约  770公里  9h)

D03:陕西    西安-青海    西宁(全程约  856公里10h)

D04:青海    西宁-青海格尔木(全程约  770公里10h)

D05:青海格尔木-西藏    那曲(全程约  827公里14h)

D06:西藏    那曲-西藏纳木措(全程约  240公里  5h)

D07:西藏纳木措-西藏    拉萨(全程约  240公里  5h)

D08:西藏    拉萨-西藏    珠峰(全程约  620公里10h)

D09:西藏    珠峰-西藏    吉隆(全程约  440公里  9h)

D10:西藏    吉隆-西藏    霍尔(全程约  610公里10h)

D11:西藏    霍尔-西藏    札达(全程约  260公里  8h)

D12:西藏    札达                     (全程约  100公里      )

D13:西藏    札达-西藏塔尔钦(全程约  220公里  6h)

D14:西藏塔尔钦-西藏    普兰(全程约  100公里 2h)

D15:西藏    普兰-西藏    仲巴(全程约  400公里  8h)

D16:西藏    仲巴-西藏    江孜(全程约  760公里10h)

D17:西藏    江孜-西藏    乃东(全程约  330公里  8h)

D18:西藏    乃东-西藏    鲁朗(全程约  510公里11h)

D19:西藏    鲁朗-西藏    然乌(全程约  290公里  8h)

D20:西藏    然乌-西藏    左贡(全程约  291公里  7h)

D21:西藏    左贡-四川    徳钦(全程约  380公里10h)

D22:四川    德钦-四川    亚丁(全程约  410公里10h)

D23:四川    亚丁

D24:四川    亚丁-四川新都桥(全程约  428公里  8h)

D25:四川新都桥                     (全程约  210公里      )

D26:四川新都桥-四川    成都(全程约  400公里  8h)

D27:四川    成都-湖南    邵阳(全程约1300公里13h)

D28:湖南    邵阳-广东    深圳(全程约  800公里10h)

全程途径广东、湖南、湖北、陕西、甘肃、青海、西藏、云南、四川、重庆、贵州十一个省市,约14000公里以上,西藏境内(D05-D21部分)约6700公里。

西藏10000里摄影路线地图

[p=27, null, left]

进藏前的准备

为了自驾摄影,我开始关注各种越野车的性能,经费计划为60万元以内。很快将目光集中到日本原装进口的三菱帕杰罗V97,该“山猫”有越野硬汉之称,有良好的越野性能,并且能用93号汽油,适应到无高标号汽油的边远地区。2008年8月的一个星期天上午,带着儿子、单位车队队长和对越野车有较多了解、喜欢户外活动的同事,一行四人到销售帕杰罗的车行选车,通过一番讨价还价,最后谈定56万元,并确定了车身色彩,计划过两天交款提车。出了车行,顺便到马路对面的二手车行看看,一辆路虎发现3 正停在大厅中间。有个工作人员上车点火发动,只见发现3的两个大灯像眼睛般晃动起来,如同“活”了一样,一下子吸引了我们,觉得很有意思。见我对路虎有了兴趣,原本不支持我买帕杰罗的另外三人,马上开始动员我买路虎。开车到路虎4S店,正好有现车,84万元的车价让我还是有些犹豫。三个人穷追猛打的劝说,立即刷卡下了定金。第二天就去提车,一辆黑色的09款发现3,也是广东省第一辆09款路虎。特别是从08年10月起,国家开始调整购置税,我的这台发现,可是要多交20万元购置税呀!我在8月份购车仅需84万元,10月份就要100万元了,也正是此原因让我在短短的一小时内作出了购买路虎的决定。

江孜古堡

2009年6月摄于西藏日喀则江孜(29°N,90°E) 哈苏503CW CFE350mm sa  f5.6 柯达E100VS

咏叹调

2010年10月摄于西藏日喀则仲巴(30°N,84°E) 哈苏503CW CF250mm sa f5.6 富士RVP50_p1

9月份在市区跑过了路虎规定的500公里磨合期,10月就开着刚刚跑了600多公里的新车,一行四人单车从广东经广西、贵州、重庆、四川、云南、广西,再回到广东深圳,13天里行程8800公里,自驾到新都桥、亚丁、梅里雪山、中甸、丽江、东川红土地等风景重地拍摄。这一趟近万公里的自驾,经过了冰雪道路,爬上了没有车道的高尔寺陡峭山头,使用了气悬升降系统和全地形反馈系统中的公路模式、雪地模式、攀岩模式,全面了解了路虎性能。在川西和云南西部,车辆经常在海拔4000米以上缺氧的丛山峻岭中行驶,而且只能加到93号汽油。但路虎挺能耐,没有出现任何问题,给了我自驾到西藏的底气。

2010年第二次进藏前,我在网上搜寻了不少摄友自驾进藏的游记,特别是路虎进藏的有关资料。尽管我有到川西自驾的经验,也在西藏乘丰田陆地巡洋舰越野车到了阿里等道路情况恶劣的地方,但这次自驾单车到西藏,要去许多无人区,一定要准备充分,以防万一。很多人都说路虎娇气,必须要用97号燃油的较高要求,西藏没有配件也无法维修,甚至连同尺寸的轮胎都不能买到,适应不了高原缺氧的环境等等。因此,许多路虎车主都不敢自驾进藏,更不敢单车前往,即使有胆大的,往往也是多车结伴而行,各车分别带上轮胎、油桶、补胎工具、拖车绳索等各类备品备件,彼此照应。

童话世界

2010年10月摄于西藏日喀则仲巴(30°N,84°E) 尼康D3s AF VR ED80-400mm f4.5-5.6D

寺庙遗址

2009年6月摄于西藏日喀则卡惹拉山(29°N,91°E) 哈苏503CW CF180mm f4 柯达E100VS

我当然要吸取别人的经验和教训,首先将车送到4S店进行2万公里例行保养,并向4S店说明车要开往西藏,要有针对性的检查。由于已有的4个轮胎加1个备胎中,有一个被扎过,只能在市区跑,而这次出行必须带两条备胎,就在胎派克轮胎销售网上订购了两条固特异路虎原装全地形轮胎,每条轮胎的价格是1,950元,比4S店2,600元的价格便宜不少。了解到西藏除拉萨少数加油站有97号汽油外,其它地方只有93号油,在阿里地区仅有的几个正规加油站连93号的油都没有,油站都是90号汽油,为数不多的藏民私人加油点,也只有不能保证质量的90号汽油。虽然在川西我的路虎用93号油没有出现问题,但那次用93号油的时间只有7天,这次用低标号油的时间大概在22天,而且有些地方只有90号汽油。我按在四川自驾的经验,到4S店又买了6支油路清洁剂,加上08年到川西没用完的3支,按每两箱油用一支,可管18箱油,保证1万公里路程。由于在阿里地区加油站较少,有的地方两油站距离相隔400多公里,我的路虎没有副油箱,只有一个容积为84升的主油箱,正常长途续航距离是500公里。但我们拍照,一是经常停车会增加油耗,二是要去一些不在公路边的摄影点而增加车行路程,必须备上两个20升的油桶(据说,为了安全,现在西藏不允许车辆自带备用油箱,交警检查发现将没收)。为保证轮胎的合适胎压,买了一个用车上电源的充气仪,即可随时测胎压,也可随时补气。后来在拉萨又买了个“打针”式的补胎工具,若遇到钉扎等情况,附近又没有维修店时,可自己动手补胎。

落日古格血样红

2009年6月摄于西藏扎达(32°N,80°E) 林哈夫617sIII XL90mm f5.6 柯达E100VS

霞映藏王宫

2010年10月摄于西藏山南(29°N,92°E) 哈苏503CW CF180mm f4 柯达E100VS_p1

我的摄影包

为了保证风光摄影质量,我以胶卷拍摄为主,因为自驾有车,带上几乎全部家当共三个摄影箱包:

宽幅胶卷相机(6CM×17CM)

机身:林哈夫617sIII标准版

林哈夫617sIII纪念版

镜头:XL90mm f5.6

XL250mm f5.6;

中画幅胶卷相机(6CM×6CM)

机身:哈苏503CW

135相机

机身:尼康D3s 全画幅高感光数码

镜头:尼克尔AF-S 16mm(鱼眼) f2.8

尼克尔AF-S 17-35mm f2.8(三剑客)

尼克尔AF-S 28-70mm f2.8(三剑客)

尼克尔AF-S 80-200mm f2.8(三剑客)

尼克尔AI AF VR ED80-400mm f4.5-5.6D

尼克尔AF MICRO 105mm f2.8

存储卡:SanDisk 16GB(CF)两块

胶卷:100卷左右

南迦巴瓦风云

2010年10月摄于西藏林芝(30°N,95°E) 尼康D3s AF-S 28-70mm f2.8

金色雪峰

2011年10月摄于西藏林芝然乌(29°N,97°E) 尼康D3s AF-S 70-200mm f2.8

注意事项

拍摄西藏风光的时间一般是每年的5月-7月和9月下旬-10月,其中5月-7月上旬的天气稳定,雨量较少,珠穆朗玛峰和冈仁波齐等雪山晴天的概率较大;10月是西藏的金秋时节,天气也较稳定,云彩较多,树叶色彩斑斓,是摄影的最好时段。我所设计的摄影路程大部分时间是在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活动,经常在海拔超过5000米的地方行走和住宿,还需做好下述准备:

1. 预防高原反应;

2. 因天气寒冷且日照强烈,需携带抗风遮阳和御寒防冻的服装与装备;

3. 由于拍摄地点偏僻,需备足胶卷和电池,选带能抗风的稳固三脚架;

4. 拍摄时,在正常测光的基础上要减半档曝光量,尽量不使用偏振镜和滤色镜。拍摄雪山的正确测光方法:早晚阳光照到雪山发红时,直接按红色的雪山(最亮处)测光,太阳升高时,对雪山的岩石和山体(灰部)测光。日落之后不要急于打道回府,可用长时间曝光(30秒以上)方式拍摄蓝调照片,此时拍摄的云彩有流动效果,甚至可拍摄出漫天星斗轨迹(2小时曝光)的奇特效果;

5. 此次行程较为艰苦,食宿和卫生状况相当恶劣,带足洗漱用品,最好带睡袋、必要的方便食品和照明用具(如节能头灯手电);

6. 摄影路线全程基本只有90号汽油,对燃油要求较高的车辆应配备油路清洁剂;

7. 高原气压低,要随时检查汽车轮胎因气压原因产生变化的胎压,及时减气或补气,避免胎压太高或太低导致轮胎损坏;

8. 此段路况较差,对车辆损坏程度较高,拉萨之外的汽车维修店,除日本丰田的陆地巡洋舰和霸道外,其它豪华品牌的越野车一般不会修理。因此,出行前要认真保养并带足备品备件,特别要多带备胎,尽可能配备防滑链。

9. 出行前在所在城市办理珠峰、吉隆镇吉隆乡、阿里地区普兰县和扎达县的边境通行证。

日照金山

2011年10月摄于西藏芒康(30°N,99°E) 尼康D3s AF-S 24-70mm f2.8_p1

澜沧江边的盐池

2011年11月摄于西藏盐井(29°N,99°E) 尼康D3s AF-S 70-200mm f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