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广州骑行英德市黎溪镇-总里程252公里

2016年6月19日是周日,本来的活动参加人数20多个,但是有很多意志不坚定者,到了周六很多人纷纷放飞机,原定好的租用大巴车只能取消了,活动也只能随即取消,当收到活动取消的短信通知,心里确实不好受,期待已久的活动就这样取消了?上一次的活动是弗岗观音山溯溪因为大雨取消已经很无奈,现在又是什么原因?立马在群里@大侠问原因,才知道是人员不足,无法租车,于是取消,但大侠表示,还有几个人要过去的,开私家车过去云云。。。

听到这个我乐了,反正我都是打算骑行过去的,广州到英德市黎溪镇的大围村总公里数为113公里左右。
只要有人过去就行,这样我过去后也不至于一个熟人也没有。
单身汉啊,切记不要一个人去电影院,不要一个人去餐厅,不要一个人出去旅行,特别是在这个春暧花开的季节,一个人孤独的走在人群中,总会觉得周围的人对自己都带着深深的恶意,当然,所谓恶意,指的是单身汪看到那些一对一对你侬我侬的情侣秀着恩爱,脆弱的内心所受到的伤害。

凌晨三点多起床,收拾行装,用了几十分钟左右才出门,为什么要这么早就做准备呢?因为我带着一个生手朋友,我这个朋友,平时很少运动,确实是因为受我本人影响,现在也买了一辆山地自行车,平时跟我出去跑跑,但是多次的小短途告诉我一件事,我这个朋友方丘,体力很不行,超过10公里就开始慢了开始要掉队。所以这次路长途,从报名起,我就一直提醒,你那样的体质,还是跟大巴车出去算了,一百多公里你是搞不定的,但这次取消了大巴车,想要参加这个活动就得骑行过去了,所以必须提前一些时间。
113公里,按平均时速20公里算113÷20=? 那也要5个小时以上,何况他平均时速多公里以下的速度真是让我担心不已。。。
此时拍照的时间为3:36分

出门时很长一段路没看时间,也没看时速,只是有一个念头,赶紧出门赶紧,争取在预定时间到达英德大围村汇合,大概骑行了10多分钟才想起看看一下时速,发现码表没装……。

装好码表继续前行,在一个熟悉的地点停下拍了照片,其实我不停不行,我那个朋友方丘,竟然没跟上我,他走错路了,那条路也是走过一次的,他竟然没转弯路,而是一直往珠海方向奔跑……。发现他很久没跟上后,电话告诉他位置后,停在这个广场对面等他过来
金铂广场,此时还没天亮,但是这里竟然还有不少人流走动,可见广州这个妖都想要安静下来是多难,车多人多尾气多,骑行感受非常差,一直都讨厌在广州骑短途,连所谓的绿道也有很多汽车,我也是惊讶不已。金铂广场就是和刘永帅曾经汇合的地方,那次我们是去世外桃源山庄。。。。详情看我周末骑行世外桃源山庄。
金铂广场,天尚未亮,此时的时间为4:20分

等了大概有十多分钟,我朋友方丘终于出现了,对于他没看到我也不主动联系我一下,我也是醉了,本想霹雳帕拉说一顿,但是看他那个无辜的样子,我心软了,扭头转身一脚踏上自行车的脚踏,来了一个漂亮的半身旋转一跨,漂亮地落在自行车上,然后淡淡地说了一句:出发吧,紧跟着单车后轮一个与地面的摩擦声,正是;一骑单车绝尘去,空留身后几句赞。

当我们骑行到人和地铁站的时候,此时的时间是4:55分。西方天色出现一片黄红色的云层,估摸也就快要天亮了,在人和地铁B还是D出口那个红绿灯路口,我没拍照,只是给一个朋友发了一条语音就匆匆上路。关于人和,我觉得是很有意思的一个地方,我在人和有很多巧合的出现,让我对人和特别记忆深刻,人和,让我很犹豫的一个地方,想深入去熟悉却又深深惧怕,惧怕那熟悉后又逼自己去遗忘,记得朝小诚有一本书里面曾说过;这世上最难熬的,并不是等爱的过程,而是等爱消失的过程。

沿着路灯一路前行,感受到天色渐明,路灯的作用明显在下降,在一个有标致的地方,我停下来拍个照片,我能感受到方丘的体力在下降,速度顶多只是能跟上而已,并且有越来越吃力的感觉。本意是让他稍微休息一下,侧他却是停下来抽烟,看他要抽烟我又开始给他普及抽烟的危害和运动时吸烟的不利之处,但他依然如故的给我一个白眼。本想叫他帮我拍一张,一阵呛人的烟味使我远远的躲开了……。就是下面这张照片,FM100.5花都电台。说起电台,传统的无线电台已经很少接触了,只是偶尔在手机上打开听听,听的时没有超过30分钟,多样化的信息让我们能从电台只收的东西少了。还记得在大学时第一动手自己组装无线电装置,本来老师发下来无线收音机的实物时,是要在下一个星期开始组织大家一起动手组装,而我,却是在当天晚上就组装好了,一个星期后同学们在组装时,我已经在使用成品在听电台……。(这是一部真正无线电收音机,此收音机不用外接电源和电池,完全靠无线电波产生的电流,通过电波产生的共振回路产生的电流驱动,所以声音很小的)
此时的时间是5:15分 骑行了5分钟后,我又看到一个牌子,此时天色基本大亮。5:20分而已,天都这么亮了。

路灯什么时候灭的没注意看,只是此时已经有很多人和车出现。
5:40分

清晨时分,是很凉爽的,此时的时间是5:56分。

到了这个路段,车辆也不算多所以速度也不算可以,但是这段路给我的感觉却是有点脏,好像几天没扫过似的,原来这种微秒的感觉是有原因的,大概在我拍照这个路段往前三四公里左右,方丘兄的车胎突然没气了。当时我一路狂奔,我已经习惯方丘兄时不时的消失,我把速度降一下他就会出现,我一提速他就消失,在一个路口,我看车辆不多,闯了红灯穿越过去了,而方兄还在我后面跟随的,走了很长一段路后,回头没看到他,于是我停了下来,等了差不多十分钟,掏出手机准备打方丘电话,刚好他打过来,第一次看到他在骑行中给我打电话,很意外啊,呵呵。电话里他说车胎烂了……。

回头找到他后,跳下车就奔向他车后胎,还有一半的气,但明显是骑不了啦,仔细检查一下外胎,看看是什么东西扎到的,查看两圈,并没发现什么明显的伤痕,于是取出打气筒,把后胎加满气,看着也没怎么漏气,等了一会也不见消失多少气,于是继续上路,边骑行我边在想着,这后胎明显是漏气,估计骑不了多远就要加气,一定要尽快找个修车的地方检查一下。骑行了不到一公里,看到一个路口有一位大姐正在开始摆早餐,看样子是一个街口,于是我过去跟那位大姐打招呼道:大姐你好,请问你知道这附近哪里有修单车的吗?大姐:修单车的啊,,,她一边指一边说出了有修单车的地点,并且告诉我们修单车的还没那么早开门……,于是我们在她的摊位上吃了碗汤粉,算是第一份早餐了,一份大碗左右的汤粉分量,3元钱,对比广州市内的物价水平,算是便宜了,此时是6.27分左右,再次跟这位大姐确认单车修理店的位置,我便跟方丘说我先去找修理店,你按大姐说的路线推车前进,我找到后回头接应。

找到修理店后,果然还没开门,周围行人不多,按照此处门口停放的各种破烂单车的一些单车配件零件包装盒判断,单车修理店里应该就是面前这家,但是还没开门,怎么办?于是我便停车,上到门前,轻轻的敲打那扇卷闸门,一遍二遍三遍,终于听到里面传出的声音。喜出望外就是此刻的心情,跟老板说明情况后,便回头方丘。

师傅在修车时,此时时间为6:45分,还有70多公里,说不急是假的,看着方丘疲惫的表情,按计划到达是不可能了,但是能快些就尽量快些吧,所以这一路上我也不催了,从这段时间跟方丘出去活动得出一个结论,平时的锻炼很重要,不需要你用太多时间去锻炼,只要你每天做一小段时间锻炼,那么你的体质和体力都会比一般人的要好。

车修好后继续上路,这一路上我就像一个调皮的猴子,时常上蹿下跳,一会路边拍照,一会在路边撒尿,一会拍拍大自然,一会拍拍自个的脸,方丘兄也是累得呛,一路上只有追赶我的份,根本没有时间去欣赏路上的风景,看看这张照片吧,多么专注的踩着。看下面图片,此时时间为7:10分

慢慢的我们开始进入清远地区,通过两旁不时出现的高山,就已经能感觉到我们正在远离大城市,远离城市的喧嚣,虽然累着,但是清新的画面的空气却能让人为之一振,7.28分,开始进入花都与清远交接的绿道,中国文明村庄红山村就在前面,继续出发。

经历了几天下雨天气,今天的太阳特别猛,幸好穿的是长袖,但是裸露的外面的某些部位就惨了,比如脸,比如手套与手袖之间的空隙,今天上班时就能看到手套与手袖之间的空隙地方有一个十厘米宽的晒痕。红山村牌坊拍照时间为7.40分。

特地叫方丘兄 过来拍照

红山村牌坊(下图)

进入绿道,开始要爬坡了,第一个高度很长的坡,上到坡顶,刚好有一个牌子,牌子上写的禾寮农庄,跟我家乡小镇名字相同(和寮镇),合个影留给念。下图示

方兄一刻不敢停留,努力爬坡,这里已经是坡顶,跟着就是几百米的下坡,非常爽,但是有弯度,怕前面来车,不敢太快,有两个弯道需要稍微刹车,绿道很弯很长很多陡峭的坡,这条绿道消耗了我们很多的体力,此处骑行技巧就发挥出来作用了,各位骑友们想跟长途,技巧和体力都必需要锻炼,体力好才是关键,光有技术没体力,一切都是空话,正是;身强体壮上坡易,贪吃好睡出门难。

我现在背后这个是迎咀水库,很大,大家可以上网查一下,迎咀水库两旁的水景都是不错,真正的山清水秀,绿林葱翠,鸟鸣回响,流水屠屠,也许是因为昨天下过大雨,沿路都能看到山上不停的有水往下流,花清绿道,清爽写意,一路上,就属这条绿道骑行感受是最好的一段路,身处青山绿水,两旁蔼蔼秦翠,你能感受的是一种自然的绿意生机,而不是世间的尔虞我诈。

水库过后,有一条很长的爬坡,大概有五六百米的长度,在坡脚就发现旁边的水沟不停的流着灰色的水,当时很是奇怪,但是上至坡的中间看到一个牌子,我便恍然大悟,原来是有采矿场,怪不得沿途经常遇到很多泥头车,而且是大型的泥头车。

绿道走到尽头了,开始进入居民区,道路旁边的水稻长势很好,正是;六月禾稻满绿洲,燕子双双田间游,阿哥牵牛扛梨头,阿妹山上赶羊走。一派农耕景象和生机勃勃的田野展现在眼前,令人忘却沿路劳累,猛烈的太阳底下,田野的稻苗比我更有生气,我忍不住想要下去抚摸它们,或者来个合影,但是我不敢,因为不远处有位大妈正盯着我……。等着方丘兄跟上来后,继续上路。此时的时间为早上8:21分

8:40分,到达源潭镇交警中队,来个合影。

8:45分,到达飞霞风景区路口,只能在路口看看了,继续赶路。

一直听说清远鸡很好吃,对于鸡,我很感兴趣,不管是清远鸡,湛江鸡,东莞鸡……呵呵,你懂的。我身后是一个养鸡场。

我不挑食,对吃从不抗拒的,小时候家里穷,都是看着别人吃好的长大的,所以长大后,脑海里的天使一直对自己说;吃吧吃吧,把小时候没吃着的补回来……。
我手指的方向,是方丘兄,还没爬上来,这坡有点高。此刻时间是9:15分

9:47分,到达飞来峡水利枢纽风景区,以前曾计划骑行到这里的,现在经过,那就过去看看吧

景区内四面环水, 站闸相连, 绿树成荫, 景色宜人, 建有接待中心、飞来公园、水利纪念雕塑、青年广场、望江亭、垂钓中心、水利试验基地、水土保持生态保护区、移民新村、岛屿和峡谷等数十个景点,匆匆留下足迹,不留恋,只为了前面那个汇合……。

继续前行,发现一个普遍存在的事,那就是地区交界处的路,总是那么有意思,在老家,我们那里属于两广交界地区,也跟这里一样,在交界的地方那段路,很烂。
回头看看来时路,不见方丘兄踪影,真担心那段破烂不堪的路把他车胎弄破,这里前没村后没店的,要是真把胎搞破了,这可不好办啊。所以大家骑行出远门,补胎工具必须带上一套,那套东西不重,没一瓶水的重量。此刻时间是10:07分

颠簸了一公里左右,终于看到这个牌坊了,大家看看吧,牌坊下面整齐的路面,看来英德人民还是不错的,起码让游客感受了稳定舒畅的通行享受。回头看清远的路。。。。此刻时间是10:15分

这里的水啊,半边蓝色半边黄,半边山影入波浪,偶尔几条货轮过,蓝黄交织如辰楼。此刻时间是10:25分

山下水塘谁垂钓?路人只望水中篮。然而我只望方丘兄的出现,到了此时,方丘兄弟的体力和膝盖正在接受严重考验,等到方丘兄来到后,我问他什么情况,方丘兄说膝盖和小腿酸痛无力,只能慢慢上路了……。此刻时间是10:40分

10:46分,终于快到了,在黎溪大桥前面50米左右转弯后通往大围村的小山路,有一片竹林,骑行相当舒服,也是我拍照最多的地方,两旁的绿竹交叉矗立在两旁,犹如一个凯旋门似的圆拱型竹门,绿意参天,凉爽怡人,正是;竹茎疏处见水湖,间中自有春风度,偶然遇见几村姑,头戴斗笠手执锄。沿途遇见的大叔大婶,那些忙碌的身影与山间竹林是那么契合,完全一副世外桃源的感觉,安静而忙碌,与之我们相比,他们是在跟天时斗,而我们是在跟人斗。

一条白虫入青海,蠕动全身欲脱身。

继续前行,此时是11:04分,已经能看到远处的瀑布,估计那里就是我们汇合后要到达的目的地,高山密林一瀑布,未到潭边凉先至。猛烈的太阳,清凉的山风,完全没有六月那种高温烘人感,反而是春风暧阳般的怡人天气。

到达大围村口的简介标牌,此刻的时间是11:06分,方丘兄还没见跟上来,领队的大侠也不知道现在在哪,掏出手机给大侠一个电话,得知大侠还没到大围村这边,大侠和其它人员大概九点多就到了黎溪镇,他们在镇上参观其它景色,目前正赶来汇合,据说几分钟后到,给方丘兄打个电话,也正在跟来,我收线后挂断电话,准备发几张照片到群里,发现没有网络,这边的信号和网络不强。

等了几分钟,看到不断有车辆过来,等到第四辆车过来时,方丘兄也跟在车后面,刚好大侠就是在此车上,大侠挥手指示跟上他们……。又是一段高升长度大的坡,不比广州小雷达那边的斜坡啊。找到停车的地方后,我回头跟大侠汇合,此时方丘兄也刚好到达,只见此时的方丘兄弟艰难地推着车子,步履蹒跚的走向在停车场中的我们……。

在上山的入口处,本地村民摆了些桌子在那里,也卖些绿豆沙豆腐花凉粉之类的解暑小吃物,左边一条小水沟,右边一条大水沟,这些水都是从水上流下的,很是冰凉。小水沟里有本地村民放在那时冰冻的西瓜,锅,桶,估计里面是豆腐花和凉粉之类的东西,而右边,则有一个小水潭,水潭不大,顶多能装十几个人,七八个人在里面就已经显得很局促了,此时水潭也有不少人在里面泡着,多数是带小孩在戏水,当然也有美女,只是我不敢拍照片……。大侠一行人6个,带了不少东西过来,摆放在村民的桌子上,满满一桌,有人提议先吃点东西再爬山,因为上山不易,据说要走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于是乎水果和面包蛋糕呼呼啦啦的被刨出来,七八个人也没吃多少东西,多数食物还是要煮熟的。

装点好东西后,开始爬山和溯溪,此时的时间是11:42分

人工痕迹越来越多了,看看这条走道,就是刚刚铺设好不久的,再往上,还有一条走道正在建设,能看到铺设好的一半,还不能通行,据说明年起要收费了。

到处人满为患,此处并不算半山腰,据领队大侠透露,我们要爬一个多小时才能到目的地,大伙一听,顿时七嘴八舌起来了。

到了此处时间是11:49分,也就是说我们花了7分钟,才走到了半山腰的一半不到。

继续爬爬爬,从来没有爬过那么垂直的山,11:58分,到达之前在山外看到的那条瀑布,这里好多人在休息乘凉,此处风大湿度很高,也算是爬到了半山腰,离到达阿婆田和泡潭还有很远,所以很多人都会将此处作为一个休息点,顺便拍照片,戏水,吹风。。。我们这队伍没有停留,迅速穿过人群,继续向上攀爬,没错,是攀爬,绝对不是爬山,是攀山,向上攀爬十多米,我朋友方丘在一个木桥连接处不动了,我们都穿过去后,大家都挺担心他的,于是纷纷出言相劝,路途尚远,体力不支容易中暑。方丘兄表示就原地休息下再作打算,叫我们先行前进,至此为止,后面的所有行程,方丘兄已经无缘参与,我内心也是十分抱歉和愧疚的,难得到达目的地,却因体力不支而半路退出,十分遗憾。

继续爬爬爬,沿路不时听到有人在报怨,太高了,太陡了,好累,要趴下,走到一个比较平坦的位置,我们都停下休整一番,大侠一行六人,其中有一位7岁的小男孩,要说这位小男孩,体力还真不是盖的,爬山能手啊,上山一路上都是攀爬在前,在半山往山顶那段路,都是我跟这小男孩一路在前,搞得男孩的妈妈时不时在后面叫唤着,别跑太快,而我也要每次回应一下,以示清白,证明我还在,没把她孩子给拐走。

在这块稍微平坦的地方,有一块石头,坐着一位美女,她说这里是整个山视野最宽阔的地方,既然人家那样说,那么这里肯定有好景色啊,拆下背包,取出手机,拍了以下照片,再美的风景,不在现场亲临,是感受不到那个意境。

云在山头,登上山头云更远

看看我们的领队大侠,开始并不知道他的包包是那么重的,五六十斤啊,整个团队里面,就数大侠的背包最重了,看看此刻的大侠,放下重负,深呼一口轻松啊!

领队大侠师兄望着上面的山顶?还是望着天上的流云?
此刻大家都在此处看风景,而我却是在静静的看着他们。
还剩下三分之一的路程,大家也不都急了,只期望别再攀爬太陡峭的山路……

千山卧伏如叠翠,苍穹俯视画千幅。

时间指向12:15分,休息了十几分钟后的我们【广州白云背包客】群一班人,继续攀越这重重叠叠的高山,沿路时而遇到岩壁挡道,时而碰到大石阻隔,这座大山,主要是由大大小小石头组成。

这些山石就像一些喝醉了酒的老翁,一个靠着一个,沉睡着不知几千万年,石壁似摩天大厦仰面压来,高得像就要坍塌下来咄咄逼人,从它们身边经过,真想一脚把这些大块头踢下山去。

12:43分,终于到达泡潭子和野炊的地点,掏出手机准备给方丘兄弟发个位置,发现手机没信号只能作罢。潭子的位置是一个山谷高处流水口,十多米高的瀑布从高处倾泻而下,正是;万籁俱静唯水声,滂沱凉意迎面侵,四肢百骸皆放松,舒泰如烟云中游。每个到达的人都不禁大赞,而领队大侠开始铺设整理野炊工具和食物,而我们在解下包袱后,开始观察他人活动,并试图找到我们自己活动的切入点。

隔壁左边这个户外旅行团分出部分人在包饺子,另外一些人则泡潭子或者在周边静坐休息。而我们右边,这个旅行团则简单些,他们不生火煮食,只食用一些带来的即食。

水潭越来越多人加入,而我则迅速到隔壁团友搭建的简易更衣棚更换泳裤。大侠说我已经换好裤子了,要帮忙到水潭中间接水,拿了锅具就往水潭走去,知道泉水很凉,但凉的超过了自己的想象,高高的瀑布冲击着水潭,本以为冲力很大很难靠近,但当游近时发现并不是很大的冲击力,轻松到达瀑布倾泻处,接了一锅水,此时才发现要把这锅水运回去不容易啊,因为今天一直在运动,休息时间不多,体力快要用完了……。

回来后取出手机来一个自拍先,估计接下来没时间自拍了。

经过长途跋涉,大家都想泡泡冰凉的泉水

队友梅子已经换好泳衣,准备泡潭子

好冷啊

跳水(大鹏展翅)

不敢下水,那就在边上拍拍照片

发现石头不错,捡些回家玩。
泡潭子,游泳,跳水,各种吆喝助威声,为那些出众的驴友喝彩,而在我们都在玩得很爽的时候,此时的大侠正在准备我们一行人的吃食,真心是辛苦了,吃完东西后大侠才开始去游泳……。在此我给大侠敬礼,在我们队里忙前忙后,最后下山时还惦记去找方丘兄弟。

李子油桃苹果大西瓜,青菜猪肉玉米方便面,吃的品种也不是很少,平时吃腻的东西,现在换在这个地点吃起来感觉完全是不同的,时而我们跟旁边的团友们交换一下食物,大家有说有笑,完全放下身份和那份陌生的警惕,大家都在尽情享受那份自然与真性情。

吃饱喝足,大家开始泡潭子戏水了,有游泳的,有跳水的,有潜水的,有打水仗的……还有各种水上摆姿势拍照的。
我没拍多少照片,这些都没拍到,可惜了,不能和大家分享。
----------------------------------------------------------------------------------------------------------------------------------------------------
返程

再次经过这棵散发芬芳香味的花树,但我不知它的名字,队里一位朋友说此花木名为(荷树),(荷树)花香让人陶醉和难忘。
因为在山谷里面手机没信号,联系不上方丘兄,到了山顶联系上方丘兄弟,原来他经过休整后,自己跟去阿婆田那边了,同样有水潭,但是多了一块平地,据方兄说还有羊。

上山不易下山难,沿途也有几个团队在往回撒,因为在上山时有人告诉我们,下山时不必再走这条路,因为太崎岖和陡峭容易出意外,有另外一条路可以下山,到时请我们走那条路下山,我们队有个小孩子,确实不方便。

到了山下村民摆卖点,跟方兄汇合后,询问了方兄的体力情况,确认不能骑行回程,于是我们领队大侠说帮忙联系刚才一起下山的团队,他们就是【广州行者户外登山群】,也是回到广州的,于是方兄搭乘行者的包车回去,而我,则选择了骑行返程……。

返程路上,也是跌宕起伏,意外连连,因时间关系,今天就写到这里。

王玊玉 发表于 2016-6-23 14:30 佩服! 佩服! 三十多度, 大太阳, 穿长袖衣裤背水包还能骑百里. ...

所以才凌晨就出发,只想在太阳最猛烈时到达目的地
管理员,求置顶,推荐
您可以使用 图片分楼模式 进行发帖,更加方便快捷,
突然在百度上看到自己这篇文章,又进来看了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