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吃货与骑行为伍 口水携汗液并流

------奔袭百里 只为喝汤
       说起羊,李白有“知恋峨眉去,弄景偶骑羊”、“君行既识伯禽子,应驾小车骑白羊”的诗句,看来这厮也是骑友一枚,不过人家骑的是羊。有时也会联想到狼,还有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虽然已经拍了五百多集,但是狼竟然还没吃到羊!最近听说狼已罢演,不仅仅是因为饥肠辘辘,而且剧本极大地破坏了狼族的名声,狼主角的身心受到了严重摧残!据传导演已将其告上法庭,状告理由竟然是:狼想吃熟的......相比之下,我比狼幸运多了!骑个百八十公里,就可以尝极品羊肉喝绝味羊汤了。
        大甸子镇地处“大城市”东部,距铁岭市区30公里,这里是典型的“七山半水分半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的山区特色,属于长白山的余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四通八达的现代交通以及当地人们的勤劳聪慧,已经建成了著名的山羊和黄牛饲养基地,于是大甸子羊汤便随风而去香飘千里,吹到了周围各地,吸引着众多嗅觉灵敏的吃货流着哈喇子前来一饱口福。据说当年薛仁贵东征,染上寒疾,奄奄一息之时,恰恰是这里的羊汤救了他,当然,如果再和成吉思汗西征扯上关系那将是更不得了。不吹不得已名扬天下,饮食文化的精髓所在!其实,自己买副新鲜的羊下水,洗净去味熬汤,胡椒粉、香菜末...也差不了哪去。因此,“依老衲看来,施主喝的是大甸子,而非羊汤也”!
        四点起床,五点出发,迎着朝阳,一路向东。到了熟悉的鸟岛,小憩,补水。接下来的沈琪线略有起伏,由于时间尚早所以人车稀少。在景区门口拐进S103,沿着棋盘山傍山而行的路段蜿蜒起伏,山里树木茂盛,空气清新,个别路段坡度较大,有一些挑战性,是骑行的佳境。过了望滨乡,起初几公里的路况较差,骑过百贯屯村之后路况非常好,中间除了大约3公里在修路外,铺设时间不长的黑色路面一直延伸到目的地。随着里程的增加,山区景色逐渐呈现在眼前,比起大城市的喧嚣与灰色的钢筋混凝土,令人耳目一新。
        十点半进入镇里,行程106.91公里,用时5小时40分钟,平均速度22.05,最高速度58.75。(刨去停留时间了?)路边羊汤馆有那麽几家,瞄准一个视乎以前开车来过的店子,叫昇阳楼羊汤老店,没错,就是它了。肚子咕咕叫,要了碗羊汤、半屉羊肉包子、一份手撕与羊肝拼盘,足矣!对于一个吃饱三顿饭就肥得发腻、必须时刻控制体重的“优良品种”来说,这已经是大手笔了。过去老人们常说,吃什么不一样,香嘴臭屁股的,一泡屎拉出去二三十元...哎,饿过方知什么是饱,苦过才明什么是甜。等菜时和老板聊了几句,当得知我骑行而来的目的后激动得热泪盈眶,用他那沾满羊族鲜血的刽子手拍着我的肩膀说:“大兄弟,我太佩服你了,你吃羊的精神让灰太狼都羞愧三分啊...”我顿时两脚发飘,有一种要当主角的感觉。
唉!又累又饿、肚子里直打鼓属实禁不住忽悠。《将进酒》有“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又是李白的,这骑友就是有才!但如今不比唐朝,酒驾抓得比那时严,所以酒今天就不喝了。上菜了,自然是狼吞虎咽一番......
        汤足饭饱,该撤退了。研究了一下路线,回去走S202和S106路程略远,并且两条省道之间由县级公路张双线连接,网上查到有6月份张双线的改造招标公告,路况肯定很差,颠簸起来PP痛苦不堪又没有速度。做事不能偏心,刚才已经慰劳嘴了,不能对极少发声并且发声时谁都不爱听甚至捂鼻子撇嘴的屁股太差,为了减轻它的苦难还是原道儿返回吧,毕竟路况不错。计算一下时间,现在天长,应该不会夜骑,但灯具已备好放在驮包里,有备无患。11点45分飞身上车开始回程之旅,此时已没有赶路的想法,听听音乐,放松下心情,拍几张相片,录几段视频,虽然回家的路还很漫长,但已达目的之心态让自己轻松很多。不知骑了多长时间,突然打起嗝来,饱嗝中带着一股浓浓的羊膻味,大山里人少车稀,不会把狼招来吧,想到这里默默带上口罩,顿时疲惫全无,使出吃奶的劲儿绝尘而去,一溜烟儿跑回家里......又扯远了,说正经的,回来时基本是:尘绝我而去。回家是往西南方向,但下午至少是
刮三级南风,所以基本是侧逆风和逆风而行,有时下坡还得蹬两脚,加上上午体力的消耗,自然速度不快。下午四点半过了鸟岛之后感觉身体发虚,肚子又不饿,想了半天,当时已喝掉9瓶水,基本是汗路排除,缺盐缺钾!跑到近长青桥的休息点才找到榨菜,泡碗面,休息半小时,干掉3根老冰棍,扬长而去。经验告诉我们:骑长途,带榨菜。回到院子里,度娘的足迹显示,行程108.3公里,用时近7小时,平均速度19.42,最高速度48.17。碰到骑友问我又摇到了哪里,“去趟大甸子喝碗羊汤而已”,“大甸子?跑那么远喝羊汤?”,呵呵,吃货的世界无人能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