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回忆露营,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回忆露营,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白山户外协会发起的即,中国长白高山草原露营节虽然结束了,我依然还在回忆,每一次的登山,不仅是对自己身体的挑战,也是对自己内心的一种考验。于自然中,汲取一种新的气息,感受一种新的变化,是一场心灵的旅行,一次灵魂的对白与净化,是与大山,草木,山石,还有水流的一种融合。融入自然,我们只是万物生灵中的一个小分子,虽然渺小,但是,我们的心灵是那么的丰盈,我们的思想是那么的有深度,我们的胸怀,是那么的宽广与豁达。我们的心,有着山一样的高度,山有多高,我们的心就有多高。走进户外,我们就是一个群体,一个融洽的大家庭,一个充满快乐的团队。由的飞翔。登上高高的山峰,发现我们是那么的渺小,同时也会发现,真实的自己有着属于自己得坚强与骄傲。喜欢户外的驴友,多是诚挚的,有思想,有品位,是值得我们钦敬的。因为共同的爱好,我们聚到一起。因为喜欢大山,喜欢大自然,让我们的心灵有了共鸣。山水陶醉了我们的心,升华了我们的信念,陶冶了我们的情操。在户外的这个大家庭里,相聚永远,快乐自己,沿着登山的路,一直走下去—《庄子·知北游》云: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大美者,或指气势磅礴、冲击视觉的自然之美,或指内心高洁、震撼灵魂的人性之美。在滇东连绵群山中,便有一处大自然馈赠的大美之地——长白高山草原。很早年这块土地有着很多故事位于长白山望天鹅景区不到2公里处有这样一个美丽的村庄—十四道沟镇鸡冠砬子村,海拔1100多米,是一片总面积270公顷的高山草甸、没有经过种植天然草坪、长白选择这里为露营大会的地点那是上天给予的恩惠、是大自然赐予的礼品、草甸地势平缓,山峦连绵起伏,广阔而又坦荡,博大而又柔美,苍茫而又深厚,空寂而又充满生机,素有“鸡冠秀峰高山草原”之称。 对于山的向往,套用一句歌词:只是因为在图片中多看了你一眼,从此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对于一个游历不多,没有到过内蒙、新疆等地的大草原而又喜欢摄影的人来说,近在身边的这片草原有着难于抗拒的吸引力。所以在6月18日这天,尽管是阴雨天气,依然坚定地跟随白山户外群组成集体出发、自驾、拼车等前往鸡冠秀峰高山草原露营。17日一路上雨不断,到了鸡冠砬子村距离露营地还有不到二公里山路,这个时候的天气阴雨绵绵,雾气沉沉,能见度只有十几米;气温骤降,穿上冲锋衣羽绒服依然瑟瑟发抖,感觉如同进入秋天。大家初见长白高山草原的惊喜中透露着担忧——怕这样的天气一直持续下去,那便无缘见到鸡冠秀峰最美的景象了。或许是上天眷顾我们一行4人的先遣协调工作组织人员在早上8点多出发11点40分到达十四道沟村、在不畏困难下着小雨、道路泥泞的情况下背负重装爬山、累是那么高兴快乐,一路上四个工作人员不断的研究到山顶上去的露营地怎么安排更合理,一路还不断的开着玩笑。户外让这些不认识到认识才不到一年的驴友成为了朋友,可以说是生死朋友、每次活动出行都要在一起研究一番,这是热心还是什么?我得理解是责任心,一个人面对群体他付出了比别人多的劳动,大家户外快乐了也是与付出的人分不开的,在户外协会有这样一个精英领队、会长、群主、(多彩生活)、刚结识他这样说过在人生事业中,需要用智慧来做出决策的大事很少、需要用行动来落实的小事甚多。细心安排好每一个环节是重要的,一个喜欢户外人我自己的理解做人做事,如果你不能使自己全身心都投入工作中去做事无论做什么都可能沦为平庸之辈。你可以有很体面的工作,但你未必有时间。你可以有很多的钱,但你未必有好的身体。趁现在我们足够年轻,又有好的身体,为什么不去旅行呢?在旅行中诠释出最美的自己吧还是继续写我的露营吧,其实背负重装爬山本身就是一种对自己的考验,蚂蚁爬山一直有一种犹豫,对自己不是太有信心,在爬山过程中四个哥们驴友又说又笑到了山顶,蚂蚁是好样的征服了自己的身体和信心这就是成功者。到了山顶好蓝人,东北人,蚂蚁,包括我自己在好蓝人统一安排下各自分工安排各队的露营地点一会走到西面一会南面就这样反复根据人员调整着露营地路走了多少没人知道但都很开心,中间还不时的下点小雨,长白县各自分工都也在有条不稳的进行,农民朋友为了把自己的村镇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早在一个月的时间就在忙活,镇长书记亲自干活,在接待上布置的太信心了,安全是这次提出的重点,每一个环节都有专门负责人,一个这样大的活动不是一个人二个人能够组织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在这次活动充分体现出来,长白县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协调,户外各界精英队伍合作是分不开的,一路同行,感谢有你,这句白山户外年会的代表理念体现出来,在布置完场地分布好蓝人与东北人一起规划越野徒步比赛线路去了,为了考察地形的可行性二个人亲自走了一遍没有一个说累的,为了给大家提供最好最标准的线路辛苦的奔波于高山草原上,我和蚂蚁也不停的找拍摄点追赶着日落能拍出漂亮的景色忙的不亦乐乎。晚上7点多哥四个开始了山顶第一次的聚餐,伙食还算不错,热汤冷面,几样小咸菜面包,咖啡把自己填饱了就行、这就是户外人简单而充实,吃过饭聊会天拍会夜间的照片大约9点多了休息,天气预报明天有雨,心理非常不安带着问题慢慢进入梦里。

18日早上4点不到我探出帐篷外一看,天竟然如我一夜都在祈祷地那样放晴了。远处山峦之上天光湛蓝,几片被旭日染成金色的朝霞挂在天空。我激动地内心在颤抖,夜里被冻得冰冷的身体一下子热乎起来。顾不上洗漱,拿起相机就往外奔,生怕眼前这一切下一秒就会消失不见。雨后初霁,阳光温和而新鲜,天空干净而透亮,云层悠悠飘浮在天空,把阳光分割成一片片投射在泛青吐绿的草山上,随着连绵起伏的山峦铺散开去,呈现出深邃辽远、绚丽奇幻的光影美景。草甸、鲜花、小溪、蓝天、白云、羊群,帐篷、构成了一幅优美迷人的图画。小溪如带,泉水清澈,绿草茵茵,山花烂漫,在蓝天、白云和点点羊群映衬下,愈显清、幽、雅、洁。站在山顶微风吹来,轻抚着脸颊,说不出的惬意;放眼四看,云层投射在草山上的倩影移动游走,不禁让人心神迷离,沉醉忘归。大美无言,忘情天地。在如此美景面前,也许任何描述或赞美的文字都是多余而无力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用眼去欣赏,用心去感受,把自己融入其间,抛开私心杂念,忘掉世间纷扰,呼出胸中浊气,荡涤灵魂淤积,哪怕这种感受只有一天,一个小时,甚或是一分钟。

时间过得很快,山下的开幕式已经开始,心里着急啊,天气还不错预报的雨已经没了,在大约1点多的时候陆续有驴友已经进入露营区域在不知不觉的忙碌中都已经进入晚霞状态,那面的篝火也已经点起,长白县歌舞团演员已经就绪,晚会在各界领队和驴友的配合下一波高潮接着一波,激动豪放尽情的展现自己美丽的一面,工作人员有很多是看不到的,你要为大家服务好就不能玩的好,这是之前就确定的,虽然有遗憾的地方,但是快乐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晚会在10点30分结束有很多驴友还是集中在篝火边尽情的跳舞欢歌,我感觉有点累了就直接回到露营帐篷睡觉,第二还有穿越活动大约12公里,冰壶沟没有去过心里想不知道啥时候还能走这样的大自然景色必须穿越,早上穿越集合队伍在山下镇中学,一车36人穿越队伍出发了,走到十四道沟过了大约十公里有个安乐村这个时候的电话开始响了,后改穿越的队伍有几个正在往这里赶,我只好在路边等,最后一拨人8个驴友其他人早一个小时就已经开始爬山了我这心里也着急领着后道这些开始行军徒步再过一个小桥的时候由于和前面确定出现误会多走了4公里多的路,还好这些驴友没有抱怨,都在快速追赶前面大部队,这时候大部队已经有近二百人参加了穿越。老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在瀑布与大部队汇合累啊累啊,在前面看到几个驴友直接下山返回,这次穿越还是很值得一去的,在慢慢的驴徒上有个样的人相伴,这才是“一路同行感谢有你”在大约2点30分大家都到了公路上车返回中驴友还在议论露营穿越各样话题,还在想着下周上哪里,这就是户外人的执着与坚强,让我们走出健康走出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