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和燕子去和睦、老城玩

2016年6月26日,我随抚顺燕子户外去抚顺和睦、老城游玩。天晴得像一张蓝纸,几片薄薄的白云,像被阳光晒化了似的,随风缓缓浮游着。背上简单的行囊,踏上行程,去感受旖旎的自然风光,绚丽的民族风情,悠久的历史文化。抛开尘世的纷扰,远离城市的喧嚣,寻找一份宁静,行随己意的潇洒,这就是我每周出队的心情。今天去的老城,尽管去过无数次,然而还是很期待。因为那是我母亲的祖先建立大金政权之地,一物一景在我的心灵都是那样熟悉而亲切,感情至真。
       尽管我从小不生活在农村,但我们家庭还是遵照满族的风俗习惯。挂钟现在家里还完好保存着,装衣服的箱子、床上的柜子、被褥、青花瓷的花瓶和大碗,我清楚地记得当时家里有好几个,还有储物盒。我和弟弟小时候都是太姥姥看大的,她姓那,我姥爷管她叫ne,我特别好奇为啥这么叫,太姥姥就告诉我,也就是汉族人妈妈的意思。每当弟弟要睡觉哭闹时,她就把弟弟放在摇车里,悠悠就不哭了,甜甜地睡着了......坐在车上,脑海里不时浮现儿时的场景,非常美好,很是怀念。
       赫图阿拉城位于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西距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永陵5公里。“赫图阿拉”是满语,汉意为横岗,即平顶小山岗,是辽宁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赫图阿拉城是一座拥有400余年的历史古城,始建于明万历三十一年(1601)。明万历四十四年(1616)正月初一努尔哈赤于此“黄衣称朕”,建立了大金政权,史称后金。后金天聪八年(1634),被皇太极 尊称为“天眷兴京”。
       赫图阿拉城分内外两城,城垣由土、石、木杂筑而成。内城东西长551米,南北宽512米,占地24.6万平方米,内城墙周长2,027米。主要建有汗宫大衙门(俗称金銮殿)、正白旗衙门、汗王井、关帝庙、满族民居、塔克世故居、八旗衙门、协领衙门、文庙、昭忠祠、刘公祠、启运书院、城隍庙等一大批古建筑群及遗址等。外城东西1,335米,南北1,352米,占地约155.9万平方米,外城墙周长5,230米。主要遗址有驸马府、铠甲制造场、弧矢制造场、仓廒区等。外城外(中华满族风情园)建有显佑宫(玉皇庙)、地藏寺、满族民俗博物馆、满族老街等古建筑群,东南有堂子,西北有点将台与校军场等遗址。
       城内有清王朝第一座关帝庙、孔庙(文庙)等七大庙宇,500多年前的汗王井,是中国罕见的明代早期木结构泉水井。
         明万历三十一年(1603年),努尔哈赤从旧老城费阿拉迁居于此,后金天聪八年(1634年)改称兴京,后人又称其为老城。老城位于永陵东南八里,苏子河与二道河汇合处的左岸山岗上。有内外两城。内城周长五里,有南、北、东三个城门;外城周长九里,有南三门、北三门、东二门、西一门。城墙高七尺,土石杂筑。内城住的是努尔哈赤的家属和亲族,外城住的是八旗兵丁,城外住的是各种工匠,有二万多户。
  内城现存“尊号台”遗址,是明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努尔哈赤称汗的地方。正白旗衙门在内城的东侧,保存得较为完好。关帝庙,位于南门内西侧,为努尔哈赤在位时所建,现已经过翻修。皇寺(地藏寺)已经荒废,仅存满汉文碑刻、铜钟及础石。内外城的城墙、城门还在,仍可供旅游者登临怀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