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栾川环线行

洛阳栾川县处于伏牛山脉的腹地,我国地势二级向三级过度地带,那里山高峰险,岭峻谷幽,山青林密,森林覆盖率达到83.7%,为河南省第一,号称中原肺叶,空气中负离子含量平均3万个/立方厘米至6万个/立方厘米,被权威专家测定为中原空气最清洁的地方,不仅是是河南乃至全国著名的旅游胜地,也是骑行爱好者骑行的好去处。

20166911日,骑友为山而生、木华黎召集,平凡的人、如烟、栀子和我六人,利用端午小长假,选择比较经典的线路,曲折环线骑行游玩了栾川。9日从车村,经合峪、庙子、栾川县城、石庙,翻山至冷水,共骑行100公里;10日经陆道庵、赤土店,翻山再经公主坪、鸭石、秋扒,至重渡沟,共骑行79公里;11日经卢氏管,回到合峪,再翻杨山,经木直街、两河口、树仁,至木扎岭,共骑行138公里。

近年来栾川旅游业得到了充足的发展。栾川境内,无论是国道、省道、县道,还是乡道,全都非常平好,柏油路漆黑发亮,水泥路干净如洗,路两旁树木高耸,空气清新,非常适合骑行,尤其在一些县道、乡道,林荫处处,车少人少,犹如置身世外桃源,让人流连忘返。骑行沿途,乡村民居都是崭新的楼房,随处都是农家院和农家乐,农家菜非常实惠,农家宾馆非常整洁,农家老板待人非常热诚,用餐和住宿都十分方便。在一些幽谷小路边的深山居民,非常淳朴和善,待人真诚,每当翻山筋疲力尽又热又渴时,我们遇到一些乡亲讨要开水,他们都是热情相待,全力支持,有的为骑友坚强的意志和精神感动,还用水果等相待,让我们感激不尽。栾川真不愧是一个骑行旅游的好地方。

栾川境内山高岭峻谷幽,名不虚传。道路很少有像我们这里一样的平路,全是坡道。三天里我们共翻越了大小九座山,每天翻越一座大山,有十多公里长的上坡路,海拔提升六七百米,其中由石庙到冷水,翻越小庙岭,海拔提升八百米左右,由赤土店沿九鼎沟翻山至公主坪,海拔提升六百米左右,由合峪翻山至杨山,海拔提升约五百米左右,有时半天时间仅能爬越一座山,人还累得筋疲力尽。小山还能够一气骑到山顶,但大山长坡,必须歇歇才可以骑到垭口,第一天和第三天百分之七十的时间都在上坡,让人切实感受到了骑行山路的艰辛。有的路段看似平路,其实也是在上坡,只不过坡度小而已,骑行速度很慢,往前看不像是上坡,往后一看,坡度还不小呢。但不管是大山长坡,还是小山缓坡,我们都一一战胜了它们,切切实实体会到了付出艰辛、骑行坡路、制服垭口,给我们带来的骑行快乐。

骑行是艰苦的,沿途美丽的风景更给了我们无尽的享受,尤其是盘山公里的美妙,令人赞叹不已。过了木扎岭,海拔上升,山高峰险,老林密布,远看群山,青山如黛,给了我们一种不一样的画面感,近处绿,远处青,山顶还有薄雾缠绕。在栾川县城新区,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与如画的远山相交辉映,让人感受到了现代发展与自然山川的和谐之美。这次骑行绝大多数路途,都在幽谷河边,初夏的新绿就在眼前,无论是前方的高山还是眼前的树叶,都绿得纯粹,绿得干净,仿佛天然翡翠般,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清新,让我们好像置身绿的海洋,令人陶醉。

幽谷边的山沟,溪水潺潺,水质纯净,有的骑友渴得厉害,直接饮用山泉,累了用山泉水洗把脸,感觉非常清爽。沟壑之中时有瀑布飘过,纯清的瀑布水,哄哄的瀑布声,给骑行又增添了一道美丽的景致。到了谷底,积水成河,在两岸青山的映衬下,也成了碧绿色,真正的青山绿水好风光。为了发展经济,很多河道都开发成旅游的漂流场地,周末节假日期间,不少游客开着自驾车来到这里度假休闲,使青山绿水带来的福祉,分享到了更多的人们,发挥了更大的自然价值。

这次骑行,在我们看来最美的风景,在于骑行了大小两处十八弯。610日上午,从冷水出发,经陆道庵翻山,到达山顶后往前一看,我们被下山的弯道所震撼,道路顺着山势,三四十米一拐弯,密密麻麻,盘旋而下,上面后走的骑友看到先下山的,好似在跳跃转圈一样,一拐一拐,一转一转,弯弯的山道,加上跳跃的骑友,好似五线谱上的音符,跃动着美丽的旋律,让人看着如痴如醉。

从小十八盘下到赤土店,我们又骑行十多公里上坡路翻山过公主坪,邻近中午到达垭口后,往山下一看,又一处更大规模更加漂亮的十八弯展现在我们眼前。与小十八弯相比,长度更长,弯道更多,最好的地方在于,基本没有什么遮挡,整个十八弯完全展示在我们眼前,站在山顶一览无余,在阳光的照射下,白白的水泥路,更加清晰,更加亮丽,好似人们盘好的毛线纱绒,一圈一圈,一层一层,错落有致,真感叹当地人们修造出如此精湛的盘山公里,方便了通行,创造了美丽。半天之内,骑行欣赏到了两道十八弯的美景,让人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

艰难的山路,依靠骑友们的艰辛努力而战胜。三天骑行317公里山路,靠的是骑友们过硬的身体素质,拼的是骑友们顽强的意志和艰苦的付出。六位骑友个个英勇善战。为山而生经常游泳锻炼,几次骑行进藏,这次骑行总是骑在最前,为我们起了表率作用。木华黎也是经常游泳锻炼,时常远距离拉练骑行,这次骑行每次上大坡,他都是骑在最前面,体力耐力非常好。平凡的人也是资深骑家,这次出来他有点腰伤,身体有些不适,但无论长坡还是短坡,都一路跟骑,丝毫没有状态不佳的感觉。骑友栀子虽是一介女子,经常骑车旅行,无论上坡还是下坡,一点不弱,有时还冲在最前面,一行人都称赞她不简单。骑友如烟是资深女骑友,耐力奇好,从树仁到木扎岭上坡,由于接电话落在后面,接近木扎岭垭口时,我们都在坡顶为她加油,只见她踏频越来越快,速度越来越高,状态保持很好,当骑到垭口时,我们都说歇歇歇歇,可她说,不歇了,说完继续骑行下山,我们几位骑友都惊呆了,哇,这么厉害!随即都赶快推车,跟骑下山。

美好的风景,通过骑友们的团结协作而收获。三天的骑行,线路基本由为山而生筹划,为了更多地欣赏到美景,他策划骑行两道十八弯。栾川骑行我们都没有经历过,在冷水镇筹划第二天的线路时,由于道路有变化,他咨询了N位当地人,准确弄清了骑行第一道十八弯的路途,一路为线路真没少操心。三天的骑行,食宿安排,全都是木桦梨具体操作,一路吃的经济实惠,住的整洁干净,大家都非常满意。第三天感觉时间比较宽裕,木桦梨又策划,从合峪翻越杨山,到木直街,再从两河口拐弯直接到树仁、木扎岭的线路,不仅让我们观赏了更多风景,也没有绕多少路途,大家都非常高兴。其他骑友一切行动听指挥,团结一致,相互关照,顺利完成了三天栾川骑行之旅。

出发前预报有雨,但三天都没有下,这次骑行遇到了少有的好天气。前两天天气晴朗,翻山爬坡时,虽然比较炎热,出汗多,体力消耗大,但也不算最热的天气,大家经过努力,都通过了考验。第三天晴天间多云,天气有点闷热,我们早上出发早,上到杨山,到达木扎岭,海拔抬高,都比较凉爽。没有下雨,一路骑行异常顺利,大家都感到非常幸运。

栾川,我们期待再次骑行。骑友,我们期待再次同行。远方,我们再次期待您的美景!

2016612上午

331031335 发表于 2016-6-29 16:29 栾川环线行 洛阳栾川县处于伏牛山脉的腹地,我国地势二级向三级过度地带,那里山高峰险,岭峻谷幽,山青林密 ... ...

支持好友精彩骑行活动!
支持。很多县道省道不好找,要是能给个具体的路线图和食宿地点就更好了。
风景很美

漂亮的风景,健康的骑行

好贴,顶,顶,顶。

今天只剩下这么多分了,好路线,好风景,加油勇士。
女骑友没掉队,真历害!
很好的线路,请问有没有详细的路书或行者轨迹?
感谢来栾川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