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自由行走的花-新疆伊犁大环线赏花徒步之旅

先来说哦,所有图片都是这次的队友们拍的,或者我自己的手机咔嚓的,咱不盗图,只上实物图,全部呈现最真实的景观和体验,不夸张不造假,为以后的驴驴们作参考。图侵删!
       每年的五月底,六月中旬,伊犁河谷的雪水融化,各种野花在雪山的映衬下恣意绽放,简直美不胜收。恰好6月初是端午假期,我们再请四天假,9天的大环线行程正正好够用啦。端午的机票不贵,大多瓜子选择的是春秋经停西安的航班,往返2000出头,实在划算。
D1  全国各地的瓜子们在乌鲁木齐集合。有北京来的,上海来的,西安来的,各种方言口音,一见如故,好像认识了很多年一样。这次住宿安排的都很好,不符合户外标准的好,除了毡房和小木屋没得选以外,市里镇上都选择了当地最好的。乌鲁木齐住的酒店在市中心的繁华处,离大巴扎很近,六月末晚上有民族歌舞表演,遗憾不能观看。

下午2点多到达,朋友来接,入住时惊喜了一把,放下东西先去吃吃吃。

这是2.5元一个的羊肉包子,好吃到哭,还烫嘴呢就塞了俩进肚,吃完坐一天飞机饥肠辘辘的我立马饱了,后面的美食战斗力就下降很多。

大巴扎主要买民族特色的东西,还有干果之类,随便看看,有瓜子买了维族人手织的围巾。可能是奶源好,所以酸奶、牛奶和冰激凌都很好吃,不管是自制的,还是伊利、蒙牛这些牌子,还是本地那些牛乳品牌,乳制品都有股浓浓的奶味。逛完大巴扎,依然是吃吃吃,这里10点天黑,好像天亮着就可以没有罪恶感的吃吃吃,所以下午吃了一顿后晚上9点又来了顿。朋友说以后几天都要吃羊肉,乌鲁木齐的鸡好吃,以后吃的机会少,就点了辣子鸡、椒麻鸡、大盘鸡,凉拌的菠菜腐竹味道也很好,这边会在汤水足的荤菜里加裤带面宽面做主食。这里日照充足,蔬菜味道都好吃,有一丝丝甜味,番茄又粉又甜个头大,后面几天缺少蔬菜的时候我就吃个番茄。对了,还要介绍一下水果,端午节这段时间,可以吃的水果不多,葡萄在8、9上市,现在哈密瓜、西瓜和杏比较多,再就是外地运进来的芒果、大樱桃之类,所有能买到的本地水果都很甜,新疆重量单位是公斤,西瓜2元一公斤左右,哈密瓜3.5元一公斤差不多,在能买到水果的地方,我们都尽量多买点水果吃,毕竟饮食还是肉食多。

D2 早起退房出发去赛里木,酒店早餐自助,品种丰富好吃,给张图。

早餐后乘车赴赛里木湖,到奎屯244公里,奎屯到赛里木湖260公里,全程高速,路况非常好,奎屯大峡谷非常震撼,必去。

下午到达赛里木湖,入住哈萨克毡房,体验当地人的生活。然后游览神秘美丽的赛里木湖,可拍摄湖水碧蓝天,雪山倒映,牛羊在草原上悠闲的吃草。随便放几张你们感受下,提别提一下,我们住的毡房就在果子沟大桥对面,风景极好,毡房开窗正对着果子沟,大家赞美称之为“沟景房”。

D3 要看日出的瓜子要早起,我这种懒人就睡到天亮,吃吃早饭,再去赛里木转一圈。

离开赛里木湖,经果子沟大桥,前往霍城,一路欣赏伊犁风光,然后到熏衣草种植基地参观,每年六月间,伊犁河谷的薰衣草田里,大片大片蓝紫色的花朵像海浪一样随风摇曳,风中阵阵沁人心脾的花香似乎在告诉收割者,又是一年收获薰衣草的季节了。

薰衣草太香,在薰衣草园呆久了会熏熏然的。最后前往特克斯。特克斯又称八卦城,坐落在天山北麓伊犁河上游、伊犁河谷的小城特克斯,因其以《周易》文化典籍中的八卦形式筑城而闻名。这里靠近边境线了,日落在11点一刻,有的瓜子的手机会自动改到哈萨克斯坦的市区,就是晚北京时间2小时。住在特克斯大酒店,旁边就是特克斯美食街,晚上出来觅食。来这里要喝卡瓦斯和酸奶,还是吃羊肉,天天羊肉。

D4 今天要去夏塔了,夏塔是夏特古道的起点,夏特与狼塔、乌孙是新疆三大户外线路,是多少户外儿女的向往之地呀,这次没机会领略了,只在景区内徒步四小时,观景拍照继续。

今天还是住在特克斯,两晚住在一个酒店,这样白天就不用托行李,这样最好。晚上还是去美食城吃羊肉和喝卡瓦斯吃酸奶,夜夜到凌晨呀。

• 恋空acho

D5 今天要迎来此行的精华线路了,也是我们俱乐部的亮点,就是包小车进入琼库斯台,再从琼库斯台徒步进入喀拉骏草原。这里没有旅行团,进琼库斯台的人很少。前年喀拉骏草原也不收费的,去年开始建了景区,要收门票了。有时候出游就是要在景点开发成景区前或者出名前去,这样人少风景也纯正自然。琼库斯台草原位于特克斯县南部山区,与喀拉峻大草原隔河相望。这个天山脚下的美丽草原,在光影的映衬下,起伏的草原加上座座毡房和木屋,使草原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令无数摄影人向往!琼库斯台村是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的牧业村,房屋建筑风格独特,目前还保留着很多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具有哈萨克族游牧民族特色的木屋,进入该村就仿佛进入了一个既有中国西北草原风情又具有美国西部风光的原始村落。拍摄琼库斯台草原风光、日暮黄昏,夜宿琼库斯台哈萨克族牧家乐。

D6 琼库斯台徒步25KM,到达喀拉骏草原,前5小时基本是上坡,走起来比较累,后面到了喀拉骏草原就是平地了,一路欣赏沿途风光,体会身在地狱心在天堂。景色实在大美,草原上开满了白色紫色黄色的小花,牛羊马匹成群,一路走走停停各种拍照凹造型。觉得走路太远的瓜子统一雇马匹,一个哈萨卡的小伙牵着两批马全程护送,自己骑得来就催马小跑,畅快奔驰,价格是260,服务很好,哈萨克的小伙子热情又奔放,有瓜子路上就被示爱了。

晚上自然少不了吃手抓羊肉,烤羊肉串,点篝火跳舞唱歌啦。让牧民给宰了一头羊,他们是一羊三吃,烤羊肉串、手抓羊肉和羊肉汤面,可能是他们的羊好羊肉新鲜,也可能是少数民族做肉有天分,除了烤羊肉串是撒了一点孜然外,其他的羊肉都只加了盐,但是味道非常美味,我吃饱了还忍不住喝了两晚羊肉汤,太香太鲜美了。住在哈萨克族牧民的毡房,外面就是草原和天山,哈萨克族小伙子牵出马来给我们骑着拍拍照,哈萨克大哥拿出看家之宝雄鹰展示一番。

D7 昨晚住在喀拉骏草原,所有瓜子都很满足,觉得不虚此行,到今早要离开喀拉骏,都有些恋恋不舍,可是我们还有好几处不同的景色没看,只能继续向前。      早餐后驱车参观草原石人,了解草原文化,沿巩乃斯河谷原始森林,这里有中国最美的雪岭云杉。一路山花烂漫,蜂飞蝶舞,帐篷点点,感受草原的辽阔、平坦,可看到成群的牛羊如同朵朵白云,真实领略到美丽的塞外风光。下午到达中国最美的湿地巴音布鲁克,拍摄高原湿地的优美,美丽的天鹅湖以及九曲十八弯的落日金辉。

晚上住在了巴音布鲁克镇上的酒店,也是当地最好,因为看完日落回来很晚了,赶紧入住呼呼。
D8 早餐后出发去吐鲁番,今天是翻越中天山之日,沿途可见天山雪峰迤逦起伏;两侧是巩乃斯河谷,是中国最美的森林。我们车子一路盘旋而过3000多米,翻越艾肯达坂后一路下降,景色大变,草原逐渐消失,显现的干热黝黑的南疆戈壁景色,让人惊叹不已。晚宿吐鲁番。现在气候变化很大,吐鲁番又干又热,晚上11点了还34度呢,和之前清爽的天气截然不同,让人惊叹造物之神奇,只是几百公里,气候却截然不同。今天路上时间有些长,加上之前的草原徒步,瓜子们都有些累了,还是吐鲁番市内最好的酒店,赶紧入住呼呼。

D9 早起去火焰山到此一游,因为火焰山中午实在太热。火焰山是国家4A级景区,门票40元,景区不大,因为西游记出名,我们8点半就到了,温度已达36度,没有遮挡物很是闷热,赶紧拍照离开。

今天是分别日,瓜子们都依依不舍,最后在乌鲁木齐机场含泪吻别。再上几张美女帅哥照片,作为帖子的末尾,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