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D06 :西藏
那曲-西藏纳木措
(全程约  240公里  5h

今日重点:拍摄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措。

早上9:00出发,沿G109国道行驶,
约160公里后到当雄县城,午餐后右转入县道行驶约60公里到达圣湖纳木措扎西岛,途径海拔5200米的纳根山口。下午17:00在湖边拍一些溶洞、背水藏妇等小品,然后到象征纳木措的“守门怒神父母像”(也称为“天门石”)。沿湖边继续步行约2公里至扎西岛的西端,在此拍摄“胜乐金刚父母石”(也称“合掌石”)的落日余晖和日落之后长时间曝光的“蓝调合掌”,晚在扎西岛(海拔4700多米)食宿。

早上与消防支队的朋友们吃完早饭后,握手告别踏上前往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错路程。第一次进藏没带135的相机,失去了拍摄人文的机会,2010年再次进藏吸取教训,带上了尼康D3s全幅135数码相机。在通往拉萨的青藏公路上,不仅景色不错,拍了不少有特点的高原风光,还遇到不少朝拜的信徒。他们从全国各地行走数月前往拉萨,每走3步就要全身贴地的拜一次。信徒们每支手上都套有一个木屐,身上穿有类似厨师围裙的皮制围裙,带着糌粑、酥油茶,虔诚的一步一步向拉萨拜行。

我选择在2米多高的路基下,手持80-400mm镜头的数码相机仰拍正在拜行的一位中年妇女,她朝向远方的眼神、充满渴望的表情、略略抬起的上体,展现了对未来的期望。不远处的电线杆,因大光圈小景深的缘故,模糊地像一个十字架,表现了世界共存多种宗教信仰。朝拜人身后远处急弯和下坡的公路标识,反映了朝拜路途的艰难。

路边有一群正在休息的年轻朝拜者,他们有说有笑的吃午饭。藏族同胞吃的很简单,就是糌粑和酥油茶。一个年轻的姑娘手持一个小碗不停的捏揉糌粑,见我来拍照,脸上露出羞涩的笑容,有个小伙子还调皮的给我做了个鬼脸。

那曲到当雄的道路很好,全是较宽的柏油路面,蓝天白云视野极好,堂弟开的比较快。突然,疾驶在平坦道路上的路虎颠簸了一下,随即我听见吱吱的漏气声,赶紧让堂弟在路边停车检查,发现右后轮胎已全部瘪掉。堂弟说看见路上有个小石块,由于车速太快没能躲开。大家开始将车上的东西搬下来,卸下车尾底部的备胎换上,然后又将搬下来的物品放入后尾箱。到了当雄县城,找了一家汽车修理店,检查被扎坏的轮胎,卸下轮胎钢圈,发现轮胎里面有一块鸭蛋大的石块。轮胎创口太大,就算补上也不安全,只能报废扔掉。出发前带了两条备胎,刚刚进藏就只剩一条了,而接下来到阿里、318国道的排龙天险等5000多公里恶劣路况,充满了未知的风险。

第一次进藏就与摄影团到过纳木错,在拐入到纳木错的道路前,我和谢老师在路旁的商店里买了一些菜带进纳木错。在纳木措门票处买票后,摄影团车队进入景区。快到纳木措的扎西岛时,见路边不远处草原有几顶帐篷,旁边一些藏民男女在跳舞。车队立即驶向湖边草原的帐篷。我们下车和藏民聊天谈话,高兴之余,他们又列队开始唱歌跳舞。我们围着藏族同胞不停地抓拍,来自生活和劳动的舞姿中,显现出男性的阳刚和女性的优柔,没有任何修饰的歌声,有着原生态的穿透力在草原上飘逸。蓝天、白云、阳光、湖水、草原,以及藏族同胞欢乐地歌舞和快乐的神情,是一个令人神往的佳境。

下午15:00多钟我们摄影团到达扎西岛,我和摄影老婆被分配到一个帐篷里住,不过还搭上了校友小刘。安排妥当后,我就到附近湖边拍摄。湖边有一些溶洞,洞壁上刻有许多岩画。在一溶洞上方有个小孔,当地求子的藏民,会将一块捆有经幡条的石块扔向小孔,传说经幡石块若能从小孔穿出,当天晚上就能使妻子怀孕。

我背着重达30公斤的器材,在近2公里的石头山路上紧走慢赶,太阳即将落山时,到达合掌石前。架起两台机器鬼迷心窍的对着西落夕阳测光,取景拍摄。在太阳完全落山,天色已暗下来时,我用林哈夫617拍摄了一张曝光时间为360秒的蓝调纳木措合掌石,做为当日收机之作。回深冲洗出胶片,其它多张对落日亮处测光拍摄的片子全部欠曝,无法使用,就这张360秒曝光的蓝调片子成了合掌石的唯一,也是纳木措组照中的上乘之作。天空中部酷似人头的云彩与合掌石,暗示了彼此之间的某种呼应;天边云层透出的亮光,将合掌石的轮廓和两石间的空隙烘托出来,突出了主题;天空亮部映射下的纳木措湖水,右侧小山的剪影和几条经幡,表现了环境;长达360秒的曝光,使缓慢移动的云彩有了动感,如同放射状流云;大面积幽蓝的色调,增添了圣湖的神秘感。

第二天清早,花100元雇了个藏族小伙帮我肩背手提全部器材,登上扎西岛的小山,拍摄纳木措全景。可惜,湖南面海拔7162米的念青唐古拉山被云层挡住,没能拍到日照金山辉映的圣湖美景。过去,曾见过到纳木措旅游的朋友拍摄的照片,除了蓝蓝的湖水,其余都是光秃秃的山,无美可谈,几乎打消我到纳木措的念头。后来听谢老师说纳木措是出大片的地方,来到一看果然如此,不虚此行。由于纳木措植被很少,含氧量较低,加上物质供应很差,只能吃面条和鸡蛋炒饭,基本没有什么蔬菜,在当雄县城买菜时,幸亏谢老师采纳了我多买一些大白菜、萝卜和猪肉的建议,当天晚上来个热热乎乎一锅炖,果然受到全体团员的一致夸奖。我们仅在纳木措停留了1个晚上,第二天早上9:00就离开前往拉萨了。如果我再来西藏,一定要在纳木措待2晚以上,好好地将美丽圣湖拍个够!

2010年10月,我与夫人和堂弟一行3人单车再次来到纳木措,计划住两个晚上,好好欣赏、拍摄纳木措,了却09年的愿望。当我们到达门票处,派出所的民警告诉我们当天晚上可能会有大雪,如果进入景区,因大雪会导致海拔5200米的纳根山封山,我们将被堵在纳木措不能出来。既然已经来到大门口,还是决定进去看一看,便买了每人120元的门票,前往纳木措。在到达扎西岛前开始下雪,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见。到了扎西岛,问了几家客栈,店老板都说派出所民警已通知各店,不要安排短暂住宿的客人,由于我们假期有限,自驾日程安排较紧,只好在风雪中简短拍摄一些到此一游的照片。我拿着D3s数码机,陪着夫人在“守门怒神父母像”附近留影纪念,我的堂弟因高原反应喘不过气,留在车上休息。

夫人骑上一匹马在雪天中向湖边走去,我在马下一路小跑,气喘吁吁的不停从各个角度给她留影,55岁的人在风雪交加的海拔4800米高原上不停地跑,容易吗?!男人嘛,就是要在关键时刻表现出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湖边有几个藏民牵着几头装扮漂亮的牦牛在风雪中等待几乎不可能来的游客,一见到我们,立即围上来揽生意。

“10块钱骑牦牛下到纳木措湖里走一圈!”,听见藏民说可以骑牦牛下到湖里,夫人立即来了兴趣,挑了一头漂亮牦牛,在藏民的搀扶下骑了上去。我在旁边赶紧举起相机,“咔嚓,……,咔嚓,咔嚓,咔嚓”,一会单拍,一会连拍。当牦牛从湖中走上岸,夫人下牛后正与我兴致勃勃交谈时,只听脑后传来藏民阴沉沉的声音:“每拍一张照片10元,你们拍了一、二十张!”。夫人兴致勃勃的笑脸立即转变为愤怒的表情,在风雪中与藏民理论起来。见我们势单力薄,对方人数众多,我本想多给一些钱免惹麻烦。但夫人坚定地态度和不屈地斥责,让我到了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在夫人说到:“你们这样乱来,严重伤害了我对藏族同胞的感情!”时,对方似乎感觉到此举关系民族之大问题,便不再坚持,仅收了10元了事。我眼中夫人的形象一下子高大起来,她为维护景区物价稳定、各民族和睦团结是多么的执着呀!我希望其他人向我夫人学习,在党中央领导下,平抑物价,消除通胀,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