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2

辽宁

开封的铁塔原来跟铁没关系

2016年6月10日起早我们游完了相国寺、开封府、包公祠后,为了节省时间打车(在开封打车很便宜,起价才5元)回宾馆吃早餐,退房、寄存行李后,就开始正式进景区游玩了,第一站先到的是距离最远的铁塔公园,我们到达公园门口时7点多钟,等了一会才买到门票,门票是40元一张。

开封铁塔是我国现存较早的大型琉璃砖塔,始建于北宋皇佑元年(公元1049年),是为供奉释迦佛舍利而修建的,因远看塔身颜色近似铁色而习惯称为铁塔,实际上跟铁一点关系都没有。塔八角十三层,高度为55.63米,是国家级保护文物。塔的正前面是接引殿,是为供奉北宋文物接引佛而建旁边还有座灵感院是为供奉白玉佛像而建。印象比较深的是灵感院门口匾额上“灵感院”的“感”字的写法,据说由我国卓越的佛教领袖赵朴初老人亲笔书写的,有心口合一之意。塔的后面有个湖心岛,湖的周围是个小园林,公园虽然不大,但景色很美,据说是我国百家名园之一。早上游人不多,我们进去后悠闲的走了一圈,尽情地欣赏、拍照,大约玩了两个小时

开封的铁塔原来跟铁没关系

从地理位置上讲,开封铁塔公园位于开封市城区的东北角归远门里原甘露寺东侧,是以现存的铁塔(开宝寺塔)而命名的名胜古迹公园,占地面积51.24公顷,是中国家名园之一。

开封的铁塔原来跟铁没关系

这座铁塔的建造同一颗舍利有关相传释迦佛舍利被古印度的8个国王均分其中摩陀国中的一份在200年后被信仰佛教的阿育王所有据说他舍利分藏在8.4万个小塔内运送到各地其中一部分传入中国后来宋太祖赵匡胤得到后,就把佛舍利供奉在东京(今开封)的滋福殿中后来又命人在城内开宝寺的福圣院中修建了当时被称为"京城之冠"的13层木塔,用作供奉就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开宝寺塔

开封的铁塔原来跟铁没关系

因为来的早,公园里外行人很少。

开封的铁塔原来跟铁没关系

进了大门,这是我们所看到的景色,这个东京码头的牌楼让我们想到了一千年前的过去时代。

开封的铁塔原来跟铁没关系

天下第一塔长什么样,已经远远地看到啦!

开封的铁塔原来跟铁没关系

开宝塔在建成55年后毁于雷火1049年当时宋仁宗重修开宝塔,这次重修由福盛院改到了上方寺为了防火材料由木料改成了砖和琉璃面砖这就是今天我们见到的铁塔,只是远看像铁塔,其实跟铁一点关系都没有。

开封的铁塔原来跟铁没关系

“ 接引殿在铁塔的正前面,仿汉白玉砌成,系三门牌楼式仿宋建筑,宽70米,高12米,大门左右墙壁上,对称镶嵌着8块庄严、肃穆、圣洁青石神佛坐像,1986年为供奉北宋文物接引佛而建。

塔的建造完全采用了中国传统的木式结构形式,塔砖上有飞天、麒麟等数十种图案,砖与砖之间有沟有槽,垒砌严密合缝。建成九百多年来,历经战火、水患、地震等灾害,但至今仍巍然屹立,令建筑专家和游人叹为观止。

开封的铁塔原来跟铁没关系

接引殿为重檐歇山式建筑,殿前,石狮雄踞,鼎香缭绕殿周边有24根大柱抱殿而矗大殿台基青石栏杆拦护,妙趣横生的96只小狮子环绕排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