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行者

久仰武功山的大名,时不时心驰神往,这次有空闲时间也借着囧驴的光,拜会了一次武功山,果然名不虚传,高山草甸秀美又壮观。云雾飘渺又捉摸不定。山峦起伏又不雷同。

没有想到的是,从山顶也就是金顶下山的路我走的那么独特,成了一个孤独的行者。这个经历终身难忘。

在行程第3上午去往金顶的路上,在观音宕一个客栈休息的时候,领队帮主说,等会我们从金顶下来,要经过有两段索道,二级索道那里我们不坐索道,建议走下来,1级索道建议大家坐索道下来,因为1级索道非常长,有几千级台阶,经常搞徒步的人都知道,下台阶很费膝盖,建议大家都坐索道下来。我听了立马就问帮主1级索道那一段走下来要多少时间?帮主说要1个小时,我想了想1个小时也是可以的,就对帮主说我想自己走下去。帮主说,你自己要走就走吧。

我之所以打算走下所有的台阶,是因为我长距离徒步的机会并不多,想趁这个机会锻炼一下身体;其次是自己腿脚从小就好,平时在城里也经常赶路;最主要的原因我很少长距离野外徒步,膝盖应该没有什么磨损。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身上背包轻。

我随着群里的几个要好的驴友一边看风景,一路拍照,慢慢上了金顶,整个金顶被雾气笼罩着,看着他们还在抢位置摆Pose拍照,我想我要赶快走了,不能再闲逛了,我面前还有一道难题,不知道下山的路会有多长,要多少时间。得赶在群里驴友到山下的时候我也得到。否则让大家等我,多不好意思。

随着一群小哥小妹沿着木头搭的平台往外走,问他们哪里下山去景区大门,都说不知道,我可比他们急啊,一路向前挤,总算看见一个当地老乡问路,告诉我下到景区要4个多小时,我一听吃惊了,心想和帮主说的不一样啊,然后我说,听说2个小时可以啊,老乡说你小跑下去可以的,这位老表又给我大致说了一下路,这样我心里就有了一点底了。

出了金顶那片地方,到了一个重要叉路口,有几条支路,又问了一个老乡,找了一条路对着路牌反复确认无误,加快脚步向前赶去,路上挤满了背包客,基本都是小哥小妹,穿的花花绿绿的。雨开始下了,我却顾不上了,穿雨衣花时间又跑不快。悬崖边上的路窄,应该是栈道吧,悬崖外面风景都被云雾罩着,也看不到什么了。我一门心思向前赶路。山路又窄这些小哥小妹大都穿的雨衣,穿插他们中间真有些费劲。雨越来越大,我只好找个空点的地方把雨衣翻出来套上,雨衣却怎么也盖不住后面的包包,这时候刚好碰见队里几个驴友,他们主动帮我穿好雨衣,我连说谢谢马上又说再见,告诉他们我要走下1级索道。回头想我走这么快,竟然群里还有这么多人在我前面,前面耽误了太多时间,无形中有给自己加了把劲。记得帮主之前和司机打过电话,说12点半到1点要用车接我们,我想12点半前赶到下面停车场就没事,能不能赶到,说实话当时我只有八成的把握。

雨一直在下,到了一个亭子,这群小哥小妹也进去躲雨休息去了,占住了过道,求他们给我让条路,挤了过去,路上人一下子就少了许多,只有三三两两的人了。树林掩盖着山路,我就关心着脚下的台阶,迈开腿,能走多快就走多快,我想踩空一个台阶就会滑下去几个台阶,都是石头和水泥的台阶,摔一跤不是好玩的吧。

一路追随着路边的指示“徒步下山”。路边经过“武功泉”,下着雨,一刻也没有停下来。快到二级索道起点的时候,没想到又碰到队里一对伙伴,看见后彼此都很惊讶,顾不得多聊了,赶路吧。经过一个道观(紫极宫)前面的广场,赶紧拍几张照,问了路边的人,知道1级索道终点站就在附近,看一下表,还剩1个小时,感觉时间应该够的,使劲伸展一下腿,还好的,两个膝盖没有任何异样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