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侠视界|走进沧源,探秘大山深处的阿佤人家

比起寺院的小沙弥,在我看来这些孩子要幸运很多,期许与他们的未来,不一定将来会走出这片大山,只是希望他们的心中的世界阿佤山更大一些。

神秘的司岗里藏龙洞,据说司岗里文化是阿佤族文化的源头,没有司岗里传说也就没有今天的阿佤族。
大侠视界|走进沧源,探秘大山深处的阿佤人家

班劳白塔,这里可以远眺缅甸的村庄,据说很多缅甸人会悄悄翻山越岭到白塔朝拜。

广允缅寺,瘸了腿的僧侣在扫地,此处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关于行程
D1 上海飞昆明转飞临沧,临沧到沧源(3个半小时夜山路),晚上入住沧源东方毅佤王大酒店;
D2 上午游览广允缅寺,下午董棕林,沧源崖画,晚上舌尖上的佤王宴;
D3 早上云海日出,上午中缅永和口岸,下午碧丽源茶山,嘎多村,住沧源东方毅;
D4 上午司岗里崖画谷,下午原生态部落翁丁村,住翁丁村;
D5 上午勐冷天池,下午翁丁村采风,晚上住翁丁村;
D6 上午翁丁村拉木鼓、打歌民俗,下午游览勐卡村,住东方毅;
D7 上午班劳游览白塔,下午万亩橡胶林、芒黑村;
D8 沧源到大理,住大理古城;
D9 洱海一日游,住依水云居;
D10 洱海一日游,住柠檬小树;
D11 洱海至昆明,昆明翠湖公园红嘴鸥,晚上昆山飞上海。

关于沧源佤族游玩攻略
【沧源佤族】
沧源佤族自治县隶属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俗称阿佤山区,也称"葫芦王地"。1949年4月,沧源佤族武装接受中国**的领导,建立了沧源县临时人民政府,1964年成立了沧源佤族自治县,是临沧市唯一的革命老区县。
沧源佤族自治县地势北高南低,最高点窝坎大山,海拔2605米,最低点450米。
沧源佤族自治县属亚热带低纬山地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7.2度,年极端最高气温34.6度,最低气温-1.3度,无霜期290天,年平均降雨量1425至1595毫米,年日照时数2115小时,月日照时数在200小时以上的月份有5个月。

【佤族司岗里文化】
佤族的创世史诗《司岗里》是佤文化的灵魂,创世史诗里说,宇宙之初什么都并不存在,后来轻的上浮、重的下沉,下沉的物质一开始只有鹅卵石这么大,那就是地球的诞生。地球越聚越大,不知过了多少年才长到今天这么大。地球诞生以后它有了自己的神灵,他就是天神,天神因为孤单他哭了起来,他的眼泪落到地球上形成了雨。有了雨地球上就有了水,水和土在一起又孕育出一个神灵,她就是地神。天神和地神在一起以后又生下了日月星辰,从而诞生了宇宙。
宇宙诞生以后,天神创造了除了人以外的世间万物,地神就用泥土和水创造了第一批人类。
第一批人类只吃泥土,而是有生没有死,还一天生两到三个孩子,所以对地球破坏极大。天神见了就派燕子把火带到地球上把第一批人类消灭了。
地神把人种藏进了山洞里,第二批人类从山洞里出来以后天神给了他们血肉之躯,但还是有生没有死,不久人类又挤满了地球,所以天神就用水来消灭第二批人类,并让有生有死的第三批人类从葫芦里再生。
这正是佤族人民一直挂在口头上的"司季然、司岗里"。人类从葫芦里再生以后,佤族的始祖艾佤一直领着他的族人在门高西爷住下来。据说住了四千年,由于人口太多,他们就分成两路,一路跟着马鬃蛇向西走,一路跟着癞蛤蟆向南走。跟着马鬃蛇走的叫"巴格卫",据说他们进了印度。跟着癞蛤蟆走的叫"巴绕克",他们就是现在的巴绕克人-佤族。
如何达到沧源
大侠视界|走进沧源,探秘大山深处的阿佤人家

1、全程约800公里,可以在昆明西部客运站乘车,分卧铺和高快,票价在280到310左右,11:30与19:00之间发车,车程10小时;
2、沧源暂时没有飞机场,飞机场仍在建设当中,至少要明年方可通航,不过可以飞机到临沧,但是转乘汽车到达。
3、上海、北京、广州等地没有直飞到临沧,但是比如上海有东航联程昆明中转到临沧;昆明每天有五班飞机飞临沧,考虑到临沧机场的地理位置,最晚一班到达会在天黑之前(6点前)。
4、临沧机场有机场巴士到达临沧市区,有航班到达就会巴士等待。
5、昆明到临沧可以选择长途汽车,昆明西部车站上午9:30至晚上9:30每间隔1小时就有一趟长途发出,同时昆山其他车站也有班车发出,只是班次不如昆明西部车站多。
6、临沧车站每天早上8:00开始均有发往云南省内各地的班车,包括昆明、广通、大理、祥云、保山、昌宁、景洪、凤庆、勐海、勐连、澜沧、西盟、思茅、景谷、永平、南伞、镇康、永德、永康、孟定、耿马、沧源、勐省、双江、云县、双江等城市。反之亦然。

沧源住宿
大侠视界|走进沧源,探秘大山深处的阿佤人家

沧源是中缅边境的小县城,住宿选择不多,条件也相对有限。沧源没有如家、七天等经济连锁酒店。沧源住宿条件相对好的如沧源东方毅佤王大酒店、沧源宏昌大酒店、沧源金佤国际酒店,房价在100-200之间,可通过网站或者电话预定,不算太紧张。

第一天 印象佤族,月亮升起来
应该说,在未去沧源之前对于沧源是毫无概念的,直到有人告诉我著名情歌《月亮升起来》就是源于沧源佤族,才引发我对于沧源的无限想象。
月亮升起来口约,山寨静悄悄,
风儿轻轻吹弦儿声声响,弹起我心爱的小三弦,
我心爱的姑娘,你快快来,哎...哎...快快来。
弹起小三弦阿妹轻轻唱,风儿轻轻吹弦儿声声响
让我们相聚在一起,诉说心里的悄悄话,哎...哎...悄悄话。

上午十点半上海虹桥飞昆明,下午昆明飞临沧,下午五点多到达,之后临沧换乘汽车到达沧源,约晚上十点多到达沧源东方毅佤王大酒店。
期待明天的沧源佤族之旅。
第二天 初见沧源,佤王盛宴
沧源旅行的第一站,广允缅寺。
【广允缅寺游览贴士】
1、寺庙位于临沧市沧源县城勐董大街北侧,到沧源县后步行即到。
2、寺庙不收门票,但可以捐赠或者布施。
3、进入寺院内部参观可以赤足。
4、寺院不大,简单参观10分钟足够。
5、在寺院内游览请勿大声吵闹。

大侠视界|走进沧源,探秘大山深处的阿佤人家

初见寺院内僧侣的装扮,以为来到了缅甸,后来得知这是一座小乘佛教的寺院,与我们惯常熟知的寺庙在建筑风格上有很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