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空寺

八卦阵一角

不二门主入口
不二门摩崖石刻
       原计划第一站是老司城,车行至离遗址不远的山顶,站在万马归朝的观景台上,群山尽收眼底,有古时那种万马奔腾的画面感,山底深处便是老司城售票站,站外尽是各种大小不一的本地河卵石堆砌而成的仿古建筑和铺设的广场游道,虽是近年抢救性保护施工,但设计思路新颖有创意并因地制宜,卵石上只要长一层青苔,就有那种悠远历史的味道了。
        从检票口得知,本地人只要33元门票钱,虽说这与我的穷游计划有所冲突,但上千年的土司文化遗址就在眼前,愤然离去倒还是有失体面。于是,同行的小资同事兼好友还是爽快的要去买门票。但售票员说张家界不算本地人,看我们来一趟不容易给我们团队优惠价128元。小资气愤说到:“张家界的不算本地人干嘛还那么多永顺菇凉嫁过去?还有你们坐火车都应该去吉首火车站的啊...”
        艾玛啊,这么让他口无遮掩的说下去,估计售票厅的大姐们要拉他做压寨丈夫了。我把小资我赶紧把小资拉到一边安慰他说:“看得出这里抢救性保护也是花了不少银子的。如果是33元门票估计也是他亏我也亏的双输局面”
         遂,作罢!

不二门很好找,离永顺县城一公里左右,小资把车开到终点才叫醒我。一下车,就看见一块长方体状石灰岩斜靠在旁边的山上,下方则是著名的猛洞河。
        走进石门,发现入口有两条石缝通道,两侧山体布满了自清朝以来各文人骚客留下的摩崖石刻。看天色马上又要下雨了,异常闷热,心想莫非这白娘子从大庸跑到永顺找许仙来了?
        此时,游道上有很多本地人在散步,找人打听好游走路线后,我和小资折返爬山,一路上树木茂密,空气湿度很大,沿线石板上布满青苔,很滑,还好地势不陡峭。第一出小景就是“八卦阵”。一整座小山都杂乱分布着形态各异的石灰岩,石缝里毫无规律的呈现出宽窄不一的羊肠小道:或穿过石洞,或引入死路,或相互串通。为了衬托它神似八卦,有人特意挂上彩旗覆盖整个八卦山阵范围。在鄙人看来,这就是很普通的石灰岩山而已,亿万年的造山运动让一块大石头破碎分解,然后再加上近代发现和开发,人们强加出来的一处景点。
        走出八卦阵不久,就来到山上相对集中的建筑群。有返修的寺庙,有新建的民俗博物馆,其中一座的依山而建悬空小寺和一处被封存的木质阁楼应该是距今200多年前清朝中期所建。古时的匠人智慧和现代工程技术形成鲜明的对比。
        下山后,沿着猛洞河往下游走,就到了不二门天然温泉,原来开始看到的三三两两的游人其中一部分就是来这泡温泉的。这么闷热的天气加上淅淅沥沥的小雨,爬完山自己也不知道是用汗水还是雨水都洗了不下两次澡了。我就进去看看这温泉是什么样子,然后想象一下自己泡澡的样子就好了!这就如我待这里寺庙里的各路神仙一样,烧香拜佛什么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佛在我心中!
        我也想像大家那样多来几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我囊中羞涩!所以我只能用我自己的方式去旅行,我管它叫:穷游!
      ps:今天费用:37元(途中小吃27元,烧香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