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岫岩石湖休闲游

7月2日,我们海城风云户外组织了一次户外闲活动,此行的目的地为有山有水有瀑布的岫岩石湖。早7点我们一行29人从海城出行,车走高速在岫岩的偏岭镇下高速,经大房身乡,朝阳镇直达我们的终点---岫岩满族自治县朝阳镇荒地村石湖沟。
岫岩的石湖瀑布号称东北第一瀑,位于岫岩满族自治县朝阳乡荒地村境内,其上源汇集岱王庙高山盆地一带东、西两沟之水,流入石湖沟顶端的崖口处,骤然从高崖之上倾泻而下,形成了一道仿佛自天而降的瀑布。直落崖下深潭这些石潭有大有小,但都是石帮石底,其形如锅,故而民间一直俗称其为“石湖锅”,并流传着“石湖多,宝贝多,金银财宝装满锅”的美丽歌谣。
在每级瀑布下面,都有一个由瀑布流水千万年强力冲击而成的跌水石潭。石湖瀑布自上而下,共有七瀑七潭,瀑与潭高下错落,首与尾遥相呼应,总长达500多米,总落差达137米,堪称自然天成,奇绝罕见的“七叠连环瀑”。游人自山下沿溪谷上行,但见瀑流纷飞,潭水翻涌,时而撞击巨石,横飞倒卷;时而旋绕岩壁,斜溅曲回。但闻瀑响如雷,水声满谷。溪谷两侧青山夹峙,苍林蔽空;溪流之中,多有怪石起伏,杂树丛生,一路登攀,山光水色,移步换形,令人目不睱接,叹为观止,其乐无穷。石湖风景奇在潭瀑串连,潭多瀑多;石湖风景绝在一瀑一景,一潭一形。可谓瀑瀑争雄,潭潭斗奇,天造地设,鬼斧神工。
因为是休闲游,很多人都把家中的孩子一同带了出来,大家一路欢歌笑语向岫岩出发。

岫岩石湖休闲游
车行约两个半小时,到了目的地后我们并没有把车直接开至瀑布下,而是在村中路口处便下车步行约一里地方至石湖瀑布之下。石湖瀑布因为还没有被开发成景区,所以还没有开始收门票,但是我们到这的时候在瀑布下面已经开始有挖掘机在此施工,不知是不是有进一步开发的趋势?我们最先看到的是落差最大的第七级瀑布,落差虽达到了28米,但是坡度并不大,现在因为是水量小的缘故,远看并没有什么气势。

到了目的地大家自然都是争相找地方拍照了,幽幽草带大家先跑到水潭中的一块巨石之上。

岫岩石湖休闲游
爬不上去的就只能在底下和大家合影了。

第七级瀑布远看虽气势不大,但是在近距离接触中还是比较惊人的。这一家三口难得有机会一起出来玩呀!!

经常出来玩的换着法的也要来照相,而不经常出来玩的都显得有些无所适从了。

岫岩石湖休闲游
瀑布在下落的过程上撞击崖上的岩石更增加了它的气势。

我们从瀑布的右侧开始向上攀登,一段不是很险的路段,对于大多数没有户外经验的朋友来说,已经吓得有些手忙脚乱了。

瀑布下有挖掘机正在作业,看样子是想要把这开发成景区吧?

岫岩石湖休闲游
上面就是正当石湖沟口的高崖之上的第六潭,其方圆有10多平方米,水深约有1米。此潭四周均为灰白色的整体巨岩,面积可达360多平方米,岩面平整光洁,可供游人随意坐卧,实为看山观瀑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