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一场华美的雪山盛宴-博格达五峰连穿

博格达穿越路线,是乌鲁木齐周边最经典的徒步路线之一。几乎每一位户外爱好者在“发烧”之后,都要选择这条线路。

博格达徒步线路,南起达板城附近的三个山村,途径海拔3520米的博格达登山大本营,在这里可以近距离亲密接触博格达主峰,亲眼看到百万年冰川的融化,汇成奔腾的河流,看到高贵的雪莲怒放,看到茂密的丛林和满山遍野的山花。

这条线路全程难度系数很高,适合有一定经验和装备的户外爱好者。特别是在冬季,情况就不一样了。冬季的博格达山脚下,融化的雪水还会继续奔流,但是它会隐藏在浮冰的下面,达板附近积雪非常厚,几乎没有道路可以走。每前进一步,都需要用身体去压倒前面的积雪,这样的路程,需要队员们轮换去开路,每一公里都要付出夏季3-5公里的体力代价。

山地的温度非常低,夜间甚至会下降到零下30摄氏度,这样的温度下,没有极品的户外装备很难过关。更危险的是,有时在浅浅的积雪下面,会隐藏着薄薄的一层冰,冰下面可能就是融化的冰水在流动,一旦陷身其中,就算能够走出来,就算穿着最防水的徒步鞋,双脚也被会从鞋子上端灌入的冰水彻底浸透,形成冻伤。
对于户外,其实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初衷,为自虐的驴行、为纯粹的风景、为浪漫的爱情、为瞬间的感动,哪怕就是一时的冲动,都不可否认户外给人带来的潜移默化的变化。

行程安排
第一天:  乌鲁木齐市一三个山村一1号羊圈一大石头一2号羊圈
行程比较轻松,中午在柴窝堡品尝下当地的特色柴窝堡辣子鸡。下午从乌鲁木齐出发。从三个山村水文站开始徒步进入三个岔河谷,进入沟口后可以在遮天蔽日的白杨林中穿梭上行,仿佛进入了世外桃源。行进5公里后就到达了一号羊圈,之后坡度急剧升高,就开始进入了夏牧场,再上行就到达当天的宿营地—二号羊圈。这里海拔2500米,有一眼清澈的泉水。在二号羊圈两侧山坡上有许多古代游牧民族留下的岩画,在高山上时而也能看到成群的北山羊(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第二天:  2号羊圈一4号羊圈一三个岔瀑布一1号冰湖一碎石达坂一 2号冰湖一登山大本营
离开二号羊圈,开始攀爬一段漫长而干枯的小山沟,到达山沟的顶部。站在海拔3000米的坡顶,可以看到远处的博格达雪山巍峨挺拔,继续前行10多公里就到达三号羊圈。路途开始向南行进,我们要攀登三个岔山口,垂直高度有300米,坡度40多度,这段攀登是穿越路线最为艰辛的。登上三个岔山口就进入了海拔3550米的三个岔,三个岔是一处四面环山的盆地,也是博格达山的分水岭。这里四季飞雪,在它的周围,分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冰川。在海拨4000米的地方,有一条银色长带从东向西,将高峻雄伟的博格达冰峰拦腰截断,这就是长达5000多米、宽2000多米、厚100多米的巨型冰川。再向前就是冰川下冰湖,这里是观赏博格达峰的最好地方。路过冰湖就是博格达登山大本营,大本营依山傍水,最醒目的标志就是白水女士墓碑(衣冠冢)。营地有许多人工填平的地面,在此扎营很适宜,营地海拔3550米。

第三天: 登山大本营一简单达坂一3号冰湖
早上9点准时拔营,先过一段冰川,冰川有很多小裂缝,有一定的危险性,队员必须听从领队,严禁擅自开辟线路,过冰川需要冰爪帮助。今天海拔攀升600米,翻越海拔4150米的简单达坂,在翻越途中,合理分配体力,及时补充营养。站在简单达坂,可以近距离接近博格达峰。翻越简单达坂,一路下降900米,沿途有冰裂缝,避开行走,到达海拔3200米冰湖,选择避风的地方扎营。

第四天:后山冰湖—草原—白杨河沟口
早上9点准时拔营,今天一路下坡,海拔下降1650米,徒步20公里,没有什么难度,沿途可以拍景留念,欣赏美景。预计17点到达白杨河沟口与接应车辆回合,计划20点--21点到达乌市。

巷口的炒面 发表于 2016-7-7 15:20 博格达穿越路线,是乌鲁木齐周边最经典的徒步路线之一。几乎每一位户外爱好者在“发烧”之后,都要选择这条 ... ...

这是要发活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