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7

江苏

2016年春节 闽南自驾行(十二)惠安崇武古城

关公石雕像旁的关圣亭。

光线太暗,实在看不到什么景致,我们就去海边转转......

2016年春节 闽南自驾行(十二)惠安崇武古城
海边有小商贩在卖焰火。我们买了一些在海滩上燃放,庆祝新年!......

“新年快乐!”在海滩上热闹了一阵子后,我们就回宾馆困觉了,明天白天再来仔细游览咯!......

初五一大早,我们便起床了。在崇武镇上闲逛。街上有很多头披鲜艳碎花头巾的妇女,她们便是著名的惠安女。惠安女以其服饰奇特,极富地方传统色彩,再加上吃苦耐劳的精神,获得了极高的美誉。

2016年春节 闽南自驾行(十二)惠安崇武古城
惠安女穿着具有古老传统的服饰:头披鲜艳的碎花头巾,捂住双颊下颌,上身穿斜襟衫,又短又狭,下穿黑色灯笼裤,又宽又大,这种服饰独具一格,引人注目,具有很强的色彩感染力,被视为“中国服饰精华的一部分”。

有一首打油诗形容惠安女传统服装的特征:“封建头,民主肚,节约衣,浪费裤。”很形象呀!呵呵......

如今时代进步了,外界文化的影响使惠安女的着装已悄悄发生了变化。有不少惠安女已不再穿短到露出肚脐的上衣和宽大的灯笼裤,只有五彩缤纷的碎花头巾依然如故,仍然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2016年春节 闽南自驾行(十二)惠安崇武古城
来到崇武古城外的海边。东海和南海的分界线就在此处,海边立着写有“东海南海气象分界线”石碑,大概是指:一边属温带季风气候,另一边属热带季风气候吧。呵呵,不太懂,我猜的......

海面上波涛汹涌,乌云压着海浪冲击着海滩。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了崇武这个地方,那是从我看过的一本连环画《崇武以东显神威》中得知的。上世纪的60年代,解放军海军与国民党海军在崇武以东的海面上进行了一次海战,击沉和重创国民党军舰各一艘,是解放军海军“小艇打大舰”的光辉战例,使国民党海军对台湾海峡的制海权不再占据优势,重挫了蒋介石反攻大陆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