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6

江苏

2016年春节 闽南自驾行(十二)惠安崇武古城

石雕园内最大的石雕是戚继光石雕像。只见戚继光眉头紧锁、双目圆睁,注视着大海,似乎在警告虎视耽耽的倭寇们:“有我在这里,你们就别想上岸来。”

关公夜读《春秋》的石雕像。昨天晚上看不太清楚,现在可以看清楚了。只见关公手捻长髯,捧读《春秋》,聚精会神的形象非常生动。

2016年春节 闽南自驾行(十二)惠安崇武古城
三国时,关公护送二位嫂子寻找大哥刘备,被困于曹营。曹操曾欲“乱其君臣上下之礼”,只给破屋一间,结果关公奉二嫂入住,自己却在院中秉烛夜读《春秋》,令曹操颇为感动。一直以来,关公在人们心目中,就是“忠义”的化身,被人们尊称为武财神供奉着,主管纳福招财,又因其忠义神勇,被民间尊为镇宅避邪的神灵。

关公石雕像旁的关圣亭。

石雕工艺博览园的后面便是崇武古城了。崇武古城是中国古代东南海疆的一座抗倭名城,也是中国海防史上一个比较完整的史迹,迄今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

2016年春节 闽南自驾行(十二)惠安崇武古城
崇武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年间,为江夏侯周德兴经略海防时修建,用条石垒筑而成。城墙共长2457米,城基高5米,墙高7米,并设有两层跑马道。墙上有墙碟1304个,箭窗1300个,窝铺26座。四面设有城门,东、西、北三座城门相似,各有城门两道,形成瓮城,城门上设有城楼,南城门无瓮城,但门外加设了一道照壁,就是关公石雕像后面写有“威震海门”的照壁。这个城门便是南城门......

明永乐年间,城墙进行了整修,加高了1.3米,构成了一套完整的战略防御工程体系。明隆庆年间,抗倭名将戚继光亲临崇武,指挥剿倭,数年的倭乱终得平息,百姓才得以安居乐业,崇武也成了东南沿海的重镇。

在古城外,我们沿着城墙根一路前行,城墙东南角的拐角处书有“崇武古城”的字样。

2016年春节 闽南自驾行(十二)惠安崇武古城
我们在城墙外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