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我往天堂走了一趟.初春17天西藏游

摄影的人, 九寨沟.黄山西藏, 都是必去的地方, 前两个地方都去过, 一年前锁定目标, 今年去西藏, 常常听说西藏很神秘和最接近天堂, 我想是因为
1. 海拔很高, 不是每个人愿意受高反折腾, 去的人相对少 2.拉萨是有机场, 但週边景点的交通不方便, 单去拉萨有点不化算. 至于拉萨比喻为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一个充满宗教色彩的地方, 而且位置处于高原海拔3650m, 真的很接近"天堂", 不过我今次目的地, 是珠峰大本营, 8848m的珠峰, 5200m的大本营, 我要去更高的天堂看看, 呵............
旅程路线
全程17天, 由3月24日晚上到达成都開始, 3月25日展开行程, 4月9 日拉薩回深圳完结, 包车走317线-----新都桥----再接318线入藏
4月份是西藏旅游季节的开始, 旅客並不多, 但要留意金川和波密, 由于是看花季节, 加上酒店数目少, 供应都紧张起来, 大家去这两处一定要网上预订啊! 至于林芝是西藏苐二大城市, 酒店很多
我往天堂走了一趟.初春17天西藏游

318国道是我国最长的一条道路, 由上海出发至西藏全长5388公里, 风景亦是最多最美, 山景佔多数, 但各位要注意如果直飞拉萨, 选拉萨出发及回程, 一定会走很多回头路, 所以最后决定由成都318线进藏, 目的地珠峰大本营, 再经最后景点纳木措回拉萨, 这样路线便不用走回头路(除了日喀则往珠峰大本营, 因为去大本营就只有一条路来回), 大家也知道, 无论计划多週详, 在旅途上一定会出现不可预期的变数, 今次也不例外, 但总算99%相同, 以下是正式的行程表, 那出了什么岔子要修改行程, 往后有所交待
D1.  香港-----深圳-----成都
D2.  成都-----金川 (317线)
D3.  金川-----新都桥
D4.  新都桥-----巴塘-----理塘 (318线)
D5.  理塘-----邦达
D6.  邦达-----然乌
D7.  然乌-----波密
D8.  波密
D9.  波密-----林芝
D10. 林芝-----拉萨
D11. 拉萨
D12. 拉萨-----日喀则 (307省道+214省道)
D13. 日喀则-----珠峰大本营-----日喀则(出了岔子, 往后交待)
D14. 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318线)
D15. 珠峰大本营-----日喀则
D16. 日喀则-----拉萨
D17, 拉萨-----成都-----深圳

交通安排
全程包车形式, 这车可载乘客6人, 车头1人, 中间3人和车尾2人, 要注意若车尾坐2人便放不下行李

出发前准备
我们5个人, 即是说其中1人要和行李挤在车尾, 所以行李一定要少, 就我而言, 只拿一个放摄影器材的背包和一個放衣服.细细的行李箱, 不拿食物, 沿途经过大大少少的城镇, 什么也可以买, 到时如有需要再补给也不迟, 同行有人带了中国产品竹蔗茅根精, 那我下次去韩国便要拿高丽蔘, 去美国也要带花旗蔘了, 呵........
出发前数天留意天气预测, 便可掌握要拿什么衣服

有关高反
去西藏, 高反都是一个大家最关心的议题, 如果不是当地人, 高反一定会发生, 只是看看严重否, 高反出现, 最重要懂处理, 不要令高反转变成高山症, 如果旅程是以包车形式, 就不必要去想高反这个问题, 每天行程, 车子会把你送到景点, 你的任务只是下车, 拍照, 感到高反吗? 上车休息休息吧! 減少活动就不会令高反惡化, 这样处理, 高反还有什么可怕?
有人说吸氧, 但吸氧前先要问问自己, 你可以24小时也有氧吸吗?
17天的行程, 一开始便穿越4XXX-5XXX的高山, 所以, 前10天8天可能是会有点头痛, 睡前吃点止痛药, 有充足睡眠, 身体便会自然调节和适应, 最重要穿上足夠衣服, 因为早晚溫差极大, 一定要避免著涼感冒, 感冒+高反是致命殺手, 高反下感冒, 是做成急性肺水肿的主要诱因, 防止著涼,还有一个有效方法, 就是不洗澡, 哈............有一位青海朋友对我说过, 一年只洗澡一次, 我相信的. 至于药物, 我只拿这个, 旅程只吃了6粒, 治头痛很有效

所需证件
个人身分证当然要带, 如果打算去珠峰大本营或阿里, 便要另外申请边防证, 一般都是交由旅行社代办, 每个地方收费都不同, 听说自己去办的话, 由$2-$100也有, 拉萨办听说$30, 在日喀则最贵, 收$100, 国內居民可以到所住地方公安局查问一下, 而我们到了拉萨后便将证件交给师傅拿去旅行社代办, $60/人, 要注意的是, 港澳台人士一定要提醒办证的旅行社, 办好的边防证还需要拿去公安局的边境菅理小队, 加多一蓋印, 否则有了边防证也不能进入大本营或阿里的

17天旅费人民币$8550
$8550並不包括来回机票, 每人出发地点也不同, 而包车苐一天, 到机场接机去酒店是免费的, 即是只付16天的包车费, 17天行程每人共$8550人民币, 已包括一切费用(包车费+食宿+景点入场费), 大家如果计划去西藏的话, 別太紧张, 当作一般旅游便可以, 现在就开始眼睛去旅游吧
1 (深圳---成都 3月24日)
驴友记青年旅舍, 座落在成都市中心, 出发前已在网上预订, $167, 是5人的租金, 还含早, 旅舍旁有24小时便利店作最后补给, 旅舍后方有吃面条的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