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

骑行新疆吐峪沟

走过火焰山以后,开始穿越吐峪峡谷。
      开始吐峪峡谷的穿越,迎接我们的是漫长的大上坡路。路两边的山体都是焦黑或者土黄,反正都是极度的荒凉,寸草不生。大热的天气,见到这样的风景,真叫人感到很不舒服
     在这条漫长的峡谷中,隔三差五可以看到有丹霞地貌。虽然每一处丹霞不具备大的规模,但也为这洪荒的视野增添了一份亮色。虽然说不上是五颜六色,多姿多彩,有多吸引眼目。但是, 为这丹霞,我会停下来仔细观赏一番,再用相机拍摄下她的风貌。整个吐峪峡谷苍凉的叫人心情急躁,渴望看到绿色,看到郁郁葱葱的绿洲。
      在路边的琳琅满目的瓜摊,西瓜、甜瓜、哈密瓜,各色水果一溜烟摆放着。很诱人的瓜摊迫使我们停下来,大伙蹲下来吃了又大又甜的西瓜。甘沙瓤的大西瓜,每公斤卖两元钱,真是便宜啊。还有各种各样的葡萄干,也在路边摆放出售。个儿大品质很好的葡萄干,一公斤十几元,最好的也就30元。可惜我们骑车不可以多带,大家多多少少各自买一些路上吃的。我买的紫色葡萄干,个头大味道甜美,一公斤20元。以后的路上,葡萄干与馕饼一起吃,还是很不错的啊。
     吃过了西瓜,又往前骑行一段,路边有大峪沟风景区的招牌。不知大峪沟风景区究竟有多远,心想有风景区就有吃饭的地方。故而,就下了高速路向大峪沟走去。在那个村镇,吃了维族夫妻店的炒面、拌面。夫妻店的女老板和老孙在一起坐着,当发现大伙拍他俩时。热情开朗的女老板主动把左手搭在孙的肩膀上,做出非常亲昵的动作。哈哈,满意了吧,就让你们偷拍。手机拍的哪一张亲昵片片,当天在微信群里发出。注明是:偷拍的,别声张啊。
      饭后继续走进吐峪沟,成片的葡萄把这里染得到处是绿野茫茫。一串串稚嫩的葡萄,绿珍珠般挂满枝头。可惜不是葡萄成熟的季节,否则就会像关牧村歌中唱的那样。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拉尔汗的心儿醉了……
      田园的尽头就是沙漠,沙漠上生长着耐干旱的红柳,红柳的花香在空气中漫漶。一株胡杨孤零零在干涸贫瘠的半山腰挺立着,坚守着,有着鹤立鸡群的独特,有着临危不惧的坚强。走出吐峪沟,继续我们的行程。

骑行新疆吐峪沟

整个吐峪峡谷苍凉的叫人心情急躁,渴望看到绿色,看到郁郁葱葱的绿洲。走出吐峪峡谷后,还真有一块绿洲出现在视野中,那就是胜金乡。在路边可以看到一汪清凌凌的水库,名字叫胜金水库。有了水资源,就有了绿意葱茏的田园。这一带大面积种植着葡萄,连片的葡萄园在视线中无限延伸向远方。